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点评报告:家电零部件基本盘稳健,光伏组件产能稳步扩张驱动公司业绩增长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潘云娇 2024-04-11 18:2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万联证券《点评报告:家电零部件基本盘稳健,光伏组件产能稳步扩张驱动公司业绩增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星帅尔(002860)
事件:2024年4月10日,公司发布2023年年报。2023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79亿元,同比增长47.68%;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02亿元,同比增长70.00%。其中,2023年第四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4亿元,同比下降15%,实现归母净利润0.21亿元,同比增长90.03%。
投资要点:
家电业务保持稳健,光伏组件业务持续放量,公司业绩实现较快增长。(1)收入端,2023年度公司家电/电机/光伏/其他业务收入分别为7/1.7/19.7/0.3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24%/6%/68%/1%,同比增速分别为+11%/+5%/+76%/-5%,光伏组件业务收入实现高速增长,其占公司营收比重进一步提高,是公司收入主要来源;(2)毛利率方面,2023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14.94%,同比基本持平。分季度来看,23Q4综合毛利率为7.07%,同环比均明显下降,预计或是由于年底成本费用归集调整等因素影响所致;分产品来看,家电类产品/光通信、光传感器组件/电机/光伏组件毛利率分别为32.84%/-1.1/8.96%/9.3%,同比变动+0.87pct/-1.65pct/-2.03pct/+2.96pct;(3)费用端,2023年期间费用率明显下降带动公司利润增速明显高于营收增速。2023年公司期间费用率为6.79%,同比下降1.28pct,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研发费用率分别变动-0.31pct/-0.19pct/+0.15pct/-0.94pct。
公司光伏组件2023年销售量达到近1.5GW,2GW光伏产能已经投产,产能继续释放有望推动公司业绩增长。根据公司2023年年报显示,公司2023年产/销量达到1.47GW,同比增长达到97%/120%。富乐新能源凭借自身产品技术优势以及目前的体量较小,光伏组件业务收入实现快速增长。2023年内公司完成可转债发行并完成2GW光伏组件项目的投资建设,并已于2024年1月底正式开始投产。
公司核心家电零部件市场地位稳固,新品类不断发展。2023年我国家电内外销持续修复,公司家电零部件业务也实现了一定的增长,公司制冷压缩机用热保护器、启动器等持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小家电用温控
数据来源:携宁科技云估值,万联证券研究所
器产品也持续渗透,公司电机业务有望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的较快增长以及机器人、无人机、智能家居等领域的逐渐兴起。公司热保护器、启动器等传统家电零部件市场地位稳固,新型品类持续向市场渗透,预计2024年家电业务规模保持稳定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预计2024年实现营业收入30亿元左右,营业利润与净利润稳步提升。由于公司储能业务尚未落地,我们调整公司2024-2025年盈利预测,同时引入2026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4年-2026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7.7/45.7/55.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4/2.9/3.5亿元(原2024-2025年盈利预测结果为3.0/3.8亿元),对应PE(截至4月10日)分别为12.5X、10.5X、8.6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光伏组件价格超预期下行导致毛利率不及预期、新能源客户拓展不及预期、新增产能建设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星帅尔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