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钢铁大整合潮起:“宝武”合并后谁将接力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09-21 14:59: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国钢铁行业的最大重组案——宝钢与武钢重组已露端倪。9月20日晚间两公司双双公告重组框架:武钢股份将被宝钢股份吸收合并。而据媒体报道,鞍钢和本钢将成下一个重组对象。受此影响,今日钢铁板块表现抢眼,鞍钢股份、本钢板材一度触及涨停。

钢铁行业正在拉开大重组序幕。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迟京东透露,国务院将系统地推进钢铁产业开展大范围的兼并重组。未来,还有哪些钢铁企业有望投身于这波重组大潮?

宝钢将换股吸收武钢

在停牌近三个月之后,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昨日晚间同时发布公告称,将由宝钢股份向武钢股份全体换股股东发行A股股票,换股吸收合并武钢股份,宝钢股份为合并方暨存续方,武钢股份为被合并方暨非存续方。据悉,两家公司很快将披露具体的重组预案。

在产业整合的逻辑主导下,同属国资委控制的两家公司资本运作相对简单。投行人士介绍,在确定了吸收合并的大框架之后,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的合并方案,在很大程度上可参照当初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换股合并的案例。

此次重组启动前,武钢股份总市值278.6亿元,宝钢股份总市值806.88亿元。对于换股价格,上述投行人士分析指出,由于停牌前两家公司的市值均低于其净资产总额,考虑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需要,最终换股价格应不低于其每股净资产的价格,同时应高于停牌前的股价(即宝钢股份为4.90元,武钢股份为2.76元)。据两家公司的半年报,至今年6月底,武钢股份的净资产为286.7亿元,宝钢股份的净资产为1156亿元,即武钢股份的现有股价较净资产有约3%的折让,而宝钢股份的折价率则高达30%。

有市场观察人士指出,由于两家公司的体量巨大,合并前,其相互间的竞争对整个中国钢铁市场产生了重大影响,而合并之后,能够显著缓解当前整个行业过度竞争的局面,有利于整个行业摆脱恶性竞争的泥潭。

股权结构调整藏玄机

值得注意的是,在重组方案正式披露前,上述两家公司分别对股权结构进行了调整。武钢股份昨日晚间披露,控股股东武钢集团拟通过无偿划转方式将持有的公司2.47亿股A股股票(占总股本2.45%)划转给北京诚通金控投资有限公司、2.47亿股A股股票划转给国新投资有限公司。

无独有偶,宝钢股份9月19日晚间公告,宝钢集团拟将宝钢股份4.9%股份无偿划转给北京诚通金控投资有限公司和国新投资有限公司,此前8月16日,宝钢集团已公告将4.86%股份转让给中石油。

有分析人士指出,此举在优化两公司股东结构的同时,也是在为即将到来的股东大会表决铺路。根据有关规定,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就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作出决议,必须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关联股份回避表决。宝钢集团和武钢集团是吸收合并的利益相关股东,因此在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股东大会审议重组事项投票中,不能参加。

不得不提的是,武钢股份曾因大股东回避表决,日常关联交易议案在股东大会上被否决。因此,武钢集团此次已提前积极布局。今年6月21日,武钢股份公告称,武钢集团将所持有的5亿股武钢股份,无偿划转给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目前已实施完成,中远集团持有总股本的4.95%。算上昨日披露的股权划转,这部分转让的股份,很可能发挥关键作用。

而宝钢股份股东持股较为分散,半年报显示,除了宝钢集团和证金公司外,其余股东持股比例均不到1%。宝钢此前两次转让出宝钢股份的9.76%股权变为非关联方,可以参加投票,这部分股权占可以参与投票股权的近三分之一。

钢铁产业深度整合开启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宝钢、武钢正式合并意味着国内钢铁产业深度整合大幕正式拉开。19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迟京东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经济每月谈”上透露,“宝钢和武钢的兼并重组只是钢铁产业兼并重组示范性的第一步。他透露,国务院正在全国层面推动一轮钢铁行业兼并重组、处置僵尸企业的系列动作,并发布了相应的指导意见。这一轮重组的目标是,到2025年,中国钢铁产业60%-70%的钢产量聚集在十家左右的大集团里面。

