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三季报业绩点评:中高档占比维持高增,盈利能力再创新高

来源:海通国际 作者:陈子叶,闻宏伟 2023-11-01 09: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海通国际《2023年三季报业绩点评:中高档占比维持高增,盈利能力再创新高》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迎驾贡酒(603198)
事件。迎驾贡酒发布23年三季报,23年Q1-Q3公司实现营收48.0亿元,同比增长23.4%;归母净利润16.5亿元,同比增长37.6%;扣非归母净利润16.1亿元,同比增长37.4%。其中23Q3实现营收16.6亿元,同比增长21.9%;归母净利润5.9亿元,同比增长39.5%;扣非归母净利润5.8亿元,同比增长36.8%。
中高档占比维持高增,基地市场需求稳固。23Q3公司中高档/普通白酒实现营收12.1/3.7亿元,同比+29.6%/+5.3%。23Q1-Q3/23Q3中高档占比提升3.0pct/4.3pct至74.5%/72.9%,受益于省内婚喜宴席、升学宴等场景贡献,公司洞6、洞9增速明显,终端自点率持续提升;洞16及以上产品在双核工程运作下,消费氛围不断向好,共同拉动销售额快速增长。分地区来看,23Q3安徽省内、省外实现营收10.4/5.4亿元,同比+29.5%/11.9%,省内占比提升3.4pct,终端掌控能力不断增强。23Q3公司省内/省外经销商数量同比净+55/+3个至728/668个,环比上一季度+2/-1个;单个经销商平均营收同比提升19.7%/11.4%至143.5/80.1万,渠道质量稳步上行。
结构升级推升毛利率上行,盈利能力再创新高。23Q3公司毛利率同比+3.9pct至73.0%,产品结构升级贡献主要增量。23Q3公司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税金及附加比率同比-0.5pct/-0.2pct/-0.1pct至8.3%/3.1%/14.7%,在费用精细化管控以及规模效应的带动下,公司整体费率可控。23年Q1-Q3/23Q3公司归母净利润率同比+3.5pct/+4.5pct至34.4%/35.6%,盈利能力再刷新高。报告期内公司回款进度保持通畅,23Q3合同负债同比增加0.9亿元,环比基本持平。
全年业绩确定性强,品牌势能持续向上。当前白酒行业处于周期下行阶段,次高端市场承压更为明显,部分企业开启主动降速动作,维持经营业绩的高质量成长。在结构分化的背景下,公司充分享受100-300元价格带需求扩容的红利,在差异化竞争格局中,依托品牌势能,进一步攫取中小企业市场份额。展望全年,我们看好公司在渠道推力和品牌拉力的双重带动下,渠道库存与价盘维持良性运作,盈利能力逆势坚挺。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营收为67.3/81.5/96.9亿元,净利润为22.7/28.3/34.4亿元,对应EPS为2.83/3.53/4.30(前值2.78/3.50/4.27)。参考可比公司估值,考虑到公司洞藏系列占比有望持续贡献业绩增量,给予2024年25xPE(前值为2023年27x),目标价由75元上调至为88元,维持“优于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市场竞争加剧,食品安全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迎驾贡酒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