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美股医药行业2022年度复盘

来源:德邦证券 作者:陈铁林 2023-01-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2全年美股整体受加息影响表现不佳,从指数来看,S&P500期指下跌20%,纳斯达克指数下跌33%。11大经济部门代表ETF中,除能源受国际地区冲突影响,涨幅接近50%,其余10大部门均收跌或0增长。

大健康板块由于其刚需性,防御属性较强,全年仅下跌1%;我们跟踪的18家大药企中13家收涨,5家收跌,其中:Merck、Vertex、EliLilly涨幅前三,主要原因为主营业务业绩持续高增长,多款重磅产品即将上市或上市后高速放量。

Roche、GSK、Pfizer跌幅前三,主要系新冠影响即将结束,上市品种业绩下滑,重磅品种临床失败等因素。Biotech方面,XBI、IBB两大ETF全年分别下跌27%、11%,全年走势很大程度受美联储7次加息影响,其中前3次+25bp、50bp、75bp对指数走势造成重创,XBI跌幅最大达到45%。跌幅较大主要因美股Biotech绝大多数为未盈利公司,在被收购或扭亏之前可能需要长达10年的靠融资为生,加息力度大无疑增加了融资难度。

我们梳理了全年因研发驱动的股价大幅波动事件,单日涨幅超过15%的共484次,跌幅超过15%的只有259次,总体来说今年创新药领域突破非常多,取得积极结果的临床研究远多于消极结果,但由于宏观经济面原因,Biotech整体估值水平受到压制,换而言之,今年创新药行业基本面相对正面,如果没有加息影响,应该会有比较不错的收益。

我们重点跟踪了225个公司,2022年仅32%有正收益,总体趋势为市值越大,正收益的比例越大。

除美联储加息以外,今年初,整个biotech领域还在持续消化2020~2021/2022年的新冠泡沫,因此2022年整个行业收到了双重压制。

下半年开始,biotech板块开始反弹,主要因对加息的预期已经充分反映在上半年的下跌中。

风险提示:临床失败、美联储超预期加息、竞争格局恶化、销售不及预期、行业政策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