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独家视点 - 正文

三季报盲区探秘:“无业绩预报”股隐藏6匹黑马(附股)

证券之星 2012-10-19 11:03: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三季报正如火如荼的披露,随着本周三季报披露全面展开,黑马股开始奔腾而出,沧州大化9月26日以来的涨幅更是达到了33.20%,以业绩增长为主线的淘宝大戏不断升级。但三季报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盲区:没有披露业绩预告的绩优公司。这类股没有披露业绩预告,被市场所忽视,但他们或是来自非周期性行业、或是成长性好,业绩增长明显,不失为一个黑马摇篮。证券之星独家为您挖掘这类股,并总结寻黑马的四大标准、回避“地雷股”的三大方法,以飨投资者。

沧州大化:三季报黑马

上周,上市公司三季度报告拉开帷幕,尽管已披露公司仅仅只是2000多家公司的零头,但三季报对于市场的影响已经显现。本周,三季报披露全面展开,两市合计有174家公司陆续披露三季度业绩。

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共有111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有590家公司业绩预增,占比53.15%;514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减,占比为46.3%,另外6家公司存在不确定性。

总方针:“淘宝”时需“避雷”

证券之星独家统计显示,已公布三季报预告的预减、略减、续亏、首亏的公司合计461家,占比达47.7%,接近五成,而亏损的公司高达140家,占已公布预告公司的14.5%。分析认为,今年三季报喜忧参半,投资者在“淘宝”的同时亦需“避雷”,对于业绩预亏预减个股要绕行。

截至10月18日,沪深两市共有70家公司公布了2012年三季报,净利润实现翻倍的8只个股跑赢了同期大盘,其中沧州大化9月26日以来的涨幅更是达到了33.20%,以业绩增长为主线的淘宝大戏不断升级。

根据披露时间表,今天将有41家公司公布三季报业绩。其中,剔除预告略增但继续亏损和停牌公司后,三聚环保、卡奴迪路、富春环保、华策影视、赛为智能等5家公司净利润增幅居前。

淘宝:四大标准寻黑马

从A股市场历史表现来看,季报披露期往往是一年中确定性较高机会。虽然今年两市整体三季报并不乐观,但是市场还是在沙里淘金,三季报行情或将成为A股市场10月份行情的最重要看点。

东方证券认为,业绩预告中蕴藏的投资机会主要来自于超预期的高增长,特别是在预告公布之后进行投资,要寻找到可以带来绝对以及超额收益的黑马股,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来追踪:

一是预告业绩大幅增长,且当季度业绩贡献增幅。

二是预告业绩大幅增长是由主营业务贡献,且高增长不是由基数过低造成。

三是业绩预告前股价没有大幅反映出业绩大幅预增的利好,并且公布的大幅增长消息超出分析师的一致预期。

四是公司股价对于利好消息反应的弹性较大。

避雷:三大方法远离“地雷股”

今年的三季报比过去几年都差,所以在淘金三季报的同时,业绩大幅下滑或预亏的公司值得投资者高度警惕,以近期公布业绩下调公告的新海宜为例,该股股价在9月25日、26日连续大跌,累计跌幅达到7.85%,而该股半年报业绩还出现小幅正增长。为了避免踩响业绩向下修正的“地雷股”,投资者可以根据以下三个方法回避地雷股:

其一:只选择三季度景气度较好或者景气度明显回升的行业个股,从行业的角度规避业绩地雷股。

其二:过去三年主营业务稳定,而非经常性收益在净利润中所占比例未超过10%的公司出现业绩大幅下滑的可能性也较低。

其三:单个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在过去3个季度呈加速态势,这样的公司通常处于高速发展期,业绩突然下滑的概率很低。

盲区探秘:“无业绩预报”股藏黑马

从已经发布的业绩预告来看,生物医药、食品饮料、餐饮旅游和家电等刚需属性较强的大消费类行业及公司业绩预增较为明显,如酒鬼酒、北京旅游、戴维医疗等,因此前述行业尚未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诞生“预增黑马”的概率相对较高。

近期酒鬼酒及五粮液的预增公告令酿酒板块亢奋不已,而从半年报及公司运营情况来看,贵州茅台虽未发布预报,但无疑是三季度潜力预增公司。贵州茅台在上半年净利同比增加42.56%的基础上,于9月初上调部分产品出厂价格,对三季度盈利的增厚作用不言而喻。国元证券、山西证券等研究机构为此先后上调了贵州茅台的盈利预测。

有分析表明,贵州茅台的提价将对其他白酒企业的产品销量产生极为明显的刺激,因此金种子酒、沱牌舍得等公司三季报大幅预增的可能性也极大。

喝酒必然吃药,红日药业、东宝生物的预增表明医药行业三季度持续盈利的可能性较高。年初至今,尽管医药行业遭受了药品二度降价、限抗令等系列冲击,但是相比去年,今年医药行业总体表现相对稳健,中国医药、江苏吴中、新华医疗等医药类公司没有发布业绩预报,三季报均有可能预增60%左右。

此外,在大消费领域,中国国旅等公司预增概率也较高。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由于非经常性损益及去年基数较低等原因,不少公司中报净利同比增幅较大,客观上会导致前三季度业绩产生良好的增长预期,如通葡股份、莲花味精等,这些公司也是三季报预增概率较高的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