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五大券商周五看好6板块28股

证券之星综合 2019-06-20 15:00: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保险行业:负债端持续优化 资产端多元配置 荐4股

类别:行业研究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文京雄,陈福日期:2019-06-20

负债端:保费增速放缓,但结构持续优化,打开优质增长模式

在134号文叫停快返产品、代理人增幅降缓等强压下,2018年以来保费增速明显放缓,继2018年新单保费行业性负增长后,2019年1-5月预计除中国人寿外,其他几家上市险企寿险业务仍负增长。不过,自保险回归保障以来,行业产品结构发生较大改善,短期理财型产品占比断崖式下跌,保障类产品尤其是健康险占比持续提升,带动行业新业务价值率持续提升,开启行业高质量增长模式。

投资端:长端利率或有下行,多元配置缓解配置压力

2019年一季度,国内股票市场回暖,带动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回升,根据季报,中国人寿第一季度实现总投资收益509亿元,同比增长89%,实现净利润260亿元,同比增长92.6%。但受中 美贸易 摩擦等因素后续影响,2019年下半年A股市场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预计权益资产将震荡波动。资产端可能主要取决于长端利率变化。展望下半年,虽有CPI上升支撑,但逆周期调节政策、海外降息以及中 美利差走阔背景下,长端利率有一定下行压力。不过,当前行业资产结构日趋丰富,非标资产、专项债、永续债等多元策略将较大程度缓解资产配置压力。

下半年展望:以静制动,专注价值增长

负债端方面:代理人增员受就业压力影响或有积极拐点;重疾险重新定义或带来产品新老划断前的营销催化剂;财政部出台减税政策将刺激保费增长;产品价格战担忧弱化。资产端方面:10期国债近期走低,但保险投资结构已经较为丰富,参考海外市场,多元化、国际化、市场化是保险资金面对复杂环境的主要应对措施。价值增长方面:内含价值的增长呈现出倚重内生增长态势,伴随新单增速回升,EV增速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投资建议:长期持有

当前板块估值整体仍处于历史较低位置,下半年行业负债端或持续向好,代理人团队增员有望出现积极态势。同时,投资端利率波动或带来短期影响,但行业结构整体稳健,且投资多元化趋势持续加深,有助于维持平稳投资表现。龙头险企得益于市场地位和渠道优势,更能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建议关注:中国平安(601318.SH)/(02318.HK)、中国太保(601601.SH)/(02601.HK)、新华保险(601336.SH)/(01336.HK)、中国人寿(601628.SH)/(02628.HK)。

风险提示

保费增速低于预期,代理人规模持续脱落,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导致利率波动超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