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快手-W:电商牵引公司增长,降本增效释放利润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冯翠婷 2022-11-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快手于2022年11月22日(北京时间)发布未经审计的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

点评:22Q3收入和净亏损均好于预期,用户和时长均继续健康增长。22Q3快手实现收入231.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9%,彭博一致预期为226.0亿元,收入好于一致预期;实现毛利107.0亿元,毛利率46.3%,毛利率同比增加4.8个百分点;实现经营亏损26.1亿元,期内净亏损27.1亿元;实现经调整后归母净利润-6.7亿元,Non-GAAP净利润率为-2.9%,净亏损率同比缩窄20.6个百分点,环比缩窄3.1个百分点。彭博一致预期经调整后净利润为-17.4亿元,净亏损好于市场预期。

用户和时长:22Q3平均MAU为6.26亿,同比增长9.3%;平均DAU为3.63亿,同比增长13.4%;单DAU日均使用时长129.3分钟,同比增长8.6%;总流量(=DAU。

单DAU日均时长)为469.9亿分钟/日,同比增长23.1%。

广告业务增速放缓,内循环广告随电商业务增长,外循环广告承压。

22Q3线上营销服务实现收入115.9亿元,同比增长6.2%,受疫情影响增速放缓,但仍具有韧性。分结构来看,和电商业务关联度高的内循环广告表现相对较好,同比增速与电商GMV接近;而外循环由于网服、电商、游戏等行业广告主预算缩减,同比下降个位数,拖累了广告业务整体增速。而品牌广告表现相对较好,增速高于广告业务整体。由于结构变化,内循环在广告业务中的收入占比已经超过40%。

展望后续季度,我们认为内循环广告在电商业务的带动下仍有望保持较快的增速,在广告收入中的占比也将进一步提升;而外循环广告受制于经济形势以及公司商业化部门的人事调整,企稳可能仍需要一定的时间。我们预计随着公司商业化部门的调整优化,快手广告业务有望在未来经济环境复苏后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电商业务继续保持高景气,超商家数快速增长,月活跃买家超1亿亿。

22Q3快手电商业务实现GMV2225.2亿,同比增长26.6%。快手其他服务(包括电商)业务实现收入25.9亿元,同比增长39.4%;快手其他服务(包括电商)业务货币化率达到1.16%,相比去年同期提升0.1个百分点。快手在Q3继续完善育商体系,新开店商家数同比增长近80%,快品牌生态迅速发展;持续强化信任电商优势,提升用户体验,复购率较去年同期提升1.1个百分点,月活跃买家数超过1亿,年活跃买家数达2.4亿。展望后续季度,我们认为快手电商业务目前正在通过人、货、场环节的持续优化形成良性的生态循环,GMV有望保持较快的增长;同时通过内循环广告和佣金两种形式变现,整体货币化率仍有继续提升的空间。我们认为快手能够完成全年9000亿GMV的增长目标,明年电商业务也有望保持稳健发展。

直播业务维持较好增长,主要由付费用户数驱动。22Q3快手直播业务实现收入89.5亿元,同比增长15.8%,主要得益于去年同期较低的基数,以及内容质量和运营效率的不断提升,推动直播业务的平均月度付费用户人数(MPU)同比增长29.3%到5960万。快手低门槛和普惠的直播业务模式展现出了更强的韧性和增长动力,而快聘、理想家、快相亲等产品形式丰富了直播内容的垂直生态,带动直播生态进一步拓宽应用场景和商业化途径。

降本增效效果显著,国内业务利润率提升,海外业务减亏明显。

2021年9月以来,快手持续推进公司业务的降本增效,经调整后净亏损持续缩窄。本季度经调整后净亏损和净亏损率环比进一步改善,主要受益于公司对成本和费用的严格控制。本季度毛利率提升到46.1%,而销售费用率、研发费用同比继续明显下降,体现出公司降本增效的显著成果。我们预计公司的整体经营效率仍有望进一步优化,未来的用户获客、维系成本和整体盈利能力也将持续改善。

按国内和海外业务划分,22Q3快手国内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经营利润为3.75亿元,22Q2为0.94亿元,国内业务盈利能力环比继续提升。海外业务收入快速增长,经营亏损16.9亿元,去年同期为28.5亿元,roi战略驱动下海外营销效率明显提升。国内业务的经营利润提升和海外业务的大幅减亏共同对本季度经营亏损的改善产生了较大贡献。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快手作为中国互联网行业“用户数×时长”排名第三(2021年)的超级流量池,是一个规模庞大、商业化潜力深厚的短视频+直播平台和UGC社区。本季度快手流量增长稳定,电商业务表现稳健,直播业务表现良好,而广告业务在外循环的拖累下增速有所承压。展望后续季度,我们认为快手的用户和内容生态仍有望保持健康发展,电商业务的GMV和收入仍有望保持较快的增速,而广告业务因经济环境的疲软,可能仍需要更长的时间恢复元气。但从中长期来看,快手仍有望以广告、直播和电商为主要货币化手段将流量价值进一步发掘,释放出更多的收入空间和盈利能力,国内业务的利润率有望在转正后继续提升,海外业务也有望继续推进减亏,未来有望依次实现季度、年度的整体盈利,最终整体利润率达到在比较稳定的水平。我们维持对公司的“买入”评级,预计22/23/24年总收入预测至928/1088/1267亿元,同比增长14.5%/17.3%/16.4%;调整后净利润为-83/-46/25亿元,调整后净利润率分别为-9.0%/-4.3%/2.0%。

风险提示:短视频行业竞争格局恶化;短视频内容监管升级;直播电商行业整顿;广告行业受宏观经济影响下滑;用户增长持续放缓;获客效率和盈利能力恶化;中概股系统性风险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