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搭车“数字中国”战略 广联达造价云转型加速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向炎涛 2018-05-09 08:10: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广联达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数字中国”战略之下,建筑行业转型升级加速。5月3日,在广联达2018年度投资者大会上,广联达董事长刁志中表示,数字助推未来社会发展,广联达将积极拥抱建筑产业的数字化变革,坚持“数字建筑”战略方向,助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

“数字建筑”助推转型

当前,建筑业面临消费升级需求的改变。消费者对建筑节能、绿色、健康的需求对建筑工程品质提出了要求;此外,个性化需求也打破了过去统一格式标准的建筑模式。

刁志中指出,现在建筑业急需快速适应消费升级需求、技术革 命的变化,比如一些新技术同时成熟,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VR/AR、BIM建筑信息模型等技术已经达到实用阶段也在倒逼建筑行业的转型升级。

从“数字经济”到“数字中国”,过去一年,“数字”一词再次被提上了新高度。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两会期间“数字中国”全面升温。

在这样的背景下,建筑业如何转型升级?朝哪个方向转?转的目标是什么?刁志中有自己的思考。他指出,广联达作为服务建筑行业的一家科技公司,我们希望用科技协助建筑行业去实现这一终极目标——让每个工程项目成功。“成功的标准是什么?进度能不能加快50%、成本能不能降低1/3、二氧化碳的排放能不能减少50%。”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广联达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和理念主张,即“数字建筑”理念。刁志中在投资者大会上向大家解释称,“数字建筑”是指利用BIM和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行业战略。

作为广联达重要营收领域,“数字建筑”指引下的造价业务该如何转型?广联达高级副总裁刘谦提出,微软、ADOBE都在做单机软件的云化转型,并得到了资本市场的普遍认可。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广联达造价业务转型也势在必行。

刘谦表示,数字化造价管理将实现“三全”融合、“三新”模式。即涵盖质量、工期、环保、安全的全过程、全要素、全参与方的相互融合,以及新计价、新管理、新服务的模式创新。

未来,计价的工作主体将从造价专业人员转为造价专业人员+数字造价平台,工作方式将从单机软件计算转为“云+端”智能计算,包括云存储、云计算、云协同。工作依据也将从定额、信息价、国标清单转为一手、实时、全面的造价大数据库。数据显示,智能CAD识别率在今年2月份已提升至92.44%,智能组价在当前可实现效率提升70%。

刘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广联达研发团队已经超过千人,以进行“云+端”转型。针对传统终端业务,公司目前主要进行提质增效,将原来软件终端上的应用效率做到更高;传统终端业务之外,在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能力的云存储、云计算和云协同方面,则将会更大程度地实现增值;此外,公司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也在做一些储备,为未来的智能化服务。

布局新金融业务板块

在投资者大会上,刁志中还指出,广联达的战略即建立基于数字建筑的1+3业务发展体系。1即打造数字建筑平台,3包括软件服务、数据服务和金融服务。

刘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金融是广联达未来非常重要的业务板块,用新的方式服务于建筑行业的问题。

金融需求是建筑行业的天然需求,一方面由于建筑行业投资额度大,另一方面,建筑行业金融融资普遍面临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

针对这一难题,广联达提出新金融业务板块。刘谦介绍,目前公司金融业务进展顺利,当下业务开展的主要方式为通过与专业应用数据的结合,建立有效的风控模型,围绕真实的贸易背景及履约有针对性的为用户提供灵活、便捷、高效的融资服务。

“今年金融业务的重点还是打通专业应用——大数据——新金融服务的链条,把业务模式和风控模型总结出来,并不断迭代优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整合其他资金方的模式,共同为客户提供服务。”刘谦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联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