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融资租赁分化 数家至今零融资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筱攸,马传茂 2018-05-21 16:28: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家新三板挂牌融资租赁企业(皖江金租未纳入)陆续完成2017年报披露。中国康富2017年成功发行五期超短期融资券45亿元、资产证券化产品16.5亿元,公司还在上交所成功注册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50亿元,在银行间市场完成公司首期定向私募债券注册30亿元,并成功发行15亿元。

(原标题:新三板融资租赁公司两极分化 数家至今零融资)

5家新三板挂牌融资租赁企业(皖江金租未纳入)陆续完成2017年报披露。数据显示,除中国康富租赁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外,其余4家融资租赁公司去年盈利状况普遍不佳,均未实现营收、净利双双增长,而融信租赁则全年亏损近6000万元。

这与2016年的情况截然不同。彼时中国康富、融信租赁、康安租赁均实现较快的业绩增长,5家企业盈利“两极分化”之势并没有那么明显。

除业绩外,分化在融资方面也体现得淋漓尽致:只有3家公司在挂牌后实现定增募资,其中,中国康富募资规模占比近89%,该公司债券融资规模也达到158亿元,其余4家公司债券融资仍为零。

而从商务部近期通知来看,制定融资租赁公司业务经营和监管规则的职责已被划归银保监会,行业分化或进一步加剧。“大部分资本实力弱,风控不到位,以及通道型企业将从市场出清,有利于龙头企业进一步整合行业。”中金公司日前研报认为。

各公司年报也对ROE(净资产收益率)指标予以披露。不过多位受访人士认为,ROA(资产收益率)更能客观地反映融资租赁公司的经营业绩。“这与公司经营杠杆有关,也就是自有资金与外部资金的利用配比,ROA更能描述融资租赁行业的资本回报。”一家中型金融租赁公司部门负责人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规模及盈利强者恒强

根据东财行业分类,在新三板挂牌,并归属于“其他非银金融行业”的融资租赁企业,只有融信租赁、福能租赁、中国康富、顺泰租赁、东海租赁和康安租赁6家。其中,顺泰租赁已于去年12月终止挂牌,摘牌理由为“公司自身经营发展需要及战略发展规划、为更好地实现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最大化。”此外,目前并无在审的融资租赁公司。

剩余的5家企业中,两极分化颇为明显。规模上看,中国康富在2015~2017年分别实现85%、82%和64%的资产增速,去年末资产规模也达到331.82亿元。其余4家企业资产规模则不超过40亿元,其中规模最小的康安租赁不到10亿元,相当于中国康富的2.9%;这4家企业去年规模增长也明显乏力,只有融信租赁实现不到2%的正增长。

盈利方面,中国康富的营业收入、净利润规模也远远高于其余4家,去年分别为11.59亿元和4.19亿元。而其余4家公司中,去年营收最高的不过2.29亿元(融信租赁),净利润最高的不过0.67亿元(东海租赁)。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只有中国康富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双双正增长。而在2016年,除福能租赁、东海租赁外,其余3家融资租赁公司均实现35%以上的营收增速及25%以上的净利润增速。

以融信租赁为例,坏账准备、融资成本的大幅上升,促使公司去年亏损0.59亿元,同比下滑313%。东海租赁、康安租赁去年净利润也分别下滑11%和18%,康安租赁称,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一是政府补助金额下降;二是业务投放进度放缓,相应的服务费和利息收入减少。

东海、康安租赁挂牌以来零融资

截至2017年末,全国的融资租赁企业共有9090家,其中,原属于商务部系下的融资租赁公司为9021家(含外资融资租赁公司8745家),较年初增长27%。

融资租赁公司在资本市场属于稀有物种。在融信租赁登陆新三板之前,国内登陆资本市场的租赁公司仅有渤海租赁(A股)。新三板基于挂牌门槛低、包容性高、审批流程快等特点,吸引了不少融资租赁企业。

但在股转系统严格限制类金融企业融资情况下,已挂牌融资租赁公司融资艰难。

数据显示,自挂牌以来,仅有3家融资租赁公司通过定增、发债的方式实现募资179.11亿元,其中,中国康富就通过两种方式分别募资18.75亿元和158亿元;融信租赁、福能租赁也通过定增募资2.05亿元和0.31亿元。

中国康富2017年成功发行五期超短期融资券45亿元、资产证券化产品16.5亿元,公司还在上交所成功注册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50亿元,在银行间市场完成公司首期定向私募债券注册30亿元,并成功发行15亿元。

一家注册在前海的融资租赁公司负责人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中国康富融资规模较大主要得益于其央企背景,其实际控制人为国家电投,此外公司自身规模的快速发展也与融资需求形成互相促进的关系。“毕竟融资租赁还是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成本和期限都匹配的资金不够,就没办法解决项目融资的问题。”

而除前述3家公司外,东海租赁、康安租赁挂牌以来均未实现融资,顺泰租赁最终也从新三板摘牌。此外,由于类金融企业融资政策原因,中国康富2015年底开始停牌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迟迟未能推进,最终在今年4月中旬决议终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