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A股突发调整!5倍大牛股遭狂卖 “聪明资金”提前下车?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7-14 15:05: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近7天活跃个股资金流向看,北上资金活跃个股中五粮液、中国中免两大热门牛股,分别净卖出为31亿、22亿。开源证券策略牟一凌团队指出,通过对联交所托管商交易数据分析可以发现,北上交易型资金(托管于外资投行)是北上增量资金的主力军。

(原标题:A股突发调整!5倍大牛股遭狂卖 “聪明资金”提前下车?)

牛市发动机一启动,A股巨震也成为常态。

隔夜美股市场,特斯拉突遭空军袭击,股价盘中猛烈跳水近20%。7月14日,受外围市场影响,新能源汽车小伙伴们集体熄火,前日涨停股宁德时代开盘猛跌4%以上。

遭遇大股东减持的免税龙头王府井同样迎来资金猛烈抛售。盘面上,免税店、动力电池、半导体设备等热门题材集体熄火。当天上午,大盘一度跌超1%,失守3400点;创业板盘中跌超2%。截至午盘,跌幅略有收窄。

“聪明资金”短期高位套现动力十足。前一日刚刚扫货超百亿,今日北上资金又开始批量卖出。短短半日,北上资金净流出超113亿元。据机构分析,交易型资金占主导,北上资金大出大进或成常态,长期仍将趋势性流入。

牛市行情情绪高涨下,一方面是高位股调整、减持套现动作频繁,另一方面则是杠杆资金、主力机构加码注入,爆款基金频频出,场内博弈气氛浓烈。不少市场人士发出声音,提示投资者理性看待A股,并表示:“大部分散户,都是在牛市中亏钱的。”

牛冠全球后刹车回调

创业板指数跌近2%

疯涨一日后,A股迎来意料之中的回调。

7月14日早盘,三大指数集体低并开窄幅震荡,尽管盘中沪指、创业板指有一度翻红迹象,但随后仍然走向全面飘绿格局。

当天上午,大盘小幅低开,指数小幅震荡后跌幅开始逐步扩大,指数一度逼近1%跌幅。截至午盘,上证指数跌超1.1%;深成指跌超1.68%。

而三大指数表现看,一度疯涨的创业板指数也出现了明显熄火的态势。

7月14日上午,创业板指数小幅低开,盘中一度飘红,但随后振幅扩大,指数下探明显。开盘一小时后,创业板指数猛烈跌超2%以上。截至午盘,创业板指跌近2%。

实际上,创业板指数的回调也在很多人意料之中。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已经涨近60%左右,妥妥地跑赢全球其他资本市场,可谓牛冠全球。尤其是前一交易日,创业板指数更是在新能车和医药股的带动下,涨超4%以上,今日的回调幅度也非常猛烈。

从盘面上看,光刻胶、长江存储、半导体设备、中芯国际概念指数等一众芯片股集体下跌。

从交易量上看,尽管市场普遍下跌,但两市资金交易并未出现明显萎缩。当天上午,两市交易量再次突破万亿,这也意味着,两市资金持续流入的态势,短期并没有出现明显掉头的趋势。

当天上午,两市近2700多家个股下跌,超1000只个股上涨,场内情绪指数急剧下跌仅为3.3。

北上资金半日流出超百亿

“聪明资金”提前下车?

暴涨之后市场热情明显降温,而场内筹码切换、高位套现的意愿也十分强烈。

就在前一交易日,刚刚扫货的北上资金,今日则出现了猛烈的切换动作。7月14日上午,北上资金抛压猛烈,短短半日,净流出超113亿元。

不过,外资的快进快出,并不意味着这股主力资金即将下车。机构分析,交易型资金占主导,北上资金短期获利了结意愿较强。

从近7天活跃个股资金流向看,北上资金活跃个股中五粮液、中国中免两大热门牛股,分别净卖出为31亿、22亿。

而上述两大个股来看,五粮液前日刷出股价新高,年内涨幅已经超65%,而中国中免年内涨幅更是涨超100%,市值突破3700多亿,这也意味着,北上资金此前布局已经获利丰厚,短期止盈的动力十足。

开源证券策略牟一凌团队指出,通过对联交所托管商交易数据分析可以发现,北上交易型资金(托管于外资投行)是北上增量资金的主力军。

据该机构统计,近期北上交易型资金主要托管于美林远东、摩根大通、瑞银证券以及摩根斯坦利等在内的8家机构。从其给出的数据也可看出,美林远东、瑞银两家外资近期资金增量最为明显。这也意味着,这类交易型资金占主导之后,北上资金大出大进的资金流向将成为常态。

