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CPI反弹至年内高点 货币政策难有动作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梁敏 2016-12-09 13:30: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CPI反弹至年内高点 货币政策难有动作)

受鲜菜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11月CPI同比涨幅继续反弹至2.3%,重返年内高点。不过,分析人士表示,年内通胀无忧,短期内货币政策不会从紧不会宽松,以稳定为主。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数据显示,11月份,CPI同比上涨2.3%,较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连续三个月回升,且涨幅重回年内最高点。此前在2月、3月、4月这三个月CPI曾一度徘徊在2.3%。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在分析数据时称,CPI上涨主要是食品价格环比由降转涨所致,尤其受鲜菜价格上涨的影响。进入冬季,鲜菜逐渐转为大棚生产为主,种植成本增加,加之受全国范围寒潮天气影响,鲜菜价格环比上涨5.5%,影响CPI上涨0.14个百分点。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CPI和PPI同步上涨,但PPI的涨幅明显高于CPI,这说明物价上涨主要还是在上游 行业,而中下游 行业由于终端需求没有坚实的基础,提价能力不足,因此被迫承受及消化来自上游的成本压力。

事实上,这一点在月度的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公布中也有体现:盈利能力出现明显改善的是上游 行业,而中下游 行业包括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利润增速却有所放缓。

章俊认为,目前短期源自上游 行业的非典型通胀压力不足以催化全面通胀,同时也不构成货币政策立场改变的动因。考虑到明年二季度房地产和基建投资下滑带动需求走弱,加上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传导的时滞,央行目前应该维持货币政策立场,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微调流动性余缺,以实现良性的流动性环境。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也表示,政策宽松与否更多取决于经济增长,通胀只是条件,“目前经济增长还是不错,没有太大下行压力,因此政策不会从紧不会宽松,以稳定为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