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解冬:争取让国际券商更多选择在沪设立合资公司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3-20 11:42: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日益清晰的金融业对外开放新格局中,上海正处于制高点。纵览全国版图,上海作为外资在华集聚高地的优势显而易见。截至去年底,全国所有外资法人银行资产余额中,超过八成来自沪上外资行。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对外开放再次被提升至金融业现阶段发展的关键位置。在政府工作报告、央行记者会、代表委员讨论中屡屡提及。

对于上海而言,不仅要走在队伍前列,更要在开放的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接下来,我们要主动营销,吸引更多外资金融机构落户上海,尤其是争取扩大开放后国际知名券商更多选择在上海设立合资公司。”全国政协委员、上海金融办副主任解冬告诉上证报记者,目前上海正在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高水平,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为上海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奠定稳固的基石。

开放细则渐次落地 上海抓住机遇

“现在,我们进入新阶段后,确实在市场准入方面对外开放可以胆子大一些,开放的程度更高一些。”周小川3月9日在记者会上的话音刚落,当日证监会就宣布修订《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拟放开外资在合资证券公司的股比限制。

根据办法,拟允许外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逐步放开合资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将单个境外投资者持有上市券商股份的比例限制提高到30%。

解冬从中感受到了政策开放步伐前所未有的力度。“我们要主动营销,吸引更多外资金融机构落户上海,尤其是争取扩大开放后国际知名券商更多选择在上海设立合资公司。”

同时,解冬表示,要支持在沪外资金融机构增资扩股、发展壮大。截至2017年底,全市各类外资和合资金融机构总数达435家,其中外资法人机构87家。从资产规模来看,上海20家外资法人银行资产余额2.23万亿元,占全国所有外资法人银行资产余额的82.84%。在她看来,这些数字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还很大。

上海保险业的对外开放也在细分领域快速推进。3月14日,上海公布了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支持专业能力强、市场信誉度高的境外专业机构投资在沪商业养老保险机构。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和各类金融资源集聚的优势,加强创新力度,扩大对外开放。

在支持保险投资“走出去”方面,上海提出,为符合条件的商业养老保险资金通过自贸试验区开展境外市场投资提供便利条件。鼓励商业保险机构结合自贸试验区资本项目可兑换和外汇管理制度改革进程,提高商业保险机构的资产配置能力。

集聚效应渐显 上海开放独具优势

对接“一带一路”倡议、自贸区自由港建设等,上海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正在提升。

解冬告诉记者,近年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金融机构来沪设立分支机构意愿明显增强。目前上海共有来自泰国、马来西亚、阿联酋、科威特等1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5家法人银行、13家分行以及11家代表处。

同时,金融业务对外开放领域不断拓宽,外资参与金融市场更显深度。“沪港通”、“债券通”相继启动。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与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合资成立中欧国际交易所,欧洲离岸人民币证券市场正式运行。境外机构获准投资银行间债券、外汇、货币、衍生品等各个子市场,熊猫债发行主体日益多元化。人民币海外投贷基金、跨境ETF等试点顺利推出。

更多国际性金融组织来沪,也显示出上海在全球金融业占据的重要地位。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全球中央对手方协会(CCP12)等已在沪成立运营。

目前,金融业在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7年全年,上海金融业增加值达5330.54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17.7%,占全国金融业增加值的比重为8.1%。

“下一步我们将抓住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机遇,利用上海自贸区改革创新优势,扩大金融市场开放,提升国际化水平。”解冬说,使上海成为贸易投资最便利、行政效率最高、服务管理最规范、法制体系最完善的城市之一,这将为上海促进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打造适宜外资营商环境 建言金融税改试点

根据上海“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上海要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迈入全球金融中心前列。

但是,从目前进展来看,解冬直言:“对标成熟的国际金融中心,上海金融业在对外开放方面还有不少差距。”

以银行业为例,截至2017年末,上海银监局辖内17家外资银行资产余额占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余额的比重仅为10.6%。

大门已开,如何吸引更多外资进入?金融税改或是一条路子。全国两会期间,在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兼上海分行行长金鹏辉首倡之下,解冬与上海银监局局长韩沂一同附议,共同建议在上海自贸试验区或者在探索自由贸易港建设过程中,先行试点与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相关的涉外金融税收改革。

对比国际金融中心,上海金融税收偏高。在企业所得税方面,上海目前为25%,伦敦为20%,纽约在特朗普政府减税后为21%;在利息收入增值税方面,上海为6%,纽约、伦敦和新加坡等地不征收。

因此,金鹏辉等人建议,明确对境外投资者投资我国债券市场实行免税;对跨国企业开展集团内跨境资金集中管理予以一定的税收减免;将境外金融机构纳入同业范围,享受目前增值税体系下同业往来免税的优惠政策;对通过自由贸易账户开展涉外金融业务实行所得税、增值税、增值税附加减免等。

“国际金融中心参与全球竞争的主要领域是涉外金融活动,较高的涉外金融税收制约了涉外金融活动发展。”金鹏辉认为,在我国目前税改方向下,对涉外金融税收体制进行改革,能为外资创造更有利的营商环境,也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和上海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建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