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弘退市警钟犹在耳 上市公司高送转须谨慎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曼宁 2018-11-23 09:33: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监管不断强化,自2017年以来,A股在分红方式上已出现了积极的变化,上市公司高比例送转方案锐减。不过,近期正元智慧、正业科技、汉邦高科等公司陆续披露年报高送转预案后,公司股价应声涨停,高送转概念炒作似有卷土重来之势。实际上,高送转的实质、监管层的要求均未发生改变,投资者盲目跟风炒作并不理性。

回到高送转的动机,通常有两种情形:一是上市公司通过高送转增加股本、摊低股价,以提升公司股票交易的活跃度,这也是许多高价次新股选择推出高送转方案的原因;二是传递管理层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但实务中常被扭曲成管理层进行市值管理的工具。而本质上,高送转后权益总额并未改变,也就是说,公司并没有用“真金白银”回报股东,经营状况也不会因此就变得更好。

正是由于高送转方案易操作、成本低,也使得过去A股催生了许多“畸形”高送转案例。比如,上市公司利用高送转配合大股东减持、限售股解禁等,并时常伴生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稍早前,A股首只“破面”退市股中弘退也给热衷高送转游戏的公司敲响了警钟。该公司自2010年借壳上市后进行了4次送转,成为自食高送转“恶果”的典型。

另外,监管层对高送转的监管从未放松,第一时间予以关注。目前,正元智慧、正业科技均因推出年报高送转预案,次日便收到深交所关注函。

按照深交所最新规定,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公司每10股送红股与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合计分别达到或者超过5股、8股、10股即达到高送转认定标准。虽然近期几家创业板公司推出的 “10转9”、“10转9.5”等预案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高送转,但交易所依然高度重视。且关注焦点仍集中于利润分配的合理性、与公司业绩成长的配比度、预案筹划过程等。可以看出,监管层努力将二级市场对高送转的关注进一步引回至公司基本面。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至今年前三季度,A股高送转概念题材炒作降温明显。今年半年报披露期间,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预案大幅增加,高比例送转几不见踪影。笔者认为,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投资者,都应理性看待送转股,努力维护市场来之不易的积极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