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光峰科技:峰米自有品牌和核心器件业务发展亮眼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张立聪 2022-04-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光峰科技公布2021年年报及2022年一季报。2021年实现收入25.0亿元,YoY+28.2%,实现业绩2.3亿元,YoY+105.0%;经折算,Q4单季度实现收入8.4亿元,YoY+17.9%,实现业绩0.2亿元,YoY-68.4%。2022年Q1单季度实现收入5.3亿元,YoY+0.0%,实现业绩0.2亿元,YoY-67.2%。公司Q1业绩表现受疫情冲击影院业务、股权激励费用增加、销售费用增加等因素拖累。

峰米自有品牌业务和激光核心器件业务快速发展:Q1公司收入增长承压,主要是因为国内多地疫情反复,公司商教业务和影院业务受到较大影响。Q1商教业务收入YoY-48.7%,影院业务收入YoY-11.6%。但是Q1公司和激光投影核心器件业务表现亮眼。峰米在2021年发布了全色激光电视和激光微投后,自有品牌业务进入发展快车道。根据洛图数据,2022Q1峰米品牌激光电视和激光微投出货量增长超过100%。Q1峰米自有品牌收入占比提升至56%,同比提高20pct。未来峰米自有品牌占比有望进一步提高。另一方面,公司激光投影核心器件业务高速发展。公司为当贝、安克、泽宝、极米等品牌供应定制化的激光微投光机和激光电视光机。Q1核心器件业务收入YoY+91.2%。未来公司将持续扩大ALPD?激光投影生态链,可以期待核心器件业务快速发展。

Q1公司毛利率表现稳健:Q1公司毛利率为32.5%,同比-0.3 pct。受疫情冲击,Q1影院业务毛利率同比-4.5pct,但公司整体毛利率降幅较小,主要是因为1)峰米自有品牌收入占比提升+产品结构优化,Q1峰米整体毛利率提高近4pct;2)Q1公司毛利率较高的激光核心器件收入占比同比+7.1pct;3)公司重点布局高等教育市场,商教业务收入毛利率同比提升。

Q1盈利能力有所下滑:公司Q1单季度归母净利率为3.4%,同比-7.0pct。我们认为公司Q1盈利能力下滑主要因为:1)公司在2021年推出了两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Q1股份支付费用同比增加2203万元。Q1管理费用率同比+4.3pct;2)公司加大C端市场营销和自有品牌建设,市场投入费用相应增加。Q1销售费用率同比+3.5pct;3)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力度,Q1研发费用率同比+2.0pct。

投资建议:公司是全球领先激光显示科技企业,独创性能领先的ALPD?激光荧光显示技术。随着激光在电视、智能投影、商教等显示场景的渗透率不断提高,公司家用、商用激光显示产品以及激光显示核心器件将快速放量。我们预计光峰科技2022~24年EPS为0.56/0.80/1.04元,给予买入-A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技术替代风险,核心零部件供应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峰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