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日本强震 关注半导体国产替代主题 基金抢筹四股

证券之星 2016-04-19 08:06: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日本九州岛熊本县继4 月14 日晚间7 级强震后,16 日凌晨不幸再次发生7.3 级强震,规模等同1995 年阪神大地震。九州地区作为全球半导体产业重镇,本次地震可能对全球产业链产生系列连锁反应和影响。本次地震目前虽已导致相关企业部分停工,但尚未发现相关企业工厂受损严重情况,对全球半导体产业链的影响程度尚不能明确判断,取决于后续地震发展态势。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中信证券:日本强震,关注半导体国产替代主题

事项:日本九州岛熊本县继4 月14 日晚间7 级强震后,16 日凌晨不幸再次发生7.3 级强震,规模等同1995 年阪神大地震。九州地区作为全球半导体产业重镇,本次地震可能对全球产业链产生系列连锁反应和影响,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半导体制造/设备/材料重镇受创,影响程度待观察。九州岛地区是日本国内屈指可数的半导体生产及设备/材料配套基地,半导体相关产品产值接近万亿日圆规模,占日本国内半导体产值的三分之一。半导体制造及封测方面,该地区制造企业约650 家,索尼、东芝、日立、松下、富士通、日本电气等世界知名大企业均在九州岛设有半导体生产基地,并有数十家配套封测企业;配套设备及材料方面,全球最关键的半导体曝光设备提供商东京威力科创、全球第二的硅片供应商日本胜高均在该地区设有重要制造厂。本次地震目前虽已导致相关企业部分停工,但尚未发现相关企业工厂受损严重情况,对全球半导体产业链的影响程度尚不能明确判断,取决于后续地震发展态势。

索尼传感器工厂受损引关注,或影响高端摄像头芯片供货。 索尼目前在全球影像传感器领域占据统治地位,市占率高达45.6%,包含苹果在内的高端智能手机相关摄像头芯片都由Sony 供应,其旗下重要的CMOS 影像感测晶片4 座生产工厂中3 座都分布在九州地区,本次地震目前虽尚未危及其在山形县的最大制造厂,但身处震中的熊本、长崎的制造厂已被迫暂时停工,后续如果地震情况恶化,则可能导致高端智能手机摄像头供应链缺货。

若后续地震态势持续恶化,对半导体材料及设备产业影响较大。日本作为半导体行业的隐形霸主,全球半导体原材料/设备等方面对其依赖效应明显。从半导体材料领域来看,全球市场空间约335 亿美元,日本相关企业市场占比约为66%,在半导体原晶/制造/封装等前端与后端工艺使用的19 种主要材料中,日本占全球超过50%市场份额的材料就有14 种。从半导体生产设备领域来看,全球市场空间约241 亿美元,日本相关企业市场占比约为37%,在前后端端生产与检测使用的30余种主要设备中,日本占全球超过50%市场份额的垄断性设备有10 种。而对于半导体生产而言,上述材料与设备缺一不可。作为相关领域重要基地,目前来看本次地震对该区域内相关企业影响尚不明显,但后续一旦震级提升引发九州核电厂限电,由于半导体行业对电力要求的特殊性,相关制造、设备和半导体材料公司将被迫持续停工,一旦该情况出现,将首先影响到台积电、中芯国际等制造企业原材料及设备供货,进而可能导致影响全球半导体制造产业链产能的多米诺效应。

投资策略:重点关注事件引发的半导体国产化替代主题性投资机会。此次地震事件为我国半导体产业核心环节国产化敲响警钟。按照本次事件相关度,建议关注以下类别上市公司的的主题投资机会:第一类是提供产业上游大硅片和制造/封测配套化学品(清洗液/电镀液)的公司,建议关注上海新阳;第二类是建设本土自主半导体产线、配套超净厂房和半导体生产设备类的公司,建议关注太极实业(超净车间建设) 、七星电子(生产刻蚀设备);第三类是与日本相关企业有竞合关系的封测类公司:长电科技/通富微电/华天科技;第四类是传感器产业链相关配套企业,建议关注晶方科技、硕贝德。(中国证券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