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上海机电中报点评:业务转型期业绩平稳过渡

证券之星 2015-08-28 18:22: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描述

上海机电发布2015年中报:1-6月实现营业收入98.29亿元,同比下降3.0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9.73亿元,同比增长19.58%;基本每股收益0.54元/股。

事件评论

电梯营收微增,业务转型调整是收入下滑主因:上半年房地产市场下行趋势依旧,但公司电梯收入仍略有增长。遵循拓展服务产业化的战略思想,安装、维保业务增长迅猛,占总营收比例超23%。整体收入下滑源于印包和液压机器:1)随着上海亚华、光华、申威达公司股权和紫光公司部分资产的出让,以及高斯国际的置出,印机业务已整体退出;2)上半年公司对纳博特斯克液压进行增资,并改名为纳博精机,专注机器人精密减速机生产。

主业毛利率略有下降,搬迁补偿款增强业绩表现:综合毛利率同比基本持平,其中电梯业务下降1个百分点。因市政规划搬迁,子公司高斯图文印刷收到政府补偿款1.59亿元,对业绩同比较大幅度增长影响显著。下半年,随着高斯国际剥离收益的确认,全年非经常性损益将有8.4亿元增量。

传统电梯业务重心转向维保,预计未来数年增速约10%。电梯行业未来几年的增量需求主要来自于维修保养、旧电梯更换和出口业务。随着《特种设备安全法》执行,维保市场将向电梯制造厂家集中,保有量大及直销比例高的企业有望获益更多。预计未来两年,电梯业务将保持10%增速稳步成长。

“电梯+机器人”模式逐步清晰,国改进程加快或激发新活力。在亏损业务的置出、机器人减速器业务落地之后,未来“电梯+机器人”的新战略布局渐行渐近。此外,伴随上海国企改革步入深水区,公司顺应变革的可能性较大,市场化的体制将增添新的发展动力。

业绩预测及投资建议:预计2015-16年净利润分别约为21.4、17.2亿元,EPS分别约2.09、1.68元/股,对应PE分别约13、16倍,维持“买入”。

风险提示电梯需求较大幅度下滑。(长江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