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明日最具爆发力六大黑马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8-23 13:46: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作为买卖建议。

华测检测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华测检测:业绩符合预期,持续关注盈利改善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谭倩 日期:2018-08-23

事件:

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0.89亿元,同比增长28.17%;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51亿元,同比增长27.48%。

投资要点:

收入增长明显。前期实验室布局基本完成后,公司开始聚焦实验室生产效率的提升,并开始推广实验室管理系统,二季度单季收入实现6.41亿元,同比增长34.98%,环比一季度大幅增长43.1%;上半年累计收入同比增长28.17%。分板块看,除贸易保障检测受去年同期有瑞欧并表及今年开始实行海外公司订单精细化管理等因素影响,收入同比下降3.01%(剔除影响因素后同比增长13.72%),其余板块收入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其中昆山CRO项目获得较大突破,上半年实现收入3042万元,同比增长108%。

利润率单季改善,收入与利润增速基本匹配,EBITDA继续高增。二季度单季,公司实现毛利率46.11%,环比一季度提升11.58个百分点,同比基本持平。单季净利率12.44%,环比及同比均有较大改善,降本增效逐渐显现。但受一季度业绩及人力、财务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上半年毛利率及净利率分别同比下滑4.8和0.3个百分点。整体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7.48%,基本与收入增速匹配。EBITDA实现2.11亿元,同比增长33.88%,EBITDA利润率达到19.37%。

人员增加带来经营现金流出现下滑,但亦体现出产能仍具备较大提升空间。由于2017年仍为公司实验室投入的高峰期,技术及管理人员增加较多,但部分新增投产实验室需要产能爬坡,带来成本增幅高于收入增幅约12个百分点,主要是员工人数增加带来职工薪酬有所上涨;支付给职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同比增长26.6%,而经营活动收到的现金同比仅增长20%,带来上半年经营性净现金流同比下滑80.6%,但现金收入比仍有94.8%。我们认为未来随着实验室建设逐步成熟及精细化管理的进一步深入,实验室产能将逐步释放,成本与收入有望逐渐匹配,人均产能亦将有较大提升,经营性现金流将回归正常水平。

应收账款计提减值增加,风险进一步释放。上半年公司对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金额同比增加1574.22万元,带来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长179.9%,主要是随着时间推移,子公司华安无损账龄较长的应收账款比例增多,而对其进行坏账准备计提的规则较为严格,2-3年期计提40%,3年以上计提100%,上半年华安无损坏账准备计提比例达到33.24%,较同期增加21个百分点,较2017年底增加18个百分点。对华安无损较为严格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规则将助于其风险的充分释放,公司财务表现或将更加健康。

内生与外延共振。当前公司已进入产能与效率提升期,对利润的考核开始加严,同时我们相信具有28年全球领先第三方检测公司从业经验的新任总裁申屠献忠能够为公司带来内生增长潜力的提升;同时并购将是公司长期发展战略,未来将审慎选择优质标的,新任总裁的国际化视野及消费品领域的丰富管理经验亦将对并购带来积极影响,公司发展有望进入内生与外延共振的轨道。

维持公司“增持”评级:我们看好公司在第三方检测行业的民营龙头地位,同时前期布局完善、新总裁加盟利好公司治理,业绩正在进入成本下降、利润率提升的通道,外延亦将有积极变化,盈利改善有望持续可见。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 年EPS 分别为0.16、0.23 和0.31 元/股,对应当前股价PE 为35.30、24.31 和18.21 倍,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风险;行业市场化改革不达预期风险;下游 行业及客户经营风险;并购整合风险;费用管控不达预期风险;新管理者与公司文化不相适应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