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大宗商品天量暴涨 资金调仓预期增强渐成A股新压力源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4-25 08:16: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下移的态势。庆幸的是,上周五银行股、保险股的企稳使得沪深两市止住了进一步下滑的趋势。但是,成交量仍然萎缩,上周五沪市的成交量居然只有1488亿元,说明市场参与者的观望情绪浓厚。

大宗商品天量暴涨引发担忧

就目前市场参与者的心态来说,他们其实主要是担心信用债的问题。毕竟目前有17宗债务处理尚未有明确的答案。如果债市真的打破刚性兑付,可能会影响整个债券市场,进而波及A股。所以,部分热钱采取了“君子不立危墙之下”的操作策略,减持、再减持,进而引发了上周A股市场重心下移的态势。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上周大宗商品的天量暴涨才是问题的核心,因为大宗商品的暴涨将会驱动PPI、CPI指数的回升。其中,CPI指数已经达到2.3%水平,使得我国已进入负利率的周期。如果大宗商品延续暴涨,进而会推升PPI以及CPI,那么,央行的货币政策导向可能会因此而改变,这对A股市场是极其不利的。甚至有权威人士指出,通胀比汇率更令人担忧,因为汇率是相对可控的,通胀则是不可控的。证券市场的风险都来源于不可控的,可控的其实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风险。

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担心大宗商品价格暴涨所带来的后果,此时又正好叠加债券市场的担忧因素,如此,对后续行情担忧的资金越来越多,进而引导部分热钱加速减仓,新增资金则更不愿意加仓。如此就出现了上周A股市场重心下移、成交量持续低迷的情形。

资金调仓预期增强渐成A股新压力源

更为重要的是,当前大宗商品的暴涨可能会引发主流资金之一的公募基金的仓位调整。因为,当前公募基金的仓位主要配置在新兴产业 、中小市值品种。资料显示,2015年年底之前成立的1206只基金目前已有1166只基金披露一季报 。对这些基金的重仓股进行分析可以发现,其中主板占比43.8%,继续创历史新低;中小创占比56.2%,仍处于历史高位水平。也就是说,公募基金对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超配达到了历史最高位,而相反的,对于主板的配置却是历史低位。

但是,大宗商品的暴涨所对应的资源股等品种主要集中在沪深主板市场。而且,大宗商品的暴涨不仅仅是中国现象,而且是全球现象。这就说明我国一季度经济复苏的周期契合了全球补库存的周期,如此的重叠可能会释放出大宗商品进一步回升的能量。在此背景下,公募基金自然会产生一定的调仓压力,即在配置比例处于历史高位的创业板、中小板中减持,转而增持主板的资源股。如此的推演并不是空穴来风,因为历史经验显示公募基金其实就是一个趋势骑墙派,哪边风大,就倒向哪边。所以,随着大宗商品市场的暴涨,创业板、中小板的压力增强,这可能也是上周三的调整过程中创业板指跌幅超过5%而上证指数跌幅不到3%的原因吧。

综上所述,当前A股市场面临新的变量、新的压力源。其中,创业板、中小板的压力更为沉重,毕竟公募基金乃至私募基金存在套现中小板、创业板的可能性。更何况,新兴产业股目前缺乏新的产业热点刺激。对于主板市场尤其是上证指数来说,压力略轻微一些,毕竟资源股乃至银行股、保险股的企稳能量尚可。

既如此,建议投资者谨慎操作,尤其对新兴产业股、创业板、中小板乃至整个新股板块的操作宜谨慎。在保持低仓位的前提下,可以适量跟踪资源股乃至食品饮料概念股的动向,这些板块或有一定的交易性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