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明日最具爆发力六大黑马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8-23 13:46: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四维图新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四维图新: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自动驾驶全产业链布局初见成效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闫磊 日期:2018-08-23

公司各业务板块收入占比更加平衡,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根据公司2018年半年报,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9亿元,同比增长18.77%,营业收入持续稳步增长。分业务板块看,除了位置大数据服务业务因部分客户延迟验收导致收入有较大幅度下降外,其他业务板块的收入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其中芯片业务实现收入2.8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3.70%,主要是因为杰发科技2017年3月并表,今年上半年相比去年同期多并表两个月收入。按同口径比较,芯片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3.52%,表明芯片业务上半年发展势头良好。在收入结构方面,公司收入占比较高的导航、车联网、芯片业务在营收中的占比分别为41.52%、24.01%、28.29%,相比去年同期,公司各业务板块收入占比更加平衡,业务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体现了公司从传统的导航数据提供商向一体化服务提供商转型的成效。

公司毛利率和期间费用率同比基本持平,研发投入保持高占比:2018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和期间费用率分别为75.82%、65.27%,相比去年同期76.24%和65.79%的毛利率和期间费用率,公司当期毛利率和期间费用率水平同比基本持平,体现了公司稳定的盈利能力。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加强研发,研发投入为4.58亿元,同比增长19.82%,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为46.30%,公司研发投入保持在营收中的高占比。公司对研发的高度重视,为公司实现自动驾驶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落地奠定坚实基础。在经营性现金流方面,公司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1.91亿元,高于公司归母净利润水平。公司良好的经营性现金流状况,为公司持续保持研发的高投入提供了有力支撑。

公司自动驾驶全产业链布局初见成效,卡位优势明显:公司基于智能化测绘技术、传感器网络、高性能计算能力和专业的实时数据处理能力,以高精度地图和高精度定位为切入点,并购杰发科技,布局汽车电子芯片,向可应用于ADAS和自动驾驶的车规级芯片领域拓展,积极打造结合自身资源和优势的“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服务能力。目前,公司已成为国内首家面向自动驾驶在高精度地图、高精度定位、算法、芯片、大数据等关键节点布局的企业,卡位优势明显。8月10日,工信部和发改委印发《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深化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到2020年,建立可靠、安全、实时性强的智能网联汽车计算平台,形成平台相关标准,支撑高度自动驾驶(HA级)。受益于政策推动,面向未来国内万亿量级的自动驾驶市场,公司自动驾驶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发展前景广阔。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根据公司2018年半年报,我们调整了对公司2018-2020年的盈利预测,EPS分别调整为0.27元(原预测值为0.28元)、0.35元(原预测值为0.38元)、0.47元,对应8月22日收盘价的PE分别约为72.9、54.9、41.4倍。公司是我国导航电子地图行业龙头企业,以高精度地图和高精度定位为切入点,并购杰发科技,布局汽车电子芯片,向可应用于ADAS和自动驾驶的车规级芯片领域拓展。目前,公司已成为国内首家面向自动驾驶在高精度地图、高精度定位、算法、芯片、大数据等关键节点布局的企业,卡位优势明显,未来发展前景广阔。我们看好公司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布局及未来发展,维持对公司的“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一)导航电子地图业务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当前,免费的手机导航明显冲击国内导航电子地图市场,国内导航电子地图产品价格下行的压力增大,再叠加导航电子地图市场本身的竞争,公司的导航电子地图业务存在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二)车联网业务发展不达预期:公司的车联网业务沉淀了海量的动态交通大数据,但如果未来不能找到交通大数据的变现模式,公司的车联网业务存在发展不达预期的风险;(三)芯片业务发展不达预期:公司主要的芯片产品包括IVI车载信息娱乐系统芯片、AMP车载功率电子芯片,同时正在开发MCU车身控制芯片和TPMS胎压监测芯片等,如果新的芯片产品不能及时推出,或已开发的芯片产品不能及时迭代,公司的芯片业务存在发展不达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