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底部拉锯战可能持续到2月底 2016年有以下利多因素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1-31 14:26: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短期持续探底

中国证券报:当前市场底部是否已经企稳?如何看待后市行情?

李立峰:在市场预期日本和欧洲央行将进一步放松货币,国际油价21日、22日出现一波强势反弹;受油价大涨及欧洲、日本宽松预期的影响,欧美股市出现久违反弹,欧美股市齐声上涨,但由此认为A股风险解除的观点未免过于武断。

综合来看,制约A股风险偏好回升的因子并未消退,如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美加息预期带来新兴市场资本流出等。在没有明显的政策转向或其他积极因素出现之前,我们建议以控制风险为主。

欧利涛:作为投资人,我们需要从技术面、政策面、资金面三个角度来分析行情短中期走向。技术方面主要看大势,顺势为王,趋势向好的条件下赚钱概率会大增。按照趋势理论,当前处于向下趋势结构中,不宜短线频繁操作。

政策面,2016年有以下利多因素:一是新股改革,这个是实质利好蓝筹股。二是利率持续下行,企业财务成本下降明显,有利提高企业业绩。三是减税政策频出,利好社会民众,增收降税措施下,大力促进企业生产,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四是大型机构资金介入,养老金近万亿要入市,公私募基金低仓位下的加仓动作,保险机构投资权益产品比例的提升,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下,全球指数基金的配置需求,都有望在今年集中释放。

汪毅:从外围市场看,目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外围市场动荡加剧,在国内市场情绪偏谨慎情况下,外围市场影响或将放大。从市场情绪来看,人民币汇率波动、宏观经济疲软、信用违约风险等扰动因素依然存在,风险偏好难以快速提升,特别是经历6月、8月和年初的三次大跌后,投资者信心修复不会一蹴而就,需要等待市场筹码充分换手及各种催化因素的慢慢发酵。

对于后市的判断,我们认为短期市场大概率仍是震荡筑底态势,脆弱的情绪仍有待修复,动荡的外围市场或将加剧市场波动,底部拉锯战可能会持续到二月底。当前市场已经处于底部位置,目前需要时间去整固底部,完成充分换手以及情绪面企稳,趋势下跌的利空因素已经多数被反映在股价中,春节行情可能会在节前完成触底,节后展开反弹,反弹幅度有待观察。

资金面短期紧张

中国证券报:每逢春节,资金都会出现紧张,如何看待接下来市场资金面情况?由于降准预期落空,加上人民币汇率影响,场外资金入场难度是否增加?

李立峰:央行日前座谈会透露“春节期间只借钱不降准,流动性维持在合理水平”,流动性仅是合理而非超宽松。之所以不轻易选择降准,主要是因为降准的政策信号过于强,流动性太过宽松会对人民币汇率造成较大压力。我们预计,央行近期不会出现超宽松流动性,降准预期在节前基本落空;央行将动用MLF、SLF、PSL操作来提供6000亿-8000亿的资金,目的仅是应对春节商业银行对流动性的合理需求。

总体来看,市场流动性整体宽裕但资金入市意愿不高。“农行票据事件”或仅是冰山一角,A股市场的大幅波动或导致许多资金无法回补,年底加强风控管理成为“一行三会”主要任务,违规资金的回流或对A股市场形成冲击。场外资金入场难度增加,存量资金艰难博弈。

欧利涛:资金面,从今年1月14日至21日,央行为缓解市场流动性,已动用逆回购、国库现金定存、MLF、SLO等工具,共释放18625亿元资金。以此数据来看,央行已提前预计到资金面偏紧情况,及时缓解市场压力。新股方面,由于融资规模较小,不会造成资金方面的冲击。人民币贬值是一个长期缓慢的过程,短期影响已基本消散,后期资金外流情况会得到好转。

对于场外资金来讲,仍是要看到赚钱效应,资金才会增仓入市。目前市场成交缩量低迷,以时间换空间为主。等待趋势好转出现放量,才会吸引增量资金介入,投资者可以耐心等待。

汪毅:上周央行为缓解春节前流动性趋紧状况,运用逆回购、MLF、SLO等手段累计净投放资金13625亿元,经测算已超过降准1%的释放规模。为弥补节前缴税、缴准和取现需求等带来的资金缺口,预计未来央行继续释放流动性的可能较高。考虑目前人民币贬值压力仍然存在,如果降准力度过大或过于频繁,可能会加大贬值预期,加剧资本外流,也有违此前加入SDR时的承诺。所以预计降准会被推迟,年前央行仍会选择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MLF、SLO、国库定存等形式投放流动性。

目前判断,资金面会继续紧张,一方面是春节因素,另一方面是近期信用风险的出现。存量资金博弈很难维持市场的箱体震荡,可能还会出现进一步下跌,或者说是最后一跌,但杀伤力通常会很大,建议投资者不要参与左侧交易。

以右侧交易为主

中国证券报:不少市场人士认为今年A股将呈现猴市特征,个股把握难度增加。如何把握当前的结构性机会?投资者应如何操作?

李立峰:2016年A股市场本身是一个难以操作的市场,符合我们年度策略报告观点。在没有明显的政策转向或其他积极因素出现之前,我们建议控制仓位,防范风险为主。

行业配置方面,考虑到“增量行情”短期内仍难以出现,我们建议从符合经济结构转型,符合产业升级的相关板块中寻找超额收益。具体到行业,我们建议从“计算机(信息安全、大数据)、电子(国产芯片化)”挖掘投资机会;主题方面,我们推荐有事件或政策预期驱动的“迪士尼、国企改革、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

欧利涛:预测走向本身就较难,只能结合自己的经验去作分析。对于结构行情,积极运用动态平衡策略,分散投资在看好的中线个股上,在个股出现明显分化的情况下,减大涨个股增仓大跌个股,从而实现动态平衡。换句话说,将进攻型仓位转移到防守型仓位上来。这样可以做到资金的较小回撤,利于稳步增值。对于市场行情,仍较为看好有长远发展空间的金融业、环保业;其次关注高股息的汽车、电力、化工、公用事业等板块,安全边际较好;题材方面重点留意国企改革。

汪毅:在当前的时间点,投资者一定要做右侧交易,选择有业绩的股票,不要预期收益太高,及时止盈。在大类资产的配置上,对于股票总量也要控制。在1-2月份可能需要一直维持这种策略,后续再根据市场情绪的恢复做新的判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