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钢铁行业:秋季行情或超预期 推荐5股

来源:东北证券 2016-08-16 08: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摘要

【钢铁行业:秋季行情或超预期 推荐5股】建议布局鞍钢股份(国企改革)、新兴铸管(国企改革);持续推荐马钢股份(钢价上涨、铁路投资)、太钢不锈(镍价上涨)、金洲管道(股价修复、军工战略)。

整体观点:多因素共同作用下,秋季行情或将超预期

首先,供给侧改革有进一步强化的动力和趋势。近期虽然钢价上涨,去产能困难有所加大,但总体上看,具有较强周期性的钢铁行业仍面临市场形势恶化、企业负债率高企、行业信用风险积累、国际贸易摩擦频发等内忧外患,因此行业去产能仍有较大动力和紧迫性。基于国情,我们认为在国家意志下,下半年去产能进度将加快,国家将从信贷、环保等方面加大力度,确保4500 万吨去产能任务将顺利完成。

其次,下半年终端需求释放和扩大相对乐观。中央提出要适度扩大总需求,结合当前发改委、交通部、住建部等相关政策,轨道交通、海绵城市、地下管网、水利等基础设施投资有望加强。此外,固定资产投资等虽然同比增速回落明显,实际仍是同比增加,考虑到钢材消费相对投资的之后性,预期金九银十钢材消费旺季将有较大行情。加上洪涝后增量需求释放预期也将对行情有一定拉动。

此外,国企改革推进、行业基本面两级分化等因素也将有积极作用。国企改革当前明显提速,将给国企众多、去产能任务迫切的钢铁行业带来新面貌。而钢铁行业企业处于基本面两级严重分化阶段,随着国家推进清理僵尸企业、执行区别性信贷政策,预期行业整合、企业退出等活动将更加频繁,从而对行业形成实质利好。

仍然建议布局鞍钢股份(国企改革)、新兴铸管(国企改革);持续推荐马钢股份(钢价上涨、铁路投资)、太钢不锈(镍价上涨)、金洲管道(股价修复、军工战略).

个股点睛>>>

太钢不锈:普钢不锈双雄并驾齐驱,镍火腾腾销售存货受益

普钢受益于热轧相对强势,不锈需求相对稳定:公司是具备年产400 万吨不锈钢、约700 万吨普钢的双料不锈钢龙头,其中普钢中热轧占比超过70%。受益于今年热轧价格相对强势,公司普钢产品业绩具有一定相对优势,而一贯因需求多元化分散而供需格局相对较好的不锈钢业绩则在今年需求走强带动下有望获得更好表现:1)历经2015 年下半年严重亏损而减产较多、后道工序冷轧今年产能集中投放挤压热轧商品材供应,供给端收缩最终使得今年热轧价格相对强势,上半年热轧价格同比仅跌4.17%,同期钢价综合指数下跌5.92%,虽然受制于产能严重过剩,热轧价格终将回归,但眼前导致热轧相对强势因素并未消除;2)尽管受制于产能过剩严重,不锈钢价格中长期上行难有弹性,但受益于下游建筑业、制造业领域景气好转,今年以来不锈钢领域整体量价齐升,上半年中联钢统计17 家主流不锈钢企产量同比低位增长9.17%,价格累计上涨13.52%。

原料镍涨价,销售与存货双双受益:受益于供给端收缩与需求端转好,镍价于今年2 月开始反弹并于6 月进入大涨行情,期间累计涨幅达33.46%。虽然由于镍产能整体仍持续投放、主要下游需求受制于宏观经济而增速有限,镍价走强态势中长期难以持续,但环保减产等事件短期尚在发酵,仍会支撑镍价阶段性走强。同时,即便理论上讲,成本上升不利于产品盈利,但对于渠道相对稳定的不锈钢而言,成本支撑带来的钢价上涨虽未必能够提升该品种吨钢盈利,但总体仍利好公司:1)在一定程度替代效应带动下,无镍400系不锈钢跟随含镍300 系涨价,由此共同带动公司吨不锈钢毛利随镍涨价而大概率提升;2)对于相对高端的不锈钢而言,涨价刺激需求的正向反馈相对明显,价格反弹阶段中的销量扩张进一步利好不锈钢业绩;3)镍价反弹除推动不锈钢涨价之外,也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存货变相升值,进而提升公司盈利水平。

预计公司2016、2017 年EPS 分别为0.10 元、0.12 元,维持“买入”评级。(长江证券)

新兴铸管:设立合资财务公司,降低成本优化布局

公司发布公告,拟与控股股东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际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新兴际华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 亿元,其中新兴际华集团出资6 亿元,占有股权60%;本公司出资2亿元,占有股权20%;际华股份出资2 亿元,占有股权20%。

事件评论

设立合资财务公司,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近年来公司资产负债率一直处于上升趋势之中,并于2013 年、2014 年超过行业平均水平,虽然2015 年降低至64.01%,但仍处于公司历史高位区间。负债率水平的攀升,带动财务费用率的上升,2015 年4 季度,公司财务费用率升至2.94%。

公司此次合资设立的新兴际华集团财务公司,主要对成员单位办理财务和融资顾问、为成员单位提供交易款项的收付、办理成员单位之间的委托贷款及委托投资、吸收成员单位的存款等金融类服务,这对于公司降低融资成本,进一步加强成本管控,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和经营效率具有重要意义。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交易关联方为公司控股股东(新兴际华集团)及集团下属子公司,因此合资公司的设立,能够发挥集团整体资源整合优势,将会对公司多元化发展产生促进作用。

优化业务布局,提升整体盈利能力:公司的主营业务为钢铁和铸管,但钢铁业务盈利一直不佳,2015 年毛利率仅为2.58%。为提升整体盈利能力,公司积极拓展优化业务布局。一方面稳步推进产业链的延伸,通过控股子公司布局上游矿石等资源业务,设立新公司进军下游管道等业务。另一方面,公司也大力拓展其他非相关业务,2015 年3 月,公司收购新兴际华融资租赁公司,开展融资租赁类金融服务。同年4 月,公司又设立重庆宸新投资合伙企业,拟利用自有资金从事投资业务。此外,公司还积极优化压缩传统业务,2016 年5 月公司挂牌出售所持的驻疆亏损钢铁企业股权,这将有利于公司缓解传统业务经营压力,同时,出售成功后,公司将获得一次性资金,为公司的后续发展提供现金支撑。预计公司2016、2017 年EPS 分别0.17 元和0.19 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

2、钢铁行业需求出现超预期波动。(长江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兴铸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