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重磅政策今日落地 A股迎来新动力(附股)

来源:券商中国 2018-05-02 11:17: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陆股通持仓分析:资金放量追捧蓝筹,加配食品饮料和金融

2014年以来,沪深股通的开通为A股吸引了大量的境外资金,陆股通持股规模虽占比不高,但持股范围广,北上资金的变动基本领先于市场的变化。同时作为坚定不移的机构投资者,陆股通的投资风格对市场投资具有重要的风向标作用。我们定期对其持股进行分析,旨在跟踪境外资金的流动情况和配股变化。

?3月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A股规模达1.2万亿元,占同期A股自由流通股市值的比例为5.39%;其中,通过陆股通持股占外资持股总规模的47%,较去年3月的32.7%大幅提升,陆股通越来越成为境外资金投资A股的重要途径。

?随着A股正式纳入MSCI的日期临近,外资通过陆股通配置A股放量明显。4月陆股通累积净流入386.5亿元,仅次于沪港通开通首月的当月净流入规模。其中沪股通净流入274.6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11.9亿元。

?4月末陆股通持股5924亿元,较前一个月增加262.3亿元;占同期A股自由流通股市值的比例为2.74%,较前期提升0.2%。其中沪市持股对应市值3643.7亿元;深市持股对应市值2280.3亿元。

?从陆股通持股的板块分布来看,4月主板持股占比回升,中小企业板占比明显回落,创业板占比微升。主板持股市值占比提升0.56%至80.03%;中小企业板占比下降0.65%至16.73%;创业板微升0.09%至3.24%。

?大类行业的配置方面,TMT和消费服务类行业占比下降明显,资源品类行业占比提升,医疗保健占比继续小幅增加。具体地,TMT类、消费服务类、金融地产类、资源品类、医疗保健类持股市值占比分别变动-0.9%、-0.6%、+0.8%、+0.8%、+0.2%,中游制造类和公用事业类占比均变动-0.1%。

?一从级行业持股市值占比来看,大幅提升的包括食品饮料、银行、建筑材料,增幅均不低于0.5%;占比大幅下降的包括电子、家电,降幅均超过0.9%。小幅增加的包括钢铁、医药、非银、计算机;小幅减少的包括汽车、交运等。

?从一级行业调仓来看,25个行业加仓,3个行业减仓。大幅加仓的行业包括食品饮料、非银金融、银行、医药生物,加仓比例均超过0.6%;尤其食品饮料行业加仓1.53%。三个减仓行业分别为家用电器、轻工制造、综合,减仓比例均比较低,分别为0.07%、0.06%、0.02%。

?从二级行业调仓来看,大幅加仓的行业包括饮料制造、银行Ⅱ、保险Ⅱ等,加仓比例均超过0.6%;主要减仓行业包括家用轻工、白色家电、光学光电子,分别减仓0.09%、0.08%、0.05%。

?个股方面,4月陆股通大规模“抄底”前期调整的大盘蓝筹。其中,贵州茅台净买入30.7亿元;其次为中国平安,净买入29亿元,其他大额净买入个股包括海螺水泥、五粮液、美的集团、海康威视、伊利股份、恒瑞医药等。净卖出规模最高的为格力电器,累积净卖出39.5亿元,大额净卖出主要集中在公司年报公布后的两个交易日,高分红预期的落空引起部分看重公司分红的投资者抛售。其他净卖出超过2亿元的个股包括索菲亚、上海机场、欧菲光等。

一、陆股通持股规模

随着A股正式纳入MSCI的日期临近,外资通过陆股通配置A股放量明显。2018年4月陆股通累积净流入386.5亿元,仅次于沪港通开通首月的净流入规模。其中沪股通净流入274.6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11.9亿元。从5月1日开始沪深港通的每日额度将扩大4倍,外资流入规模有望继续扩大。

截至2018年3月,境外机构和个人持股规模达1.2万亿元,占同期A股自由流通股市值的比例为5.39%;其中,通过陆股通持股5661.8亿元,约占外资持股总规模的47%,较2017年3月的32.7%已经大幅提升,可以看出陆股通越来越成为境外资金投资A股市场的重要途径。

2018年4月末陆股通持股5924亿元,较前一个月增加262.3亿元;占同期A股自由流通股市值的比例为2.74%,较前期提升0.2%。具体地,4月末陆股通持有的股票1816只,较前一个月增加4只;其中沪市持股777只,对应市值3643.7亿元;深市持股1039只,对应市值2280.3亿元。

二、陆股通持股的板块配置

从陆股通持股的板块分布来看,2018年4月主板占比开始回升,中小企业板占比明显回落,创业板占比微升。具体地,主板持股市值占比80.03%,较3月末提升0.56%;中小企业板占比16.73%,较3月末明显下降0.65%;创业板占比3.24%,较3月末微升0.09%。

