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沪指跌破阶段新低 历史性一幕又重演?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6-06 15:02: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个10万亿级别市场开张!工信部刚刚发放5G牌照刷屏

惊喜!一个10万亿级别市场开张!工信部刚刚发放5G牌照刷屏,谁是风口上的颜值担当?5G来了怎么投

5G终于来了,比想象的要早一些!

今日,工信部今日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

5G元年正式开启!那么,5G这个“蛋糕”究竟有多大,5G时代将会哪些方面改变我们的生活?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5G产业经济贡献》称,在经济社会直接贡献方面,预计2020-2025年期间,我国5G商用直接带动的经济总产出达10.6万亿元,直接创造的经济增加值达3.3万亿元;间接贡献方面,预计2020-2025年期间,我国5G商用间接拉动的经济总产出约24.8万亿元,间接带动的经济增加值达8.4万亿元;就业贡献方面,预计到2025年,5G将直接创造超过300万个就业岗位。

另有专家表示,高可靠、低时延是5G应用场景之一,可以保证工业、无人驾驶等时延敏感场景的数据可靠传输,避免中途出现卡顿,确保安全,5G技术在将来的广泛应用给我们带来无限畅想和期待。和4G相比,5G到底有何不同?比如10G视频,4G下载需15分钟,5G仅9秒。

那么,从二级市场来看,究竟谁能成为这个风口的“颜值担当”呢?早在去年底炒5G的时候是东方通信,该股涨了整整10倍。而早在几天之前工信部就放出风声“5G牌照将于近期发布”之后,A股市场上的相关板块就闻风而动,5G指数已经连涨三个交易日,涨幅达4.73%,个股方面华脉科技、欣天科技、铭普光磁等本周涨幅皆在30%以上。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提醒,由于受当下市场环境制约,跟风炒作5G板块也要谨慎,特别要预防相关板块冲高回落。

5G元年开启

今日,工信部今日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

今天早些时候,工信部官方发布信息称,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快5G商用步伐,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我部对《电信业务分类目录(2015年版)》(以下简称《目录》)进行了修订,现予公告。《目录》在A类“基础电信业务”,“A12蜂窝移动通信业务”类别下,增设“A12-4 第五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业务子类。具体业务表述为:“第五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是指利用第五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网提供的语音、数据、多媒体通信等业务”。其他业务维持不变。

早前,三大电信运营商已经在全国进行了大量5G试验。

中国移动目前已在17个城市开展5G规模试验和应用示范;

中国联通计划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雄安7个城市城区连续覆盖,在33个城市实现热点区域覆盖;

中国电信也计划在若干重点城市加快5G网络部署,2019年5G基站建设将达到2万个。与此同时,全国各地的5G试验如火如荼。

截至目前,中国已有广东、北京、上海、四川、河南、安徽、福建、河北、海南、浙江、山东、贵州、广西、甘肃、云南、内蒙古、宁夏、湖南、山西、重庆、陕西等近30个省市拨通了首个5G电话。

天风证券表示,我国5G产业已建立竞争优势,我国声明的标准必要专利占比超过30%,5G已经具备商用基础。5G大趋势方向不变,随着国家对5G的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强化,5G产业链各环节有望加速推进。对于5G板块,天风证券通信行业分析师唐海清指出,“中国的5G网络建设,目前仍按照既定计划前行,2019年运营商5G投资启动,整体资本开支计划触底回升,产业链有望迎来景气向上周期。”

申万宏源早些时候发布研报表示,我国5G进程超预期加速的核心内在逻辑是,除了新基建投资拉动,加快5G对产业结构升级、核心环节短板补齐与试错的拉动,虽然不少人担心进程延缓,但预计加速之基调不变。

5G的市场有多大

那么,5G这个市场规模到底有多大呢?来自央视的背景新闻显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5G产业经济贡献》称,在经济社会直接贡献方面,预计2020-2025年期间,我国5G商用直接带动的经济总产出达10.6万亿元,就业贡献方面,预计到2025年,5G将直接创造超过300万个就业岗位。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三大运营商5G基础建设7年内总支出达1800亿美元,远高于2013~2020年的4G建设投资金额。大三运营商基础建设的投入,给其他企业带来了极大的信心,包括华为、海尔、京东、小米、阿里、美的等龙头企业都争相进入淘金。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吕廷杰在接受中央媒体采访时表示,5G具有超高速率、超大连接、超低时延等特性,将给我们生活带来便利,比如高速下载,速率比4G提高数倍。随着5G 商用元年的到来,它的生态圈中的云计算、VR(虚拟现实技术)、无人机等都会同步发展,在此基础上,多个行业都会产生新的应用和商业模式,新业态将超乎想象。

