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敲黑板划重点——2018年要注意的8个投资要点!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1-06 08:12: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时光飞逝,2018年已经到来。面对2018年的资本市场,投资者有以下一些要点,需要加以注意。

1、A股大盘股仍然不贵:尽管经过2017年的“一九行情”、即只有少部分大盘股上涨、多数中小盘股票下跌,但是现在A股的大盘股仍然算不上太贵,在其中也能找到不少“又好又便宜”的标的。根据彭 博资讯的数据,当前A股大盘股指数中,中证100指数的PE、PB分别为14.5倍、1.9倍,沪深300指数分别为17.0倍、2.1倍,上证50指数则分别为12.5倍、1.6倍。

2、中小盘股整体仍然相对高估,但是精选个股成为可能:同时,中小盘股票的估值,和大盘股之间仍然有比较大的差距。根据统计数据,当前中小板综指的PE、PB分别为37.7倍、3.6倍,创业板指数分别为41.9倍、4.7倍,中证500指数分别为29.2倍、2.6倍。

不过,尽管整体仍然相对高估,但是这个估值毕竟比2015年年中时,创业板指数创下的最高约150倍PE估值,有了不小的下降。而且,整体30倍到40倍估值的指数中,必然同时包含着比这个区间更高估、以及比这个区间更低估的股票。在低估值股票中寻找基本面稳健、乃至优益的公司,已经开始成为一个可以加以考虑的、有效的策略。

3、债券市场的机会正在到来:2017年的债券市场跌跌不休,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到了4%的关口。但是,正所谓熊市是牛市的基础,高收益率是收益率降低的开端,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也在逐步显现。

而且,从整体经济环境来看,太高的基础利率也难以长期维持。一方面,在全球整体低利率环境下,过高的利率环境会降低中国的企业竞争力。另一方面,随着中国长期潜在经济增长速度的下降,中国的利率水平也很难一直维持在一个高位。

4、A股的FOF时代 - 重视优秀的机构投资者,但是要注意重视的方法:随着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逐渐成熟、A股市场经历过的周期越来越完整、从而导致历史可检验投资逻辑的资料越来越丰富,FOF(即基金中的基金,选择基金进行投资的基金)作为一种投资方法,正在A股市场变得逐渐重要起来。

事实上,选择好的投资经理,和选择好的股票、债券等基础资产一样,是创造长期收益的有效方法。君不见,在欧美市场,过去几十年中成名的投资者,很少有突然让人大跌眼镜的情况。这证明了优秀投资者所获得的超额收益,其来源是具有可持续性的:主要是这些投资者相对整体市场而言,更加优秀的思维方式和投资眼光。

但是,正如选择股票不能只看估值、选择债券不能只看收益率一样,选择优秀的基金经理也不能只看历史业绩。了解这些基金经理,他们在历史上曾经做出过怎样的决策、究竟如何取得他的历史业绩,是比考量单纯的历史业绩数字更为重要的事情。

5、虚拟货币泡沫破裂也许就在今年:如果说2017年什么最赚钱,那么虚拟货币会是一个候选答案。但是虚拟货币的问题也恰恰在此,即在其本身并没有任何价值、也无法阻止更多名字不同、但是功能类似的虚拟货币不断产生时,不断上涨的价格,反而是一个极其危险的信号:投资者的加入仅仅是为了赚钱而已。

而所有人都能轻松赚钱、没有人赔钱的游戏,注定无法永远玩下去。毫不夸张的说,虚拟货币可以被比喻成21世纪的郁金香。当然,预测一个泡沫的破裂时点是非常困难的,但是随着泡沫的不断变大,其破裂的早晚,也不过是一个时间问题。

6、香港市场仍有机会:自从2016年年初触底以来,香港市场在过去两年中几乎一路上扬。但是,涨多了并不一定意味着市场就没有投资价值,尤其是对于香港市场这种在2016年2月份最低点时,享有极低估值的市场来说,尤其如此。

目前,香港市场的估值中,按彭 博统计的数据,恒生指数的PE和PB分别为14.3倍、1.4倍,尽管这比2016年年初有了一定提升,但是相对全球市场,它仍然相对划算。而恒生国企指数的估值则尤其低廉,PE和PB分别为9.5倍、1.1倍。

7、对于绝大多数投资者来说,出海投资不是一个好选择:目前,海外市场在低利率的环境下,已经很难找到低估值的资产。按彭 博的统计,标普500指数当前的PE和PB分别达到22.8倍、3.3倍,富时100指数的估值也分别达到23.0倍、2.0倍。

更为重要的是,海外市场相对内地市场要发达的多,投资者所面对的对手,也往往是教育水平、研究分析能力都达到一流境界的专业投资者。在与这样的投资者进行交易时,除非有万全准备、周密分析,我们内地的投资者,是很难占到便宜的。在这些市场中选择股票,由于投资者对于当地市场不熟悉、对于当地政治经济环境不了解,也很难做到像在中国市场中能够达到的准确性。因此,是否值得为了是否发生尚属未定的人民币汇率贬值,而进行出海投资,是需要仔细斟酌的问题。

8、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不再是优秀投资标的:在“房子是用来住而不是用来炒”的大方针之下,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已经很难成为优秀的投资标的。要知道,目前在北上广深地区,房地产的出租回报率绝大多数已经不足2%、有不少甚至逼近1%。购买与租赁哪个更划算,估值已经很高的房地产与其它资产相比吸引力孰大,已经是一目了然的事情。

(作者陈嘉禾系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研发中心执行总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