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中泰证券策略周报:仍将继续关注汇率对市场的扰动

证券之星 2016-01-11 11:05: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市场回顾:上周股票市场两次触发熔断机制,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其中上证综指全周下跌352.77点,跌幅9.97%;创业板指全周下跌465.06点,跌幅17.14%。其中创业板指创股灾以来,单周最大跌幅。

上周市场出现较大幅度调整,我们认为汇率问题仍然是行情走弱的深层次原因。从2015年11月开始,人民币出现较大幅度的贬值,尤其是12月份,当月贬值1.95%,贬值幅度仅次于2015年8月水平。而同期股票市场在万科增持事件之下,蓝筹板块集体暴跌,市场并未对人民币大幅贬值做出相应调整。2016年开年,央行大幅下调人民币中间价,再次引起人民币快速贬值,截止到1月8日,人民币汇率继续贬值1.32%。股票市场在举牌概念热潮退去之后,市场开始走弱。虽然,1月A股市场开始执行熔断机制,在股市下挫阶段助推了股票市场下跌速度,但是我们仍然认为A股市场大幅调整的核心因子是汇率的不稳定。虽然短期央行在1月8日对汇率进行了一定的干预,但是贬值预期并未得到有效释放,短期外汇占款流出的趋势并未发生根本变化。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基本呈现外汇占款净流出态势。从外汇占款整体情况来看,2015年6月开始,外汇占款规模呈现快速下滑状况,这一状况如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在货币乘数边际上升有限的情况下,直接影响宏观面的流动性情况,也将会削弱降准降息政策的效果。因此,我们认为在人民币贬值预期没有充分消化之前,市场难以有大的行情。

从流动性角度来看,在2016年开始,shibor利率并未出现明显的季节性回落,市场流动性有一定的边际收紧。一方面,由于汇率问题的扰动,另一方面政策的边际宽松已经达到一定程度。因此我们认为,在经济下滑造成的衰退式宽松已经达到极值,如果政策层面不进一步实施宽松政策,在外汇占款继续流出态势之下,利率水平短期难以继续下行,但是考虑到稳定汇率和宽松货币政策的两难,降息仍然是谨慎使用,如果央行短期祭出降息政策,那么对市场投资者是超预期行为,如果是继续采取降准政策,仍然对市场影响有限。

中国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为避免此前《18号文》到期后出现减持高峰,稳定市场预期,又兼顾中长期供求平衡,该规定要求:大股东在三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合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一。我们此前月报中指出,A股市场在1月份将呈现先抑后扬的走势,主要是考虑对汇率问题的反应及对减持潮的调整。我们此前也经过测算,认为当前市场的成交量能够承受上市公司的减持潮,但是随着时间的进行,当前市场对汇率问题反应更加明显,而对减持潮已经形成共识,因此,我们认为该规定出台,有助于市场情绪方面的一定稳定,但是作用有限。

市场判断:1)当前市场观望情绪仍然较浓,熔断机制暂停,有望市场情绪一定的修复,但是考虑到汇率问题仍然未得到缓解,市场短期大幅拉升可能性较低,在减持规定出台之际,在一定程度上稳定市场投资者情绪,但谨防市场冲高回落的风险,建议短期仍以中性仓位为主。2)从中期角度看,市场仍然处于政策博弈和新经济转型中,我们依然看好新兴产业代表的中小市值成长股;3)行业配置中期建议关注:行业方面建议关注(1)近期改革政策较多国防军工、(2)上游行业去产能投资机会、(3)大金融板块博弈机会。主题投资关注有持续性催化剂之下的基因治疗主题。(中泰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