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光威复材公司动态点评:业绩稳定增长,整体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于夕朦,花江月 2023-01-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于2023 年1 月11 日发布2022 年业绩快报,2022 年公司营业收入为25.18 亿元,同比下降3.41%;归母净利润为9.32 亿元,同比增加22.88%;扣非归母净利润为8.80 亿元,同比增长23.45%,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1.19%,同比增长1.59 个百分点,经营业绩实现稳定增长,整体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净利润稳定增长,全年业绩保持稳定:拓展纤维板块受定型纤维产品降价及非定型纤维产品贡献持续增加影响,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3.94 亿元,同比增长9.27%。受益于新材料板块继续加强新项目和新客户的开发,公司努力推动实现板块产品多样化和客户多元化进程,增强抗风险能力。同时面对碳纤维资源紧张、价格上涨等情况,积极开拓原材料来源渠道,保证原材料供应。通用材料方面,通用新材料板块受上年同期风电预浸料阶段性订单影响,实现销售收入3.00 亿元,同比下降16.60%。公司未来将继续重点加强高端应用领域的业务开发,市场结构进一步优化。复合材料板块实现销售收入0.81 亿元,同比下降16.08%。目前先进复合材料研发中心一期、二期已全面投入使用,航空工作梯和地面保障装备等批产业务稳定交付,复合材料制件、无人机等多个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带动公司业务向下游应用领域延伸。精密机械板块实现销售收入0.49 亿元,同比增长2.19%。公司在保障内部装备需求的同时,重点推出各类纤维缠绕装备、自动铺丝铺带装备和地面保障装备、航空航天工装模具等产品,有望持续增长。光晟科技板块实现销售收入0.25 亿。光晟科技板块持续专注于航天航空、船舶等特定场境复合材料产品的设计研发和制造,项目有序推进。

我们认为,公司未来核心业务竞争力或将稳步提升,市场占有率可能会进一步提高。报告期内,公司量产定型碳纤维产品价格下调和疫情对公司经营和成长构成挑战,但由于非定型纤维产品贡献持续增加影响、碳梁业务因汇率波动形成汇兑收益等因素,使公司在收入规模略有下降的情况下,净利润实现了稳定增长。

CCF700G 通过装机评审,抗风险能力提升:公司是我国最早实施碳纤维国产化事业的民营企业,也是国产碳纤维的成功实践者。碳纤维是各类军、民用装备重要的材料选择,在航空航天、风力发电、氢能光伏、建筑工程、轨道交通、体育休闲等领域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随着行业技术的进步、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逐渐成为发展国防军工与国民经济日益重要的战略物资。公司积极开发民用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产品,业务不断向下游延伸,积极培育碳纤维应用市场,实行寓军于民、军品优先、军民共用、以民养军、军民品互动发展的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公司有望持续受益。报告期内,公司CCF700G 碳纤维产品历经十余年验证通过装机评审,该新款碳纤维自2006 年开始研制,其兼具T700 级碳纤维的高强性能和T300 级碳纤维优异表面结构性能。CCF700G 顺利通过装机评审使公司除了现有批量交付应用的传统定型产品以外,新增一款配套航空装备用的碳纤维定型产品,填补了公司在部分重要航空装备配套碳纤维材料的应用缺口,目前该产品已经开始生产供货。新款碳纤维产品的应用,丰富了公司的产品线,同时或降低公司对个别产品的过度依赖,增强公司的抗风险能力。

在建项目有序推进,中长期成长确定性加强:公司 2013 年开发成功的T800H 级碳纤维自 2014 年实现工程化生产并参与有关部门组织的项目验证至今,历经 8 年时间,目前验证的主体工作已经完成并转入验收程序。报告期内,公司为 T800H 级碳纤维准备的产业化生产线已经建成并正在实施等同性验证工作;在建高强高模碳纤维生产线项目建设进度有序推进,预期年内建成;包头碳纤维建设项目一期包括原丝工艺和碳化工艺的年产四千吨碳纤维建设工程因受偶发性疫情影响,加之项目产品结构调整,延缓了建设进程,根据目前的规划安排和建设情况,一期项目工程预期明年上半年建成投产。此外,根据光威复材官网9 月30 日消息,公司的碳纤维及阻燃预浸料产品已通过C919 大型客机PCD 验证并获得预批准。随着国产大飞机的交付,预计将进一步促进碳纤维在民用航空领域的国产替代进程。公司的长期成长性或将逐步兑现。

投资建议:公司是我国最早实施碳纤维国产化事业的民营企业,也是国产碳纤维的成功实践者。并且公司的碳纤维及阻燃预浸料产品已通过C919大型客机PCD 验证并获得预批准,未来长期成长性较强。我们预计公司2022 年至2024 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5.18/31.48/39.98 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28/11.22/13.75 亿元,EPS 分别为1.79/2.17/2.65 元,对应PE分别为36/30/24 倍,维持给与“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下游订单不及预期;国际形势变化;新业务发展过程存在不确定性;汇率变动。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