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利空因素渐消化 反弹获技术支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7-03 06:49: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已获技术面支撑

中国证券报:A股在英国退欧之后保持强势,是何原因,可以持续吗?

李健:首先,A股一直是相对独立、封闭的市场,有着自己的波动逻辑和运行规律。从基本面角度看,脱欧对国内经济整体影响不大。其次,从市场本身来看,近期明显比较活跃,包括欧洲市场,短暂下跌后即强势反弹,美国市场也相对强势,市场很快回到自身运行轨道。

王杰:英国脱欧结果公布以后,唯独A股独善其身,尤其是在A股之前相对弱势、脱欧结果超市场预期的情况下,股指走势没有受到外盘下跌、人民币汇率走弱的影响。我们认为,脱欧事件后,监管层吸取了之前的教训,迅速启动了应急预案,国家队快速进场。

之前市场对7月进入“吃饭行情”有较大预期,市场的强势使得不少人认为利空出尽,而且后续的确有社保入市,深港通开通,国企改革加速推进,脱欧事件后全球财政、货币政策更积极等利好因素,使得A股市场走出了相对独立的行情。

行情是否持续,关键取决于两个因素。首先,脱欧事件是否会继续发酵影响全球市场风险偏好,参考2010年欧债危机时的市场,我们认为如果脱欧事件继续发酵,可能会对A股短期风险偏好有较大影响;其次,政府的应对措施对市场影响巨大,目前可用的政策手段不少,就像前面讲到的深港通、社保入市、加大QFII额度等。整体上,我们倾向于脱欧事件的影响短期虽然趋于平静,但是市场反应很不充分,市场还有出现反复的可能性。

中国证券报:有观点认为,A股想要系统性反弹,还缺乏大的逻辑支撑,您怎么看?

李健:赞同这个观点,市场缺乏大幅反弹的支撑,炒股不炒市,个股和行业存在结构性机会。

首先,从影响市场节奏的几个主要因素来看,经济缺乏亮点、流动性适度中性、投资者情绪不高。

其次,从市场本身来看,价值股方面,与香港比,AH股溢价指数130往上,相对偏高,A股价值股继续向上的难度较大,相对更看好通过沪港通等方式配置港股低估的优质价值股;成长股方面,虽然近期整体指数窄幅震荡,但结构性行情下,很多股票反弹幅度不小,创业板定价水平较高。所以,两大板块都不具备大幅向上的动力。

王杰:市场的反弹有很强的逻辑支撑,只是反弹时间提前了。

上半年的市场,经历了人民币汇率贬值、国家政策重心由稳增长转向供给侧改革、冲击MSCI指数未果等诸多利空因素的打击,下半年的利空因素逐渐消化,利多因素逐步积累,尤其是在社保入市、深港通、国企改革加速推进等利好的影响下,市场本身就有反弹的动能。另外,技术面上,A股已经走出下降趋势线,指数已到60日线和120日线附近,且长期均线逐步粘合,证明现在市场由之前的熊市进入了震荡市,市场反弹有技术面支撑。

中国证券报:何时会有系统性反弹?

李健:首先,近期大家讨论较多的是去杠杆问题。央企重组如宝钢和武钢的合并,煤炭、钢铁行业企业破产重整等,都是去杠杆的实例。其次,从流动性和货币结构来看,未来货币投放速度会适当慢下来,不会有流动性放松带来的系统性投资机会。我们可以看到最近几个月货币投放速度已经下降,M2增速连续下滑,M1增速很高,可能和债务置换导致的存款活期化有关。表外贷款在收缩,表内贷款中的大头是以房贷为主的居民中长期贷款。总的来讲,系统性反弹,一方面可能在慢慢见底之后,以时间换空间;另一方面,在改革有实质性进展之后才会产生。

王杰:市场还需要消化英国脱欧事件带来的不确定性,尤其要观察欧盟内部欠发达国家,如欧猪五国的政治和经济动态,如果事件趋于平静,市场会进入反弹模式,但是因为没有受到外部冲击杀跌,反弹空间也要受到制约;若市场能在外部影响下出现快速调整,中期布局的时机就会到来。

看好智能汽车和低估值港股

中国证券报:当前看好哪些板块和投资方向?

李健:首先,从AH股溢价指数来看,香港的价值股相对便宜,可以择机配置估值低的价值股;其次,存量资金博弈的结构性行情下,资金向优质个股集中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可以适当参与主题和行业投资,看好能源互联网、生物医疗、智能汽车(零部件和汽车电子)、化工、电子行业。

王杰:我们主要从行业景气度的方向选择行业和板块,预期未来主题炒作式微、基本面会重新成为主流,尤其是在纳入MSCI、深港通等有外部资金进入的影响下,对A股的投资理念会有矫枉过正的过程。上半年的结构性行情已体现出投资理念在逐步变化。下半年,我们沿着行业景气度的方向,密切跟踪行业景气度的边际变化,整体看好农林牧渔行业中的家禽养殖、饲料、航空板块、新能源汽车、旅游、电子等板块。

中国证券报:从近期的强势板块来看,仍然是创业板为首的新兴行业,但是有观点认为,创业板估值过高,会有最后一跌,你怎么看?

李健:我认同这一观点。创业板,包括次新股,近期涨了不少,从价值角度看,肯定是相对高估,上涨是基于交易的原因。

王杰:创业板里的确有些公司已经跌出了价值,这需要认真地从自下而上的角度来筛选,创业板最近一年来反弹时基本都是领先的,但是整体上,我们还是比较谨慎,主要是从判断市场未来更注重基本面和估值、创业板公司整体市值偏大的角度考虑。是否有最后一跌,取决于整个市场的走势。

中国证券报:请介绍当前的投资策略?

李健:市场系统性风险逐步消除,随着近期影响A股的各种利好利空事件陆续靴子落地,投资者风险偏好逐步提升,七八月大概率为反弹窗口期。在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下,A股整体难有趋势性投资机会,但资金向优质个股集中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行业个股存在结构性机会。我们整体的投资策略以谨慎防御为主,炒股不炒市,通过精选行业个股和波段操作,获取投资收益。重点挖掘配置一些真正长期增长、业绩稳定优异的优质个股。另外,看好港股投资机会,尤其是估值相对便宜的行业个股。

王杰:我们上半年基本上以轻仓参与结构性行情为主,下半年对市场整体更积极一些,但是希望能看到脱欧事件的后续影响趋于平稳或有个较大的风险出清,目前仍然以轻仓为主,适当做一些期权、期货对冲;主要精力从上半年挖掘兼并重组股向跟踪行业景气度和基本面的方向转移;对看好的板块,待脱欧事件后续影响明朗或导致市场出现快速下跌后,以中长期的角度布局参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