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行业:央行实行宏观审慎评估体系

证券之星 2016-01-04 11:27: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 2016年起将现有的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和合意贷款管理机制升级为“宏观审慎评估体系”。

宏观审慎评估体系的要点如下:

1. 综合评估要素包括:资本和杠杆情况、流动性、定价行为、资产质量、外债风险和信贷政策。

2. 资本充足率是评估体系的核心,因为资本水平是金融机构增强损失吸收能力的重要途径。

3. 从以往的关注狭义贷款转向广义信贷,将债券投资、股权及其他投资纳入其中,有利于引导金融机构减少各类腾挪资产、规避信贷调控的做法。

4. 利率定价行为是重要考察方面。鼓励自主定价,约束非理性定价行为。

5. 该方案将促进金融改革,是一套更加灵活和有弹性的方案。

中银国际评论:

1. 与之前非正式法规的旧体系相比,宏观审慎评估体系更具有权威性,设定了系统评级的标准。该体系赋予了央行干预贷款增长和存款定价的权利。央行将采用差别准备金率来管理银行信贷扩张及利率设定。

2. 宏观审慎评估体系更加全面,关注点由狭义贷款转为广义信贷,以更好的应对金融机构深化合作的相关风险(例如银行与信托或证券公司之间的通道活动)。这表明央行意识到随着新融资渠道的发展,关注社会融资规模的重要性上升。展望未来,我们预测统一监管体系将可能出台。

3. 明年银行可能会被鼓励扩张。由于央行提及对非理性定价行为的担忧,银行业在存款上的竞争可能不会十分激烈。

4. 大型银行将从依然严格监管和竞争受限中受益。(中银国际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