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投中统计:受全球IPO活动不佳影响 仅43家中企IPO

来源:中商情报网 2016-04-15 14:51: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1季度,中企IPO活动表现不佳,共计43家中企完成IPO,同比下降56.12%;募资规模358.91亿元,同比下降42%。与近两年同期相较,IPO数量及规模均明显下滑。A股共24家中企IPO,H股共17家中企IPO,美股仅2家IPO。其中银行业中企港股IPO表现良好,浙商银行IPO融资规模达百亿元以上。多家境外上市股市拟回归A股,A股壳资源争夺或更激烈。

受全球IPO活动不佳影响仅43家中企IPO

根据投中集团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2016年1季度,共计43家中企完成IPO,同比下降56.12%;募资规模358.91亿元,同比下降42%。与近两年同期相较,IPO数量及规模均明显下滑。

公开数据表明,今年第一季度全球IPO募资规模仅为96亿美元,同比下滑73%,为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低纪录。第一季度低迷的IPO表现影响全球所有地区。其中,亚太地区IPO募资规模同比下滑62%,欧洲IPO募资规模同比下滑80%,北美IPO募资规模同比下滑94%。

虽然全球IPO活动的降温对于我国资本市场有一定的冲击,但是亚太地区IPO收益占全球收益的54%,主要得益于我国两家商业银行的IPO,浙商银行和天津银行。这两家银行的IPO也是今年第一季度全球融资规模最高的两起IPO。

按交易板块划分,2016年1季度共24家中企于A股上市,其中上交所9家;深交所15家,其中深交所主板6家,创业板9家;港交所17家,其中港交所主板9家,创业板8家;境外美股上市2家。德勤中国全国上巿业务组就香港和中国大陆的最新巿场31日发布报告指出,以2016年首三个月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活动所筹集的资金计算,来自香港、深圳和上海的证券交易所超越纽约,跻身全球五大IPO巿场之列。

2016年1季度,IPO募资规模10亿元以上的企业有6家,金融行业两大地方银行浙商银行、天津银行分别募资109.16亿元、61.45亿元高居榜首前两位,共于香港主板上市;房地产业融信中国年初于港交所创业板上市,以15.3亿元的规模位居排名第三;教育行业成实外教育以15.19亿元募资规模排名紧随其后;中国免疫抗肿瘤药物研发企业百济神州成功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今年第一家赴美IPO中企,募资规模10.38亿元;南方传媒为本季度唯一一家文化行业IPO中企,募资规模10.37亿元。

位列2015年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银行业1000强”榜第145位的浙商银行,3月30日正式于港交所主板上市,以招股价每股3.96港元的价格共发行股份33亿股,募集资金约为115.91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09.16亿元。这是今年首个IPO融资规模过百亿的IPO项目,在近期颇为平淡的IPO市场中备受瞩目。

目前,在面临经济发展放缓、息差普遍收窄、商业银行利润增速显著下滑的格局下,浙商银行逆势而上,无论在资产规模增速还是资产质量上,表现均十分抢眼。本次于港交所上市,利用香港在国际市场中的地位,有利于提高海外投资者对浙商银行的认知度,为其在国际市场上的布局迈进了重要的一步。

A股IPO走势平稳,数量及规模触同期低谷

2016年1季度,24家中企成功于A股IPO,环比下降11.11%;募资规模112.93亿元,环比增长0.54%。本季,一改往年暖春表现,IPO数量及募资规模触往年同期低谷。

自去年11月份IPO重启以来,管理层为稳定股市,降低IPO发行对二级市场的冲击,IPO获批数量每批控制在10家以内,无论从数量还是规模上来看,监管层下发批文的节奏依然保持稳定。目前市场仍处于去年大跌后的修复行情中,会有反复,但更应该看到的是,从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和改革进程看,稳步发展的资本市场是不可或缺的。

港股17家中企IPO规模229.03亿元

2016年1季度,港股市场17家中企IPO,环比下降68.52%;募集资金229.03亿元,环比下降71.66%。全球资本市场IPO募资规模10亿元以上的6家企业中,有4家于港交所上市,包括金融行业两大地方银行浙商银行、天津银行分别募资109.16亿元、61.45亿元高居榜首前两位;房地产业融信中国及教育行业成实外教育以15.30亿元及15.19亿元的规模排名紧随其后。

2月29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意见》提出,一行三会等负责推进股票、债券市场改革和法治化建设,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将适时启动“深港通”。未来,由于大陆政府的推进,香港有望迎来更多大陆企业赴港上市,另一方面,国内A股在受到中国持续对资本巿场深化改革的影响之下,其IPO活动增速预计放缓。

本季境外IPO仅2家,均为在美上市的医疗行业公司,即百济神州、和黄药业。IPO募资规模分别为10.38亿元人民币及6.57亿元。专家表示,未来几年是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双向开放的重要窗口期和成长为世界一流市场的难得机遇期。加强与国际市场的沟通,既有利于我国资本市场广泛学习境外经验、与国际接轨,加强自身的发展能力和水平,也有利于倒逼我国市场推进市场化改革。一系列工作的不断推进,将在沟通境内外资本、优化制度供给、提升我国市场价值发现能力、提高市场配置效率等方面不断起到推动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方传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