中泰证券表示,工信部颁布5G商用牌照,意味着包括2.6GHz产业链在内外场规模技术方案已经成熟,可以投入规模商用,产业链在国内市场庞大需求驱动下进入新一轮资本开支周期,传输网与IP承载网也将迎来大规模的扩容与升级,主设备商与上游供应商在未来5年将持续受益。

利好哪些行业和公司

中泰证券近期发布的研报显示,5G将会在三个方向发力。

5G首次构建完整的物联网网络(CT)基础设施,连接终端价值量将大幅提升。5G三大应用场景,mMTC和uRLLC都是面向物联网的新场景,将推动移动互联网向万物互联时代转变。物联网发展路径“连接—感知—智能”,第一个阶段首先是联网终端的放量,2018年我国M2M连接数共计6.7亿,成为全球最大的M2M市场。全球运营商逐步退出2G转向4G,2019年是5G启动元年,物联网将由LPWAN向LTE/5G高速率转变,物联网终端模组和数据的单体价值都将大幅提升。边缘计算将为物联网提供全新的IT支撑。看好车联网、以PC/pad为代表的消费电子、以POS/自动贩卖机为代表的电子支付、空港物流领域资产追踪、工业互联和医疗等物联网应用的发展。

5G助力手机产业链打开新空间。根据IDC,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4.07亿部,同比下降3.7%,手机行业步入成熟期,进入存量竞争时代。同时IDC预测,2019年5G手机渗透率仅0.5%,而到2023年,5G手机出货量将达总出货量的26%,5G手机将引领全球用户换机潮。国内三大运营商正在积极推进5G试点,2019年国内将有20个城市享受5G覆盖。各家手机厂商也在同时抢跑5G赛道。据GSA,截止至2019年4月底,全球共公开宣布的5G手机共16款,其中中国厂商4家,在5G首次参与标准制定,将获得更多话语权。从技术的角度看,5G手机面临多重挑战:由于复杂性更高,芯片将是5G手机的核心难点;同时射频数量和难度加大,对手机散热要求也更高,提升对手机散热模组的需求。5G将推动手机产业链的发展,为产业带来新的增长空间,同时中国厂商有望获得更多的话语权。

5G助力智能驾驶产业步入量产前夕。从网络端看,5G网络切片与边缘计算能力使智能驾驶成为可能,5G的边缘计算实现在网络边缘完成数据分析处理,满足智能驾驶低时延要求;而网络切片能够根据业务需求和数据优先级来分配网络满足需求。从车企端看,多家车企推出电动化平台,基于同一平台可提高新车型开发效率,缩短研发周期,实现零部件共享,降低生产成本,核心零部件成本逐步下降,互联网公司也相继发布应用平台。我们认为,车路协同将是智能驾驶全面实现的必经之路,首先,对多种交通场景,单车智能有局限性;其次,自动驾驶商业化需要成本可控;再者通过车路协同,可以帮助车辆做出最优决策。通过集约式的建设智能道路,能够实现给车路减配,实现大规模智能驾驶落地。

银河国际则在研报中重申5G投资周期的几个阶段:

一是建设和基础设施板块将在周期开始时受益;

二是设备制造商,尤其是无线公司,将受益;

三是5G将需要更高密度的网络覆盖,这将使光学公司受益;

四是随着时间推移和运营商更广泛地推出5G网络,市场将需要新的IT系统和管理软件,这将为IT服务公司带来增长动力;

五是在5G建设周期的后期阶段,电信服务提供商将缓慢降低资本支出并从企业业务中获得更多收入。

他们认为,资本开支周期的前期受益股,包括中兴通讯和中国铁塔。然而,一些上游公司,特别是光纤公司如长飞光纤光缆[6869.HK],将受到不利的供需形势所影响,AAU的逐步普及可能会为一些上游公司带来压力。他们认为,浪潮国际[0596.HK]、亚信科技[1675.HK]和神州控股[0861.HK]等软件公司将在中期而言受益。由于电信运营商的估值较低以及受外部因素影响较小,市场可能会继续追捧这些股份。在三大电信运营商中,他们认为中国移动将在站点数量、应用场景的开发和发展路线方面引领5G的推出。在国内,中国厂商对5G手机的热情无疑是最高的。HXOV(华为、小米[1810.HK]、OPPO、Vivo)等国内手机厂商已经准备好在国内交付首批5G手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