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摘牌”潮日近 信披违规占处罚总量近六成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年末“摘牌”潮日近 信披违规占处罚总量近六成)

随着监管趋严,今年新三板信披违规数量大幅上升,并占到新三板处罚总数过半。

截至11月8日,去年以来,新三板公司违规被处理1407次,其中今年占了964次,占比80%,涉及776家新三板公司。具体来看,今年新三板公司违规情况较去年同期的343次大幅上升了281%。

从违规类型来看,今年未按时披露定期报告达421次,占比44%,成为违规比重最多的违规类型。它们受到的绝大部分处分为全国股转公司“出具警示函”,也有少数,如凌达汽车(838591.OC)被“约见谈话”。

今年新三板公司除了“未按时披露定期报告”违规之外,其他信披违规117次,占今年新三板违规总数的12%。综合来看,信披违规占今年新三板违规总量达56%。

未披露半年报8家被强摘

近期,联讯证券发布了ST拓捷未按时披露2017年半年度报告股票存在被终止挂牌的风险提示性公告。

ST拓捷公告显示,原定于2017年8月30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指定信息披露平台披露公司2017年半年度报告,因公司相关工作人员离职,公司未能按时完成2017年半年报编制。ST拓捷在2017年10月31日之前(含10月31日)仍未披露2017年半年度报告,根据相关规定,ST拓捷的股票存在被终止挂牌的风险。

ST拓捷只是新三板公司未按时披露定期报告的一个缩影,事实上,大批企业面临着同样的命运。

根据全国股转公司通知,截至10月31日,25家公司未能按照规定时间披露2017年半年度报告,包括丝普兰、德马科技、金航股份、华夏未来、诺晟股份、正和生态、ST天智、元道通信、鼎润投资、洁利康、信力康等。

其中,丝普兰、华夏未来、信力康、世德堂、盈德智能、爱立特、利兴橡胶、纳图电气8家公司于11月1日起终止股票挂牌。

对于监管趋严,新三板企业由于信披违规而被强制摘牌,中科沃土董事长朱为绎的评价是:“这是正常的现象,新三板企业摘牌还不够多。”

事实上,被摘牌的8家公司大多存在经营状况不佳、经营存在明显风险、公司高管变动频繁等状况。

不过,部分公司是主动申请摘牌。全国股转公司表示,在剩余即将被摘牌的17家公司中,10月31日前已向全国股转公司提交了终止挂牌申请的公司,全国股转公司将继续履行主动终止挂牌的审查程序。

这些提交了终止挂牌申请的公司大多在公告中表示,是出于公司发展的战略需要。

事实上,由于未能按期披露定期报告而被强制摘牌的现象,并非今年第一次出现。在今年6月30日,全国股转系统公告,截至2017年6月30日,共有108家公司未能按照规定时间披露2016年年度报告,股转公司应终止上述公司股票挂牌。其中有18家公司自2017年7月3日起被股转公司终止其股票挂牌。

朱为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我统计过A股里只有一家企业未披露年报,但是三板至少有几百家企业不愿披露年报。”他指出A股公司和部分新三板公司对于披露定期报告抱着不同的态度。

而值得注意的一个动向是,不按期披露定期报告可能成为新三板公司退市的一种无赖手段。

11月8日,新鼎资本董事长张弛告诉记者,“有的企业不想留在新三板,但是股东不答应,为了退市,就选择不披露年报或半年报,等着被强制摘牌。说白了,不经过股东同意而摘牌的方式就是不披露半年报或者年报,被强制摘牌。”

披露违规占比过半

今年新三板公司除了“未按时披露定期报告”违规421次之外,其他的信披违规被处理也不在少数。

截至11月8日,今年以来,新三板公司的“未及时披露公司重大事件”64次,“其它信息披露违规”35次,“关联交易未披露”10次,“信息披露虚假或严重误导性陈述”8次,总共117次,占今年新三板违规总数的12%。

这意味着,今年新三板企业信披违规达到538次,占新三板违规总数的56%。

以近期备受关注的ST京健康为例,近日全国股转公司对ST京健康及徐耀东实施纪律处分。2015年4月至2016年5月,ST京健康发生多笔违规对外担保未履行内部审议程序,挂牌后多次发生关联交易未履行审议程序、以及与违规对外担保、资金占用相关的信息披露违规等行为。

因此,全国股转公司决定给予ST京健康及徐耀东(ST京健康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通报批评的纪律处分,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同时,全国股转公司决定对时任董事会秘书刘通生、财务总监赵艳芳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

全国股转公司表示,高度重视挂牌公司的自律监管工作,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监管理念,引导市场主体归位尽责,督促挂牌公司完善公司治理、规范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督促中介机构严格遵守行业规范、勤勉尽责开展工作。

事实上,ST京健康的处分仅是全国股转公司处罚信披违规的一个缩影。今年全国股转公司对信披违规的处罚分为多种:出示警示函、公开批评、要求提交书面承诺、公开谴责、约见谈话、通报批评等。

对此,袁季对记者表示,“企业都有周期,不管多优秀的企业,肯定都会有这样那样的风险,所以企业是不是真正地、诚实地、公正地在‘三公’原则下做好了信披,这才是真正的核心。”

{$ad}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