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6年宏观十大畅想:经济寻底 通缩持续 市场出清 艰苦腾挪

证券之星 2015-12-29 08:16: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中国宏观经济的总体格局可以用“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八个字进行高度概括,这意味着“转方式、调结构”是2016年宏观经济的主要方向;结合政府对“供给侧改革”的强调,去库存、去产能和市场出清将是2016年宏观经济的主题。市场出清的过程中,宏观经济和市场运行脱钩的主要原因来自于资产配置荒来袭。在经济下行和货币宽松的环境下,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下滑,企业投资意愿下降,过往的预期使得资产风险收益错配明显,市场面临着资产风险上升和回报率下降的配置难题,资产风险收益的预期迫切需要调整。2016年,市场将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资产的配置和腾挪将成为影响宏观经济和金融稳定的重要因素,我们可以预见其腾挪的过程将甚为艰苦。

畅想一: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6.7%,全年通胀1.3%。工业领域的产能去化仍未结束;投资受累于基建下滑而进一步下跌,消费由于房地产和石油相关消费支撑而略好于2015年,外贸依旧低迷。CPI受农产品价格下跌影响,将略低于2015年。

畅想二:2016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跌破10%。制造业投资由于产能出清而维持低位,房地产投资受库存制约而难有起色,基建投资由于基数规模愈加庞大和财政支出的困难,增速或将下滑至12%-15%,对投资支持力度大大减弱。

畅想三:2016年实体企业利润率轻微改善。低利率导致的财务成本降低和PPI跌幅收窄带来的销售价格改善,将使得工业企业边际利润出现微弱好转。

畅想四:2016年降息1-2次,降准4次,低利率持续。货币政策将延续普惠与定向工具相结合的方式,维持渐进宽松。预计2016年央行将降息25-50个bp,降准4次至15%左右。低利率环境持续,但利率的下行将如抽丝一般缓慢而艰难。

畅想五:财政政策更积极,财政赤字率升至3%。2016年财政收入端由于减税政策存在向下压力,而支出端仍肩负稳增长的压力,这可能使得财政赤字扩大至3%。

畅想六:2016年人民币汇率日趋灵活,双向波动加剧。未来灵活的汇率双向波动应该成为央行常态化的目标,市场应当尽快克服对人民币汇率浮动的恐惧,同时将视角转向参考一揽子货币计算的有效汇率。

猜想七:供给侧改革推进,市场出清加速。政府在“稳增长”和“调结构”两个目标当中倾向于后者,稳增长政策将有所收敛,结构性改革带来的市场出清将提速。但政府在需求端仍有操作空间,以避免产能出清对市场造成过大的负面冲击。

畅想八:资本市场加速常态化,金融改革呈现新格局。未来五年中国金融体系会经历疾风暴雨般的变革,这或许比互联网金融带来的技术和渠道变革冲击更深远。

畅想九:美联储加息弱于预期,美国经济增速与近两年持平。美联储此轮加息周期节奏将异常缓慢;而考虑到美国内需对就业市场及制造业的良性互动,2016年美国经济增速有能力与近两年持平。

畅想十:大宗商品分化筑底,原油价格核心区间35-55美元。原油价格与农产品价格企稳,工业金属的供需格局仍将使其价格承压,贵金属在美元相对强势周期仍难有持续上涨机会。(平安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