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AMC出手纾困上市公司股权质押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璐璐 2018-10-29 13:57: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环节。近两年来,根据监管部门要求,银行不断加大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同时,作为不良资产市场的最大买方,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也更加聚焦主业,从银行手中大规模收购不良资产。

大规模收购不良资产的同时,对AMC来说,加快手中资产的处置和周转同样重要,这不仅是受不良资产本身的“冰棍效应”影响,也是各家AMC出于自身业绩和流动性压力的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备受关注的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爆仓”风险,目前AMC也开始介入“救火”。

“冰棍效应”致AMC

加快资产处置

2429项资产,资产总额2188亿元,涵盖全国30个省,涉及抵押土地面积7369万平方米,抵押建筑物合计面积2913万平方米。这是长城资产10月26日在济南举办的特殊资产推介会上推出的资产规模,也是近年来AMC举办的规模最大的资产推介活动。

10月25日,信达资产则在合肥举办与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业务对接会,并与15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构建AMC“央地”业务协同模式。

近两年来,四大AMC纷纷通过举办资产推介会、业务对接会等方式加快不良资产处置速度。究其原因,这既受不良资产自身价值效应影响,也是AMC出于业绩和流动性压力的考量。

长城资产总裁助理王彤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打包出售的不良资产中,90%的资产具有“冰棍效应”,也就是资产价值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贬损。因此,AMC收购完资产包后,通常会对资产包进行分类处置:一是针对具有“冰棍效应”的资产进行快速处置,如按地域、行业等不同组合方式打包出售等;另一个则是针对重点资源类、并购重组类资产,运用综合金融工具让其价值实现提升后再退出。

“AMC是逆周期行业,经济下行期大量收购资产,上行期则通过处置资产获得收益。但是对于具有‘冰棍效应’的资产来说,不论经济处在下行期还是上行期,都要快速处置,举办推荐会就是快速处置的一种方式。”王彤说。

不过,举办推介会并不意味着简单的把资产卖出去。长城资产资产经营一部总经理雷鸿章表示,举办推介会是希望寻找多元化的资产处置合作机构,包括但不限于不良资产专业运营商、不良资产交易平台、中介机构以及不良资产投资商等。

“我们的目的并不是把会上推出的2000多亿资产在未来几个月里全部转让出去,而是寻找‘各路神仙’,给关注不良资产的投资者一个平台,通过各种途径和共同合作去挖掘资产价值。”雷鸿章说。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绝大多数不良资产具有的“冰棍效应”决定了要快速处置外,AMC所面临的经营和流动性压力也需要加快资产处置速度。“AMC的资金来源主要是金融机构借款,借款期限一般在3年以内,因此,AMC从收购资产到处置资产获得收益的平均周期也在3年左右,否则资产负债期限不匹配就容易出现流动性问题,这也是AMC需要加快资产处置的原因。”王彤说。

不良资产

由卖方变买方市场

今年上半年,四大AMC利润增速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放缓,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既与宏观经济大环境有关,也受AMC加大不良资产收购力度的影响。

王彤认为,经济进入新旧动能转换的转型期,整个金融业业绩增速受此影响而放缓,AMC利润增速下滑也是客观规律。在经济下行期,AMC的主要任务就是收购资产,但从收购资产到处置资产获利平均要3年左右的周期。四大AMC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大规模收购资产,目前都是纯成本付出,资产没有处置之前体现不出利润,所以会表现为利润增速放缓。

“我们业内更看重收购了多少资产、以什么价格收购,资产规模越大、收购价格越低,未来利润空间就越大。”王彤说。

对AMC来说,当前的不良资产市场行情,有利于他们加大资产收购力度。长城资产总裁周礼耀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在“严监管”的形势下,供给方的资产处置工作更加规范,需求方“抢占资源”的冲动也大为降低,市场已逐步回归理性。未来几年,我国经济仍将处于结构调整期,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去杠杆等工作不断推进,银行不良贷款的暴露和推出将稳定在一定的水平,企业间不良债权也会不断暴露,问题资产、问题企业、问题机构都需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来化解或救助,不良资产的供给是稳定、充足的。

据雷鸿章透露,今年不良资产市场呈现供给充分、竞争有序、价格下降等特点。其中,不良资产包价格持续走低,降至三折~五折,拍卖流标不断,市场整体趋冷的同时,也不断压降银行的心理预期,银行标价逐渐随行就市。

在不良资产由卖方转为买方市场后,AMC也在“加码”买资产包。今年前三季度,长城资产收购金融不良债权总额超千亿元,平均价格亦同比下降。另据信达资产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新增收购经营类不良资产近459亿元,同比大增73.7%。

纾困上市公司

股权质押

四大AMC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不良资产处置的内涵也不断延伸,从最初仅承接银行不良贷款,逐渐扩展到目前聚焦各领域的问题债权、问题资产和问题机构。而近期备受关注的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爆仓”风险,目前AMC也开始介入“救火”。

周礼耀表示,围绕债券违约事件和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问题,长城资产正在探索主要针对上市公司的“战略救助+产业升级”计划,目前已经与一些企业开展了合作。

另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除长城资产外,其他三大AMC也都开始探索针对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的类似救助措施。北京一位AMC人士表示,在选择所要救助的公司时,AMC看中的是公司的核心资产和竞争力,一些公司虽然出现股权质押风险,但经营能力仍然很强,只是暂时出现现金流困境,这个时候AMC就可以救助合作。

至于AMC如何参与化解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风险?王彤透露,长城资产目前已与十多家上市公司协商制定救助方案,同时,也在和证券公司合作,由于一些资管计划的底层资产是上市公司债权,而上市公司大股东又是用股权质押做债权保障。因此,长城资产对这类债权进行收购重组,既能保障债权持有人收益,又可防止大股东的股票质押“爆仓”。

“针对股权质押‘爆仓’在上市公司间引发的连锁反应,应该区分对待。”王彤说,有的企业之所以“爆仓”,是因为过去不切实际的过度扩张,对于这类企业该出清的就应该出清;但有的企业是受大环境波及,出现了短期的资金链紧张,自身经营并未出大问题,也符合国家产业升级的方向,这类企业就该“帮一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