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首批14家养老目标基金获批 投资者怎么选?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21 13:06: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关注的养老目标基金终于取得实质性进展。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华夏、南方、博时、鹏华、易方达等14家基金公司申报的养老目标基金6日正式获得证监会的发行批文,远超市场预期。

自今年3月证监会正式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以来,各家基金公司招兵买马,组建团队,申报养老目标基金的积极性极高,不到半年首批基金产品已经出炉,公募基金助力中国养老事业更进一程。

14家基金公司产品首轮获批

从券商中国掌握的消息来看,首批获得养老目标基金批文的14家基金公司分别是,嘉实、广发、中银、博时、华夏、富国、南方、万家、中欧、易方达、鹏华、银华、工银瑞信、泰达宏利,这些公司均是最早申请养老目标基金并获得意见反馈的公司。

具体产品名称有:

南方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

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

博时颐泽稳健养老目标12个月定期开放混合型FOF

鹏华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

富国鑫旺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混合型FOF

泰达宏利泰和平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

易方达汇诚养老目标日期2043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

广发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混合型FOF

嘉实养老目标日期2040五年持有期混合型发起式FOF

工银瑞信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

中银安康稳健养老目标一年定期开放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

银华尊和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

中欧预见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中基金(FOF)

万家稳健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

据悉,在完成必要程序和准备工作后,上述基金公司的14只养老目标日期基金将很快进入正式发行阶段。按照惯例,基金产品最晚将于6个月内完成募集。

今年3月,证监会正式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旨在支持公募基金行业服务个人投资者养老投资,在养老金市场化改革中更好发挥公募基金专业投资的作用,养老目标基金的落地也标志着我国专门面向居民养老需求的公募基金类别的诞生,公募基金助力中国养老事业更进一程。

特别是今年4月份,五部委发布《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意味着我国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建设已经启动。公募基金作为个人商业养老账户的投资范围,也将从2019年5月起对接个人账户。

不少基金公司紧锣密鼓的积极准备递交申报材料,就是想赶在明年5月之前拿到获批文件,以实现养老目标基金就可以对接个人商业养老账户。

据了解,除了养老目标基金之外,监管层还在酝酿政策,以助力更多的基金产品参与到养老市场化改革中来。

统计显示,今年4月首批20多家基金公司密集递交了42只养老目标基金的申报材料,随后累计又有10多只上报。根据证监会8月3日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最新情况显示,截至7月27日,共有29家基金公司合计提交59只养老目标基金申请材料,其中有30只已获得第一次反馈。

两大产品类型

所谓养老目标基金是指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在投资策略方面,按照3月2日证监会发布的《养老目标基金指引》,养老目标基金主要分为目标风险策略和目标日期策略。

采用目标日期策略的基金,应当随着所设定目标日期的临近,逐步降低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增加非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权益类资产包括股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采用目标风险策略的基金,应当根据特定的风险偏好设定权益类资产、非权益类资产的基准配置比例,或使用广泛认可的方法界定组合风险(如波动率等),并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基金组合风险。

据统计,目前已上报的养老目标基金中,目标风险策略和目标日期策略各占一半。

华夏基金建议称,“如果您对自己养老金投资的需求清晰、明确自身风险偏好,且有一定的市场投资经验,建议您选择目标风险基金。如果您是一名投资小白,或者比较忙,无暇顾及账户资产管理,那么目标日期基金更适合您。目标日期基金对长期资产配置趋势一目了然。更重要的是,买入基金后,可以省去个人的日常维护,市场判断和调整操作都交由专业的投资管理人去做。”

养老目标基金发展初期主要采用基金中的基金(FOF)方式运作,利用成熟投资策略,力争长期收益;设置封闭期或最短持有期限,避免短期频繁申购赎回;鼓励基金管理人设置优惠费率让利于民,支持长期投资。华夏基金表示,对于老百姓来说,有的基金短期业绩很好,但风格激进,所以需要看长期的波动,关注长期效益更好的产品。从公司的角度看,大型基金公司在投研、风控能力等方面较强,同时也更珍惜自家声誉,投资者可以选择以往业绩较优秀、有美誉度的基金公司。

