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7月大股东增减持规模环比双增 专家呼吁严惩违规减持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董添 2017-08-02 13:12: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减持新规致减持方重返二级市场

记者从多位知情人士处获悉,由于证监会5月发布的《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对大股东、特定股股东和董监高减持股份行为进行规范,使相关减持方在协议转让、大宗交易和减持数量等多方面受到限制,股东将大额减持的目光重新投向二级市场的案例明显增多。然而,在二级市场减持过程中,通常会面临大额卖出交易冲击市场、打压股票价格等系列问题,于是一种以“算法交易”为支持的减持方式正在成为市场青睐的目标。

减持“转道”二级市场

减持新规发布两月来,对于市场的影响开始逐步显现。有上市公司股东日前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协议转让的接盘方已经变得不好找。

按照减持新规,大股东或者特定股东减持,采取协议转让方式的,单个受让方的受让比例不得低于公司股份总数的5%,且受让方在6个月内需要遵守在任意连续90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这相当于为接盘方设置了较高门槛和较多的限制,这使愿意接受协议转让的接盘方大大减少了。”前述股东表示。

此外,“大股东或特定股东采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的,在任意连续90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受让方在受让后6个月内,不得转让所受让的股份”的规定,也使得曾经服务于上市公司大小非“短平快”套现及机构市值管理的大宗交易,开始遭遇瓶颈。

记者从多处得到的答案是,将目光重新投向二级市场的减持方呈现增多趋势。中信建投证券经管委机构金融部高级副总裁贾东介绍说,一方面,大宗交易和协议转让的对手盘不再好找;另一方面,即使找到了,由于需要承担一部分风险,对手盘的话语权也明显增强。因此,不少减持方开始寻求在合规前提下,直接在二级市场进行减持。

这从部分上市公司的公告中也可以看出端倪。以三六五网为例,公司股东邢炜日前公告,拟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30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0.15%),而此前其大部分减持是通过大宗交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沙河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