迟京东表示,围绕这个总目标,已初步确定了“三步走”的路线图。第一步是2016年-2018年,以去产能为主,并作出兼并重组的示范。迟京东表示,这一阶段的去产能是要把影响钢铁行业长远发展的产能出清,“不单纯是过剩的,包括无效的、已停产的,以及有可能将来恢复的,该出清的都要出清,2018年前以此为重点。”

第二步是2018年-2020年,这一阶段将完善有关兼并重组的政策,解除一些政策对钢企兼并重组的制约。“从今年开始到2018年也不能说不完善这些政策,但有些政策可能留不出时间来,这主要集中在2018年-2020年左右,围绕兼并重组的政策进行完善。”迟京东称。

第三步是大规模推进阶段,时间是在2020年-2025年。实际上,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多个场合强调,今后一段时间内将重点推动产能过剩产业重组、消除僵尸企业,这一过程中将积极推进破局性、战略性兼并重组,培育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企业集团。

申万宏源分析师孟烨勇表示,考虑到工信部征求意见稿提出形成3-5家全球范围内有较强竞争力的超大型钢铁集团,并且宝钢和武钢整合后将覆盖华东、华中、华南三大区域的布局,钢铁行业未来有可能三分天下:华东、华中和华南为其一;西南、西北和华北部分省份为其二;环渤海区域、东北和华北部分省份为其三,形成三家产能规模过亿吨的超大型钢铁联合体。届时,三大区域内大型钢企有望强强联手,而大区域内钢企的区域外资产有可能剥离重组。

谁将成为下一个

继宝钢和武钢宣布重组后,业界一直在猜测接下来还会有哪两家钢企宣布重组。

迟京东在19日的会上还透露,“(宝钢武钢之后)下一个兼并重组的对象,国家推动的是‘鞍本’的兼并重组,马上就会研究,到年底可能会对外公布。”为此,9月20日鞍钢股份和本钢板材一早双双停牌,晚间,两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布澄清公告表示,经过向公司控股股东核实,截至目前,媒体报道中所提及的有关鞍钢、本钢重组事项,控股股东及公司均不知情。公司目前无任何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虽然两家公司分别紧急澄清,但据证券日报报道,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钢企合并是大趋势,判断未来两家公司还是有合并的可能。”今日,两家公司复牌后一度接近涨停。

早在2005年,上述两家公司曾发生过重组。彼时,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和本溪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重组成立了鞍本钢铁集团。根据最初的重组方案,挂牌之后的鞍本钢铁集团先期组成一个重组推进委员会,双方将首先从联合采购、联合销售、统一报表、统一规划等方面入手,组建一个联合体的架子;第二步则是实现双方资产重组。但此后上述“鞍本并购案”却陷入了完全停滞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宝钢和武钢重组消息公布之前,两家公司的高管也曾分别表示,合并重组的消息只是空穴来风,但没过多久,合并变成事实。

除了鞍钢与本钢之外,被外界认为具有较大重组可能性的还有位于安徽的马钢集团。有报道称其将被合并到宝钢与武钢重组后的新集团之内,从而打造长江流域的钢铁巨无霸。

另外,华北钢铁市场的主导者——首钢集团和河钢集团也被认为具有较强重组预期。

9月12日,首钢股份宣布因首钢总公司正在筹划关于公司的重大事项,公司股票于9月13日开始停牌。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表示,河钢与首钢很可能会合并,虽然两者分属于不同省份的国资委,但都同属于国企,而且首钢搬迁至河北之后,本身就兼并重组了通钢、长治钢厂、水钢等企业。此外,除了钢铁行业的去产能及重组这个大前提,京津冀一体化进程同样是他们重组的催化剂。王国清指出,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逐步推进,特别是海关一体化、税收一体化等方面的加速推进,将促进京津冀三地工业的相互融合和共同发展,而国企改革和兼并重组将是未来京津冀地区工业企业发展的重要突破方向,因此首钢与河钢兼并的可能性较大。(中国证券网综合媒体报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