三、陆股通持股的行业配置

大类行业的配置方面,TMT和消费服务类行业占比下降明显,资源品类行业占比明显提升,医疗保健占比继续小幅提升,变动幅度总体较前一期有所收窄。具体地,4月末 TMT类行业市值占比13.2%,较3月末大幅下降0.9%;消费服务类行业占比40.1%,较前期下降0.6%;金融地产类行业占比15.5%,较前一期回升0.8%;资源品类行业占比为6.5%,提升0.8%;医疗保健类行业占比11.7%,较3月末小幅提升0.2%。此外,中游制造和公用事业类占比均下降0.1%,分别至9%、4%。

从细分行业来看, TMT行业中的传媒、计算机占比继续提升,分别提升0.1%、0.2%至1.3%、1.2%,通信占比微降0.1%至0.8%,电子占比大幅下降1.1%至10%。

上游资源类行业中,建筑材料占比较上月末提高0.5%至1.7%;钢铁占比较前一期提升0.3%至1.2%;采掘、化工占比基本与前一期持平;有色金属行业占比较前一个月继续下降0.1%至1.1%。

中游制造业中,占比最高的交通运输行业继续下降0.2%至5.2%。其他中游制造业中,电气设备占比出现回落,下降0.1%至1.7%;国防军工、建筑装饰、机械设备占比均提升0.1%;综合行业占比与前期持平。

三大消费服务类行业中,家用电器占比继续下降1%至12%,目前是连续第3个月下降;食品饮料行业占比回升0.7%至18.4%,汽车行业占比继续回落0.3%至5%。其他消费服务类行业中,休闲服务行业占比下降0.1%至2.2%,轻工制造占比高位回落0.1至0.8%,农林牧渔提升0.1%至0.8%,纺织服装、商业贸易基本与前期持平。

金融地产类各行业全部低位回升。银行、非银金融分别提升0.6%、0.2%至6.3%、7.8%;房地产行业占比基本与前期持平,为1.4%。

4月末医药生物行业持股占比为11.7%,较前期小幅增加0.2%。

从一级行业持股市值占比来看,陆股通持股集中在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医药生物、电子、非银金融等行业。其中,2018年4月持股占比大幅增加的包括食品饮料、银行、建筑材料,配比增幅均不低于0.5%;占比大幅下降的包括电子、家电,占比降幅均超过0.9%。小幅增加的包括钢铁、医药、非银、计算机;小幅减少的包括汽车、交运等。

陆股通调仓方面,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25个行业加仓,3个行业减仓。具体地,大幅加仓的行业包括食品饮料、非银金融、银行、医药生物,加仓比例均超过0.6%;尤其食品饮料行业加仓1.53%,远高于其他行业。小幅加仓的行业包括建筑材料、电子、传媒、钢铁、汽车等,加仓比例均不低于0.25%。三个减仓行业分别为家用电器、轻工制造、综合,减仓比例均比较低,分别为0.07%、0.06%、0.02%。

从二级行业调仓来看,2018年4月陆股通大幅加仓的行业包括饮料制造、银行Ⅱ、保险Ⅱ等,加仓比例均超过0.6%;小幅加仓行业包括水泥制造Ⅱ、电子制造、食品加工,加仓比例均不低于0.3%。主要减仓行业包括家用轻工、白色家电、光学光电子,分别减仓0.09%、0.08%、0.05%。

四、陆股通重仓股

2018年4月,陆股通大规模“抄底”前期调整的蓝筹。净买入规模最高的为贵州茅台,净买入30.7亿元;其次为中国平安,累积净买入29亿元。其他净买入额较高的包括海螺水泥、五粮液、美的集团、海康威视、伊利股份、恒瑞医药等,净买入额均超过15亿元。净卖出规模最高的为格力电器,累积净卖出39.5亿元,陆股通对格力电器的大额净卖出主要集中在公司年报公布后的两个交易日,高分红预期的落空引起部分看重公司分红的投资者抛售。其他净卖出超过2亿元的个股包括索菲亚、上海机场、欧菲光等。

具体的,就最近一周而言,陆股通净买入规模较高的包括美的集团、恒瑞医药、海螺水泥、洋河股份等。净卖出规模较高的包括格力电器、索菲亚、泸州老窖等,其中,格力电器净卖出约46亿元。从净增持强度来看,增持强度较大的包括太平鸟、水井坊、超图软件等,净增持比例超过自由流通股的1.35%;净减持强度较大的包括格力电器、索菲亚、美都能源、方大特钢等,净减持比例超过自由流通股的1.3%。

2018年4月末,陆股通前二十大重仓股仍然以消费、电子和金融行业龙头为主。相比3月末,重仓股没有明显变化,只是各股票的排名有所改变。

《消费电子继续加仓,中小板仓位稳步提升——陆股通2017Q3持股分析》,2017年11月

《单月流入规模创新高,家电银行大幅加仓——2018年1月陆股通持仓分析》,2018年2月

《加配电子减仓金融,中小板仓位继续提升——2018年2月陆股通持仓分析》,2018年3月

《加配医药减仓家电,中小创占比小幅提升——2018年3月陆股通持仓分析》,2018年4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