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沱牌酒难销股好卖 白酒企业混改今年或迎高潮 5股唱大戏

证券之星 2015-01-17 09:05: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白酒“混改”潮起

沱牌舍得集团改制是继老白干酒之后,白酒业混改又一突破,与老白干引入参股民企不同,国企沱牌舍得集团的混合制改革重组方案最大的特点是国资没有抓住控制权不放,真正实现了民资控股。

2014年12月2日,老白干酒推出了市场期待已久的“混改”方案,其以通过定向增发募资8.25亿元的方式分别引入战略投资者、经销商以及员工持股。该份“混改”方案点燃白酒混改投资热情,股价在不到3个月内实现翻倍。

金种子酒(600199.SH)此前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尽管公司随后认为继续推进该重大事项条件尚不成熟,决定终止,并宣布三个月不再筹划,但却因此透露了混改迹象。

贵州茅台(600519.SH)董事长袁仁国此前也表示,2015年公司将深化改革,大力发展混合制经济,实现股权结构多元化。

在前不久举行的经销商大会上,五粮液(000858.SZ)大股东五粮液集团的董事长唐桥表示,2015年可能是五粮液的改革之年,五粮液目前已成立了改革领导小组,正在做总体设计,接下来将大力推进国企改革,未来集团在股份公司的持股肯定要减少。

有分析指出,在国家“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导向之下,酒企的改制已进入实质性阶段,2015年,随着沱牌舍得集团引进战略投资者,更多的白酒上市公司将加快改制步伐,混合所有制是大势所趋,2015年会迎来一波高潮。

长期关注白酒的研究员指出,“白酒行业正在经历深度调整,需要在管理、营销、渠道等多方面进行改革与创新,由于目前白酒企业多数是地方国资委持股,长期以来行业运营效率较低,白酒行业的国有体制改革将充分释放白酒行业的盈利能力,并推动上市公司进入外延扩张阶段,白酒行业将再次进入价值重构提升阶段。”

与上述券商看多白酒板块观点不同,一些白酒业内人士对于白酒板块未来前景仍然较为谨慎。资深白酒专家谢一颖认为,“白酒行业的调整还需要几年的时间,资本的进入虽然可以给资金相对短缺的白酒企业带来充足的资金流,但是资本并购白酒企业的成功案例不多,此前维维股份和联想对白酒的整合并不算很成功,因此能否成功还存在着疑问。”

沱牌舍得相关人士则表示,“受让方是谁还不知道,因为按照规定,国有资产出让的程序还要挂牌,我们无法判断。企业性质最终是否会变化,沱牌舍得集团的改制,尚存诸多不确定因素。”

对于沱牌舍得引入战略投资者一事,在谢一颖看来,“由于行业深度调整,目前白酒企业的估值相对偏低,目前整个已经横盘很久了,现在引入外来资本,机构很好,沱牌舍得也是我国的名酒企业,既有品牌优势又有渠道,因此非常看好它们之间的并购,未来白酒行业的并购重组会更多,并购主体主要向品牌企业集中,2014年以来中央和地方一直都在提混合所有制改革,酒企混改可以借鉴以往的很多路径和经验。”

另一位白酒营销专家晋育锋则认为,“国企混改是大势所趋,加快混改是政府层面的重要战略;近年白酒行业处于盘整期,沱牌舍得业绩受影响也比较大,大力改革也有利于促进公司发展。我此前一直预期白酒行业会在2015年下半年迎来新一轮的并购大潮,但是现在我想这轮并购大潮会提前到今年上半年。”(中国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古井贡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