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保险行业:商车险自主定价系数范围扩大,关注板块配置价值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武平平 2023-02-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疫情感染高峰影响,寿险保费收入承压 1-12月, 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 、 新 华 保 险 以 及 中 国 人 保 分 别 实 现 寿 险 保 费 收 入4711.02/6152/2223.42/1630.99/1337.24亿 元 , 同 比 分 别 增 长 -3.91%/-0.77%/+6.07%/-0.23%/+0.8% , 增 速 相 较 前 值 (1-11月 ) 变 化 -1.31pct/-0.44pct /-0.48pct/-1.28pct/-1.38pct。12月单月,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以及中国人保分别实现寿险保费收入 344.65/238/78.5/63.48/50.23亿元,同比分别 增 长 -17.92%/-10.53%/-5.58%/-24.03%/-25.05% , 增 速 相 较 11月 份 变 化 -14.8pct/-1.39pct/-28.91pct/-24.35pct/+30.09pct。

产险保费收入增速持续放缓 1-12月,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分别实现产险 保 费 收 入 2980.38/4854.34/1708.24亿 元 , 同 比 分 别 增 长+10.37%/+8.26%/+11.6%,增速相较前值( 1-11月)变化 -0.51pct/-0.98pct /-0.05pct。12月单月,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以及中国太保分别实现产险保费收入282.49/427.57/144.4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71%/-0.92%/+11.12%,增速相较 11月份变化-0.62pct/-1.28pct/+4.6pct。

险企固收类资产配置比例下降,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上升 截至 2022年 11月末,保险行业总资产 26.9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 8.24%,环比提高 0.71%;净资产 2.74万亿元,较上年末下降 6.65%,环比提高 2.73%;资金运用余额 24.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 6.78%,环比提高 1.07%。险企固收类资产配置比例下降,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上升。截至 2022年 11月末,固收类资产(银行存款+债券)配置比例 52.07%,环比降低 0.72个百分点;权益类资产(股票和基金)配置比例 12.84%,环比提高 1个百分点;其他类投资比例 35.09%,环比降低 0.27个百分点。

商车险自主定价系数扩大,财险公司自主定价权提升 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商业车险自主定价系数浮动范围等有关事项的通知》,推进车险高质量发展。《通知》扩大商业车险自主定价系数范围,明确商业车险自主定价系数的浮动范围由[0.65,1.35]扩大到[0.5,1.5]。《通知》健全以市场为导向、以风险为基础的车险条款费率形成机制,优化车险产品供给,扩大车险保障覆盖面,实现车险服务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推进车险高质量发展。《通知》扩大商车险定价系数的上下限,为财险公司定价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提升了财险公司自主定价权,有助实现合理、精准定价。

投资建议:2023年险企基本面有望实现反转,资产端改善推动估值提升确定性强。

负债端,疫情感染高峰影响开门红销售,随着疫情影响消退,代理人展业稳步推进,寿险核心业务指标向好;随着疫情防控政策放开,车险保费增速有望回升,产险景气度上行延续。资产端,地产系列支持政策落地,多渠道融资纾困,险企地产投资风险化解,投资端改善;宏观经济复苏对长债利率形成支撑,增厚险企投资收益。当前价格对应 2022年保险板块 P/EV 在 0.36X-0.74X 之间,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建议关注配置价值。个股方面,我们持续推荐中国人寿(601628.SH)、中国平安(601318.SH)。

风险提示:长端利率曲线持续下移的风险;保险产品销售不及预期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