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两部委发文2020年信息消费6万亿元 4股前程似锦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8-14 14:17: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上周行情回顾:上周申万计算机指数收于3846.41 点,上涨5.24%,沪深300 指数上涨2.71%, 创业板指数上涨2.03 %,中小板指数上涨2.38%。重点推荐公司:(1)恒华科技:“十三五”期间电网建设投入依旧可观,配电网侧建设是重点,智能化投入比例也有望提升。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作为买卖建议。

两部委印发文件 目标2020年信息消费达6万亿元

上周行情回顾:上周申万计算机指数收于3846.41 点,上涨5.24%,沪深300 指数上涨2.71%, 创业板指数上涨2.03 %,中小板指数上涨2.38%。上周申万计算机指数涨跌幅在所有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一(1/28)。分版块来看,上周各主题板块指数均有所上涨,云计算指数、在线教育指数、网络安全指数表现位居前列,智能电网指数、电子商务指数、智能家居指数表现最差。上周计算机板块有168 家公司上涨,9 家公司持平,23 家公司下跌。其中涨幅比较大的公司有太极股份(+29.07%)、汇金股份(+23.3%)、中国软件(+21.07%)、用友网络(+18.14%)、创业软件(+18.03%)。

本周行业观点: 1)上周,工信部和发改委两部门印发《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三年行动计划(2018 -2020 年)》,其中提出到2020 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达到6 万亿元,年均增长11%以上。同时要求信息技术在消费领域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拉动相关领域产出达到15 万亿元。目标到2020 年98%行政村实现光纤通达和4G 网络覆盖,加快补齐发展短板,释放网络提速降费红利。同时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推动基于网络平台的新型消费成长,发展线上线下协同互动消费新生态。此次《行动计划》的提出是在2017 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的基础上对扩大信息消费的进一步落实文件。我们认为,《行动计划》的发布符合我国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的大背景,有助于引领我国产业升级。而到2020 年6 万亿信息消费规模以及拉动15 万亿相关产出的目标将对拉动内需起到重要作用。此外,《行动计划》也明确指出了包括消费电子产品、新型显示产品、智能网联汽车、行业级垂直电商平台、企业上云服务等重点发展领域。其中, 智能网联汽车和企业上云是与计算机行业相关性较大的方向,也都是一直以来国家重点支持的领域,未来有望得到持续的政策倾斜。2)同样在上周,工信部印发《推动企业上云实施指南(2018-2020 年)》,旨在推动企业利用云计算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实施指南》再次明确了云计算是信息化发展的重大变革和必然趋势,再次强调了到2020 年全国新增上云企业100 万家,形成典型标杆应用案例100 个以上的发展目标。《实施指南》也对企业如何根据自身需求选择云服务以及企业上云前中后各阶段所需完成的具体事项提出了建议,对企业上云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结合上周发布的两个政策性文件,我们认为个人及企业的信息消费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而企业信息消费或将对拉动内需以及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而云计算则是加强企业信息消费的重要方向之一。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近期发布的《云计算发展白皮书(2018 年)》,信通院预计到2021 年,我国公有云市场规模将达到 902.6亿元,年均复合增速达35.9%;私有云市场规模达955.7亿元,年均复合增速达22.3%。云计算领域将是未来几年增长确定性较高的细分方向。在云计算产业链内IaaS服务提供商将率先受益,针对特定行业的SaaS服务提供商也将受益于软件云化转型的推进。

重点推荐公司:(1)恒华科技:“十三五”期间电网建设投入依旧可观,配电网侧建设是重点,智能化投入比例也有望提升。公司也在积极推进电力信息化领域的SaaS服务,云平台业务进展顺利,2017年年末总用户数达到58,525家,其中企业用户数为4,543个,个人注册用户数为53,982个。相较2016年年末,企业用户数增长明显。新一轮电改的核心是售电侧市场的放开,公司可以为新兴售电公司提供从业务培训、投融资、配网建设到信息系统建设的售电侧一体化服务,公司有望受益于电改的深入推进;(2)思创医惠: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在电子商品防盗(EAS)行业的上市龙头企业。公司EAS产品种类齐全,拥有EAS产业技术优势与规模优势,公司EAS业务持续稳定增长,产品销售覆盖海内外,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30%,维持40%以上高毛利率。通过与IBM合作,公司成功将IBM沃森本土化,已与国内几十家三甲医院签署了Watson肿瘤解决方案合作协议,其中近十家沃森联合会诊中心已经正式落地运营并开放商用服务。此外,公司的RFID业务发展多年,拥有一定的技术积累与客户,为服装零售业及生鲜零售行业的客户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随着线下生鲜等快速大规模布局,相关订单有望快速增长。(3)启明星辰:启明星辰长期以来始终专注于信息安全领域,以安全产品和安全服务两条主线,较为完备的覆盖客户的网络安全需求。根据第三方数据及公司年报,公司近些年在安全管理平台(SOC)、统一威胁管理平台(UTM)、入侵检测/入侵防御(IDS/IPS)、防火墙、VPN等主流信息安全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保持领先,综合实力突出。公司一直以来注重公司的研发及技术储备,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重始终保持在行业内的较高水平。(4)中海达:公司是国内业务覆盖全面的卫星导航领先企业。公司产品在主流的RTK产品、GIS数据采集器、海洋探测设备市场均占据重要的市场地位。在技术领域,公司是国内少数几家拥有自主板卡技术的公司之一。2017年,公司北斗高精度板卡产品性能获得客户广泛认可,并在自产RTK设备上实现了超过30%的进口替代。作为行业龙头的中海达将受益于卫星导航产业链发展以及北斗建设的日趋完善。(5)广联达:公司是国内建筑信息化龙头,以工程造价和工程施工类软件为业务核心。在工程造价软件领域,2015 年公司开始在传统软件收费方式的基础上推广“云+端”的产品架构,并正式发布采用新型的云计价产品。2017年,云计价业务试点顺利推行,并开始在全国 6 个试点地区稳步推行,试点区域的用户转化率平均达到 80%,用户续费率约 85%,云转型效果初显。施工类软件是公司相对较新的业务方向。2017 年公司工程施工类业务得到快速发展,实现营业收入5.58亿元,同比增长 61.17%。未来施工类业务将为公司成长提供新的动力。

风险因素:技术发展及落地不及预期;行业增速不及预期;估值水平持续回落;商誉减值。(信达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