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沪指四连阳涨0.16% 市场迎技术性反弹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9-05-29 16:48: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保险业减税政策正式出炉 保险股集体狂飙 机构建议重点配置

保险股集体发力,A股三大股指全线翻红。中国人保冲击涨停,中国太保、中国人寿等涨逾5%。

消息上,财政部发布《关于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公告》,保险企业发生与其经营活动有关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不超过当年全部保费收入扣除退保金等后余额的18%(含本数)的部分,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允许结转以后年度扣除。

在2009年财政部的相关政策中,对于保险行业的规定是:财产保险企业按当年全部保费收入扣除退保金等后余额的15%(含本数,下同)计算限额;人身保险企业按当年全部保费收入扣除退保金等后余额的10%计算限额。不超过上述规定计算限额以内的部分,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则不得扣除。

据报道,以中国人寿2018年年报为例,公司报告期内佣金及手续费支出为627.05亿元,保费收入为5358.26亿元,退保金及赔付支出为2906.68亿,以此粗略计算,中国人寿当年的税前列支(应纳所得税扣除额)为400余亿元,而按此前10%的比例计算,当年税前列支则不足300亿元。且此后,未扣除部分可以结转扣除。

上海证券报报道,部分保险公司财务方面人士分析,此举将大幅降低保险企业的税收成本,预计将使整个保险行业增加税后利润数百亿元。具体来看,利好寿险公司转型发展传统型保障型产品,同时有利于缓解财险公司现金流压力。

中证网报道,这一公告标志着讨论近一年的保险业减税政策正式出炉,原人身险10%的税前扣除额度,财险15%的税前扣除额度,现调至18%的扣除额。此举将有效降低保险业税收压力,增厚险企利润,支持行业负债端继续做大做强。

招商证券认为,二季度以来负债端受制于价值高基数和一季度提前发力的背景短期承压,当前代理人增长受阻,相信各公司将在6月积极发力,谋求保费和价值的稳定增长。以全年角度看,公司NBV预计仍将保持两位数增长。长期看未来利率政策易紧难松,大水漫灌概率较低,下半年利率向上有望驱动保险股估值中枢抬升。长期逻辑稳定情况下,建议投资者积极把握保险股价超跌时的交易性机会。

太平洋证券认为,保险的长期确定性应值得重视。尽管投资端逻辑有所破坏,但是上市险企的寿险保费收入增长稳健,价值率在产品结构优化的过程中将持续提高。长期确定性强,且估值优势明显,建议重点配置。

华泰证券认为,上市险企寿险保费稳健增长,业务结构优化下价值率有望稳步抬升。投资端来看,长端利率中枢窄幅震荡,权益市场大幅改善的环境下,投资回报正效应有望逐步显现,估值优势突出,重申板块推荐,精选行业龙头标的,推荐新华保险、中国太保和中国人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焦作万方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