公募基金备战养老目标基金

事实上,养老目标基金之所以引起市场较高的重视,除了能够推动公募基金行业创新外,还承载着社会期望该类产品能为个人养老储备投资作出贡献,助力我国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的意义。目前,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而社会养老体系仍面临不均衡、不充分等问题,养老目标基金采用多元资产配置策略、严格控制回撤、规范投资运作,能够为个人养老投资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可有效满足居民养老资金保值增值的需求。

早在2017年11月,《指引》就开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社会各界普遍认为当前制定《指引》并推出养老目标基金,有利于发挥公募基金专业理财能力在居民养老投资中的作用;设立专门养老投资的基金产品类别,便于投资者识别选择投资。

在海外,养老目标基金在美国市场发展已非常成熟,截至2017年底,诞生于上世纪90年代的美国目标日期基金规模已超过11160亿美元,来源于养老金的资金占比为87%,是过去十年最受投资者和退休计划发起人欢迎的产品。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基金分析师俞慧君认为,养老金对接公募基金不仅在海外具有成功的实践经验,在我国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就目前企业年金的现状来看,业绩不理想,养老金产品的数据披露不充分、产品类型差异化小,第三方评级业务缺少等问题,都使得企业、职业年金有更多的意愿将公募基金作为成熟的金融产品进行投资。除此之外,产品选择型将是个人储蓄养老、企业、职业年金的未来发展方向,公募基金自然是最理想的投资标的。

俞慧君指出,公募基金行业需要做出重大变革,一是要针对养老金市场需求,开发完善的产品体系,体现丰富化+工具化。二是为了更好的融合发展,相应的专业服务机构及业务亟需同步发展,养老金顾问业务、独立的第三方评价业务可以更好地规范市场,促使良性竞争。而对于储蓄养老的个人来说,跨期资产的储备与投资需要专业的养老金顾问予与指导,独立、客观与公平的第三方评价将有助于培育健康的市场竞争环境,提高个人储蓄养老的投资效率。

投资者该如何选

随着养老目标基金的正式落地,各基金公司产品的业绩比较也将成为热门话题。在此之前,基金公司如何吸引投资者选择自家基金公司旗下产品,是各公司当前首先要面临的挑战。

不少基金公司已经制作了亮丽的海报吸引投资者关注。

根据《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的要求,基金公司向投资人推介养老目标基金,一是应根据投资人年龄、退休日期和收入水平,向投资人推介适合的养老目标基金,引导投资人开展长期养老投资;二是向投资人推介的目标日期基金应与其预计的投资期限相匹配。

显然,一方面,投资者应该综合考虑自身多方面因素,比如风险偏好、资金安排等,进行相应的选择,另一方面,具体到目标风险和目标日期这两类基金的选择,如果有很清晰的养老规划或是对于比较缺少投资经验的小白,可能最终选择结果会跟海外市场较为一致,但由于国内权益市场波动比较大,包括不少机构投资者对于收益考核的周期都比较短,因此对于一些比较有经验的投资者来说,选择目标风险基金可能有更大的个人操作空间。

此前已经拥有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资格的基金公司或在投资经验上具有一定优势。目前,行业内同时具备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资格的基金公司共计10家,其中华夏基金、南方基金、嘉实基金和博时基金是仅有的首批获批全面养老资格的4家基金公司。

买养老基金是不是比存银行好?目前还未有实际案例可供回顾,但有两组数据可供参考。

一是数据显示,自首只开放式基金成立到2017年底,偏股型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平均达到16.5%,超过同期上证综指平均涨幅10.5个百分点;债券型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平均达到7.2%,超过现行3年定期存款基准利率约4.4个百分点。

二是2017年,社保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1846.14亿元,投资收益率9.68%。另外,社保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8.44%。从这个数据来看,如果养老目标基金能够达到8%的年均收益率,那实际上也远远跑赢了定期存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老百姓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