实际上,仍有机构乐观认为,中国资产备受外资青睐,下半年北上资金仍会持续加码流入。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师、董事总经理王汉锋表示,下半年整体上预估还将有1500亿元规模资金流入。目前,无论是从外资对中国市场的整体看法,还是从中国资产占海外资金的比例来看,未来外资流入A股市场还是一个非常大的趋势,非常值得重视。

特斯拉小伙伴集体跳水

暴涨5倍牛股遭减持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轮市场降温行情中,热门题材的轮动和切换也快得让人反应不过来。

首先,隔夜美股市场,超级大牛股特斯拉再度出现了惊魂一幕。在股价一度涨超16%之后,特斯拉突然遭遇空军突袭,盘中股价巨震近20%,当天特斯拉收盘跌幅达3%以上。

受特斯拉巨震影响,A股特斯拉小伙伴们也开始了集体跳水的表演。7月14日上午,特斯拉概念指数、动力电池指数先后下跌,领跌两市。

其中新能车龙头股宁德时代更是开盘大跌,盘中跌幅超5%以上。截至午盘报213元,跌超4.9%,半日市值蒸发超242亿。

就在前一日,宁德时代股价强势封上涨停,股价创出新高,更是带动创业板指数大涨。消息面上,宁德时代获得本田定增投入大单;同时,从本月起,宁德时代将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提供动力电池。

其次,此前暴涨多倍的大牛股也开始频频遭遇股东减持套现,市场抛压明显。7月14日,免税概念龙头股王府井开盘大跌,盘中一度跌超6%以上。截至午盘,王府井跌超5%以上。

消息面上,王府井此前公告,公司股东京国瑞基金持有公司5821.72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7.5%,京国瑞基金本次减持计划通过集中竞价方式进行,减持数量不超过1552.5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

从近期王府井的股价表现看,股东套现动力较强。据悉,此次减持为京国瑞基金投资四年多以来首次在高点止盈,此前2个月内,王府井股价已翻了5倍多。以昨日收盘价73.31元计算,京国瑞基金减持最高可套现11.38亿。

大肉签“一签豪赚20万”

场内炒作氛围依旧浓烈

不过,热门股高位下跌并不意味着,场内缺乏炒作题材。实际上,新股上市炒作,仍然是资金追捧的热点。

7月14日早盘,新股康华生物继续涨停,连续19日涨停,股价突破563元,中一签盈利超24万元。康华生物发行价70.37元。

同时,另一只新股甘李药业连续12日涨停,股价达到260元,中一签盈利接近20万元。甘李药业发行价63.32元/股。

此外,可转债市场行情同样涨势凶猛。7月14日上午,“N泛微转”涨50%,盘中临时停牌。

近几日,可转债市场暴涨猛烈,场内频频上演“熔断”场景。前一交易日,“债中茅台”英科转债,昨天开盘涨20%被停牌,直接站上1000元;复牌后继续拉升,二次停牌,最高涨至1366元,转股溢价率高达30%。当天,蓝帆转债、金农转债也因大涨触发临停。

市场分析指出,由于转债附带转股期权,正股走高可以带动转债上涨,故而每当股市走强,转债常常成为投资者间接追高大盘的利器。也有机构人士建议,转债市场的投资者可以参考转股溢价率这一指标,过高则有风险隐患,投资者需谨防高市价、高溢价转债的风险。

受调整影响,当天上午,逾七成转债下跌,振德转债领跌逾11%,新莱转债跌逾9%,全筑转债和明阳转债均跌超8%。

AR概念早盘获资金追捧

低估值军工股再度发动

从当天上午盘面情况看,南北船合并、影视指数等概念题材领涨两市,同时军工股、航母股等低估值蓝筹也出现明显异动迹象。

其中,军工板块龙头中船防务5连板,自7月1日至今,其股价已涨逾80%,H股股价已翻倍。

分析人士指出,2020年为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规划前期布局的关键时期,随着军改影响消除和五年规划后期新装备加速列装,军品采购速度和体量预计都将有所增加,军工行业有望保持较高景气度。

中信建投证券国防军工行业报告称,中证军工指数PE值处于历史低位,本周经历了一轮估值修复。从基本面来看,受新机型放量,产能建设拐点等影响,预计军工板块ROE水平将持续提升,为板块来带有力支撑。

全球全息AR第一股微美全息暴涨,A股市场的易尚展示、恒信东方、弘高创意、水晶光电早盘同样获追捧。

消息面上,苹果、华为等科技巨头已纷纷布局:华为方面,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批准了华为申请的AR智能眼镜专利;苹果方面,根据公司近期申请的一项专利显示,除了眼镜和耳机,苹果还在为其VR战略研发一款专用手套。

