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一季报点评:成品油与天然气贸易高增,盈利能力持续稳健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淑娴,郭晶晶 2023-04-29 10: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2023年一季报点评:成品油与天然气贸易高增,盈利能力持续稳健》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中国石油(601857)
投资要点
事件:2023Q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324.71亿元,同比下降6%,环比下降7%;归母净利润436.30亿元,同比上升12%,环比上升50%;扣非归母净利润441.21亿元,同比上升12%,环比上升7%;毛利率21.22%,同比上升1.24pct;净利率6.62%,同比上升1.02pct。
国内成品油需求稳步复苏,贸易业务带动公司盈利增长。伴随一季度国际油价震荡下行,国内成品油市场稳步复苏,公司抓住市场时机,加强精准营销,组织国际贸易,不断提升产业链整体效益。2023Q1公司销售成品油3757.5万吨,同比增长6.5%,其中国内销售成品油2729.0万吨,同比增长9.5%。销售业务经营利润81.56亿元,同比增长79.0%。
持续优化天然气资源结构,国产气销售与终端零售业务增长显著。公司持续优化资源结构,控制进口天然气采购成本,国产气销售及终端零售业务利润增长显著。2023Q1,天然气销售业务经营利润101.36亿元,同比增长13.3%,国内销售天然气623.9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9%。
稳油增气加大开发力度,推动油气与新能源协同发展。公司坚持油气与新能源精细勘探、效益开发,促进油气与新能源融合发展,不断扩大新能源业务规模。2023Q1公司实现油气当量产量452.0百万桶,同比增长4.9%,油气和新能源业务经营利润409.96亿元,同比增长5.7%。
高端产品开发+成本费用控制,不断提升炼化产品经营竞争力。炼化与新材料业务坚持市场导向,推动高端高附加值产品开发,加强成本费用控制,不断提升炼化产品经营竞争力。炼油业务:一季度经营利润93.96亿元;加工原油326.9百万桶,同比增长8.1%;生产成品油2775.4万吨,同比增长5.7%。化工业务:一季度化工产品商品量849.1万吨,比同比增长3.5%。受下游需求低迷影响,一季度化工业务出现亏损。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基于国内成品油市场复苏情况,我们调整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87、1456和1546亿元(此前2023-2025年预期为1389、1417、148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7%、5%、6%,EPS(摊薄)分别为0.76、0.80和0.84元/股,2023年4月28日收盘价对应的A股PE分别为10.41、9.92和9.34倍,A股PB分别为1.00、0.95和0.90倍。考虑原油价格持续高位保障上游业绩,2023-2025年公司业绩增长提速,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地缘政治风险;宏观经济波动;成品油需求复苏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石油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