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纤维素醚需求复苏,植物胶囊打开成长空间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王强峰,刘天其 2023-08-29 14: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安证券《纤维素醚需求复苏,植物胶囊打开成长空间》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山东赫达(002810)
主要观点:
事件描述
8月28日,山东赫达发布了2023年半年报,2023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50亿元,同比下降17.30%,实现扣非归母净利1.58亿元,同比下降29.47%。单季度来看,2023年Q2实现归母净利润0.84亿元,环比增加15.53%,同比下降34.80%。2023年Q2实现扣非归母净利0.88亿元,环比增加27.08%,同比下降31.11%。
地产消费链复苏,公司二季度业绩超预期
地产政策边际改善,二季度环比修复。公司2023年Q2单季度实现营收3.75亿元,同比下降27.19%,环比增加0.10%;实现归母净利润0.84亿元,同比下降34.80%,环比增加15.53%;扣非归母净利润0.88亿元,同比下降31.11%,环比增加27.08%。公司二季度业绩超预期主要源于地产消费链复苏,海外,美国6月新屋开工、营建许可分别为143.4及144万套,2Q23数据较1Q23略有回升,公司纤维素醚具有长期成本优势,供给端新增有限,纤维素醚产品率先受益,二季度出口有所修复。近期国内,政府多次释放促消费、稳经济信号,政策陆续出台下,国内地产链景气度有望得到修复。纤维素醚成本低位运行,公司根据成本灵活下调纤维素醚价格,有望进一步带动需求逐步复苏。
纤维素醚持续扩产,稳固行业龙头地位
公司是亚洲纤维素醚龙头企业。公司主要纤维素醚产品包括建材级纤维素醚(HPMC、HEMC)、医药级纤维素醚(HPMC)和食品级纤维素醚(HPMC),公司的中高端型号建材级纤维素醚的技术指标已达到国际知名企业的同类产品标准,医药食品级纤维素醚HPMC的产品质量达到了中国药典、美国药典、欧洲药典、英国药典、印度药典、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相关要求。公司纤维素醚新增3万吨产能已基本建成,现有产能为6.4万吨,在原有产能上半年满产满销的情况下,新产能有望在下半年逐步放量。产能扩张叠加自身产品质量过硬,有利于加速推动国产替代进程,稳固自身龙头地位。
植物胶囊一体化优势显著,二代胶囊加速替代进程
公司是全球唯一拥有HPMC-植物胶囊一体化产业链的企业。医药级HPMC是生产HPMC植物胶囊的主要原料,占HPMC植物胶囊原料的90%以上,公司拥有自主生产医药级HPMC的能力,相较于海外对手具有显著的一体化优势。植物胶囊行业遇寒冬后快速出清,目前竞争格局向好,公司现有植物胶囊产能277亿粒,目前在植物胶囊领域的市占率在10%左右,在建产能73亿粒,计划在2025年将产能扩展至500亿粒。同时,公司正在积极开拓二代植物胶囊,其技术壁垒远高于明胶转化为植物胶囊的门槛,并且有望加速替代明胶胶囊进程,公司利用自身一体化优势持续拓展高附加值产品,未来有望打开利润增长空间。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81、4.77、6.68亿元,同比增速为7.8%、25.2%、40.0%。对应PE分别为15、12、8倍。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项目投产进度不及预期;
(2)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
(3)相关政策变动风险;
(4)国际贸易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东赫达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