此外,云南白药、片仔癀、长春高新等明星股逆市大涨,均创新高。英科医疗上半年业绩暴增,股价继续涨停,再创新高。

临近午盘,券商股再次出现发动迹象。当天上午,越秀金控、南京证券一度封上涨停,券商板块发动也牵引大盘股跌幅收窄。

央妈又出手投放300亿资金

6月进出口双双实现“正增长”

实际上,从宏观基本面而言,经济复苏趋势持续向好,流动性边际改善预期升温,这也将为资本市场后续上涨带来一定的支持。

7月14日,央行再度在公开市场开展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

就在前一日,央行在连续空窗10日后重启逆回购,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平衡状态稍有缓解,隔夜和七天回购加权利率小跌。交易员表示,本月是缴税大月,缴税效应将对流动性造成一定冲击,当前资金缺口仍较大,预计近期资金价格或仍将在高位运行。

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2000亿元MLF到期,无正逆回购和央票等到期。7月共有4000亿元MLF到期,其中7月15日到期2000亿元,23日到期2000亿元。央行一般会选择在15日前后统一进行一次到期续做。

同时,国内进出口数据今日公布,外贸进出口好于预期,这也意味着经济复苏态势可期。

7月14日,海关总署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中国进出口同比增长5.1%,其中出口增长4.3%,自4月起已经连续三个月保持正增长;进口增长6.2%。上半年,中国外贸总值同比下降3.2%,降幅比前5个月收窄1.7个百分点。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6月份当月进出口实现年内首次双双正增长,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整体表现好于预期。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进出口总体逐步回稳。从季度走势看,二季度我国进出口值达到7.67万亿元,同比降幅收窄至0.2%,环比一季度增长16.7%;出口同比、环比分别增长4.5%和31.3%,进口同比下降5.7%,环比增长1.6%。

二是防疫物资、手机等出口向好。今年以来,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增加外贸信贷投放、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增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支持出口转内销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帮助外贸企业渡难关、保市场、保订单,有力促进了出口。二季度出口值达到4.38万亿元,同比增长4.5%,防疫物资等出口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上半年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出口增长32.4%,医药材及药品、医疗仪器及器械出口分别增长23.6%和46.4%。同时,受疫情防控影响,也带动了“宅经济”消费提升,相关产品如笔记本电脑、手机上半年出口分别增长了9.1%和0.2%。

“散户牛市亏钱更多?”

机构热议A股上涨主线

每逢市场巨震调整,投资者就开始出现担忧情绪,尤其是疯涨情绪一过,更多人开始担忧,是不是涨多了,调整也会持续猛烈。

在投资群中,已有投资者发出灵魂一问:“今天市场跌了,是不是要开启瀑布行情?”

此前疯涨行情中,也有不少市场投资者纷纷发出提示性文章,并指出:“牛市中,散户其实更容易亏损。”

有市场分析表示,“大部分的散户都是在牛市第一波出货,自然未来会在牛市中后期高位接盘,再次入市。同样的,许多散户认知不够,可能还会买入了那些经不起时间考验的劣质资产,而在未来的注册制下,这是风险相当大的。”

知名经济学者朱宁在此前腾讯财经直播活动中也表示:“越是散户集中进入股市的时候,越预示着市场的顶部就要来临,而这时市场风险很大。散户在今后6月-12月里更容易亏钱,而不是更容易赚钱。但往往散户受”羊群效应“影响,看周围的人都赚钱了,不能只有自己不赚钱,认为自己的能力比别人都强,结果往往就接盘接在了山顶上。”

对于疯涨下的市场行情出现的短期调整,也有机构建议用换手率这一动态指标进行参考决策。

天风证券策略分析师徐彪表示,当创业板换手率(流通市值)超过5%,其后持续时间在10-30天不等,涨幅在7%-40%不等。换手率超过5%意味着泡沫化趋势的形成,在没有外力打断的情况下,大概率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天风证券认为,对于第三季度,在季报窗口期中,大概率仍然是景气因子占优,7月以来中报预报高增长个股的绝对收益和超额收益较为显著。从发布中报预报个股数量较多、业绩增速中值大于40%个股占比较高的板块来看,数据中心、工业物联网、风电、农药、饲料、医疗器械板块景气度较高。

也有机构认为,由于上涨过快,市场短期波动可能会加大。中金公司最新研报指出,当前A股市场情绪高涨、日换手率达到5%以上的历史警戒水平,历史经验表明可能短期市场波动可能加大。之后需要密切关注一些积极因素是否会进一步强化乐观预期、推动资金入市。

不过中金公司同时指出,本轮上涨到目前为止处于全球变局中的中国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阶段,消费、医药、科技、先进制造等新经济板块为行情主线,近期券商也开始有启动迹象。我们认为本轮市场上涨到目前为止仍具有基本面的支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