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四大券商周五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0-05-29 14:05: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生物制品行业年报一季报回顾及批签发分析

类别:行业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袁维 日期:2020-05-29

行业观点

2019 年,国内主要生物制品企业延续健康增长势头,除部分企业因为商誉减值计提、非经常性损益减少、费用增加等原因业绩出现调整外,大部分企业收入利润增长稳定。2020 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发展节奏有所放缓。

我们在本报告中对2019 年和2020 年一季度主要疫苗、血液制品品种批签发规模变化、格局变化和同比增长情况进行了详细分析,为广大投资者把握生物制品板块基本面变化提供参考。

2019 年和2020 年1-4 月,国内疫苗批签发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势头,特别是2020 年前四月批签发稳中有增,未受到疫情明显冲击。进口疫苗批签发占比也保持稳定。

2020 年1-4 月,血液制品行业批签发提速,多个品种较2019 年1-4 月均有明显提升。但考虑近年行业采浆规模情况和疫情期间血浆采集受到的影响,我们预计全年血液制品行业仍将维持平稳发展势头。

投资建议

2019 年国内生物制品行业继续保持平稳发展,疫苗、血液制品和生长激素销售整体稳中有升;2020 年一季度以来,由于疫情影响,部分品种和部分企业的销售收入出现波动,我们认为这一变化不影响行业长期发展趋势。

同时从批签发看,2020 年1-4 月国内疫苗和血液制品的批签发总体上均保持增长,显示批签发供应端并未受到明显冲击,后续业绩恢复的基础扎实。

在当前抗疫进程中,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发尤为重要,受到市场重点关注;同时2020 年是首个国产13 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首个国产HPV 疫苗上市销售首年,同时四价/九价HPV 疫苗、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多联苗等多个重磅品种同样存在很强业绩弹性。新冠疫苗研发与已经上市品种业绩放量形成共振,疫苗行业在2020 年的投资机会尤其值得重点把握。

血液制品在2020 年1-4 月批签发同比增长明显,但考虑到疫情对原料血浆采集的影响,我们认为在一定周期后血制品企业投浆增长会迎来压力。结合近年来采浆形势及浆站获批情况,我们预计未来2-3 年国内血浆和血液制品供应稀缺性有望不断提升,血液制品迎来价格和估值的向上弹性。同时考虑行业正在积极恢复采浆,未来血液制品重新出现量价齐升是大概率事件。

其他生物制品品种中,生长激素竞争格局良好,需求刚性且时间敏感性不强,我们预计Q2 有望迎来快速恢复,其长期业绩成长预期依然乐观,业绩拐点机会同样值得把握。

重点公司

华兰生物、长春高新、智飞生物、康泰生物、沃森生物等。

风险提示

需求恢复不及预期;新冠疫苗研发不及预期;疫苗接种恢复不及预期;原料血浆采集的恢复不及预期;血液制品需求恢复不及预期;生物制品行业质量安全事故风险;批签发放缓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金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