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交投继续降温 交投热度大幅回落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04-20 08:48: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新三板总成交数量继续增加,但成交金额和成交均价都出现较大幅度回落,三板做市指数在周一、周二连收两根阴线后企稳,随后走出放量上涨的三连阳,但指数仍未回到前一周的高位。整体来看,新三板市场经过近期的狂热炒作后已经开始降温,交投正逐渐向理性回归。分析人士指出,新三板投资不同于A股二级市场传统的盈利模式和投资理念,需要引进投行思维和PE/VC思维,使盈利模式多元化。

交投热度大幅回落

上周新三板新增67家挂牌公司。截至4月17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总数达到2287家,其中做市转让股票有250只,协议转让股票有2037只。在新三板市场,目前平均股本为3599.13万股,平均流通股本为213.15万股,与A股相比差距仍然较大。

从成交情况来看,总成交量在协议转让股票的带动下有所上升,但两种方式的成交金额均出现下降,尤其是协议转让股票的成交均价下降较快。具体而言,上周新三板市场共成交9.43亿股,比前一周增长13.02%;总成交金额为73.8亿元,比前一周减少34.75%。其中,做市转让股票成交了2.3亿股,较前一周大减36.47%,成交金额也大幅降低,下降了43.65%至40.53亿元;协议转让股票成交量大幅提升,达到7.13亿股,较前一周增加50.85%,成交金额却减少了19.23%至33.27亿元。以成交均价来看,上周新三板市场整体成交均价为7.83元,较前一周下降了42.27%。做市转让股票成交均价相对较高,平均为17.65元,协议转让股票成交均价为4.67元。

具体到个股交投上,上周成交金额突破亿元的个股有7只,分别是九鼎投资、联讯证券、中海阳、融信租赁、仁会生物、先临三维、联飞翔。协议转让个股九鼎投资和联讯证券成交额遥遥领先,分别达到7.65亿元、6.02亿元,其余成交额居前的个股均为做市股。成交量位居前十的个股中则是协议转让股票占绝对优势,协议转让个股联讯证券是全市场唯一一只成交量上亿的个股,上周共成交2.8亿股,成交均价2.15元。做市股中仅中海阳、融信租赁和联飞翔成交数量相对较大,但其成交均价也明显高过其他协议转让个股。

从个股涨跌情况来看,与以往新三板涨多跌少的惯例不同,上周共有130只新三板股票上涨,398只股票下跌。其中,27只个股成功翻倍。值得注意的是,做市股奥凯立、星立方和协议股易城股份等三只个股涨幅均在10倍以上。根据公告,奥凯立和星立方均于4月16日起由协议转让方式变更为做市转让方式,随后股价便一飞冲天,分别大涨1353.42%和1185.71%,现价达到23.4元和25.2元。

投资思维需转变

上周新三板交投热度持续回落,显示市场正逐渐摆脱短期的狂热情绪,回归理性投资。指数上,三板成指上周五收报1944.41点,单周微跌1.48%;三板做市上周五收报2250.51点,单周下跌2.56%。

近期,在新三板巨大涨幅的吸引下,部分散户以垫资、众筹等方式绕过500万元投资门槛进入新三板的消息屡见不鲜,但事实上,很多投资者并不了解,新三板与A股市场之间存在显著差异。首先,新三板挂牌企业普遍规模远小于创业板,并且正处于企业生命周期的较早阶段,有些尚未盈利。据统计,近40%的新三板公司挂牌时收入不足3000万元,近50%的新三板公司挂牌时利润不足300万元。小公司在经营上的不确定性较突出。其次,部分新三板企业盈利模式较新,A股甚至找不出类似的可比标的,这对投资者的能力提出挑战。此外,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之间差异较大,无论是标的层面还是市场层面,高度分化都将是新三板市场的常态。根据可获得的数据,新三板挂牌企业中净资产较大的有35亿元,但也存在净资产为-2283万元的公司。日常的交投中,九鼎投资等个股成交经久不衰,但也有千余只个股长期无人问津。

分析人士指出,新三板投资介于股权投资和权益投资之间,成长性重于流动性,强调股权投资和资本回报,而不同于注重博取差价和资金回报的A股二级市场。在新三板市场中,盈利模式和投资理念都要转变。其市场定位和市场特征决定盈利模式和操作手法与传统A股投资不同,投资者需注重一二级市场之间的联动,不以交易为主要目的。在盈利模式上也要注重多元化,根据资金的性质和周期制定投资策略,但不要停留在二级市场炒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