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航运原油运输深度:供需拐点已至,景气周期到来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孙延,宋尚杰 2022-09-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前经济全球化由温和、稳定的状态转向冲突、制裁的再平衡,资源价值凸显,供应链重塑,航运大周期来临。 以全球货物进出口总额占全球 GDP 比例来看,1970年前整体保持在 20%,随后伴随全球化,2008年达到峰值约 51%, 2015年后回落至 45%以下。近年来大宗商品价格攀升,通胀高企,货币价值稀释,又因为全球形势紧张而导致货币信用的确定性下降,进一步体现出资源的价值。我们认为全球经济发展与贸易在寻找新平衡,供应链将重塑,航运在紊乱时代迎来大周期。

油运供需拐点已至, 迎来上行周期。 需求端, 疫情复苏后原油消费有望逐步回升,叠加库存处在历史低位,油运需求有望稳健增长: 世卫组织表示世界正处于战胜新冠疫情最佳时机,疫后交运及化工用油需求有望持续回升,同时目前经合组织国家商业原油储备 13.18亿桶,远低于 5年平均水准,补库存需求确定。 供给端, 新造船订单创历史新低,老龄船面临拆解,供给进入低增速阶段: 当前行业在手订单占现有运力比为 5.0%,处于 1997年以来历史最低位。老旧船占比超 10%,行业拆船确定性不断增大。 综合考虑供需,油运景气周期确定性强。

短期地缘政治、环保新规等多因素共振或进一步影响需求供给,推高油运景气度: 1)俄乌冲突: 当前俄油海运受到制裁,运输目的地改变,直接刺激阿芙拉型与苏伊士型油轮需求。远期看, 若俄油完全制裁,或导致运距结构性增加,油运需求增加。 2)伊朗委内瑞拉: 俄罗斯原油受制裁后,伊朗、委内瑞拉解封预期提升, 具体测算下,若伊朗出口 200万桶/天,对应 VLCC 需求 61艘,约占行业运力的 7%。伊朗油轮高龄化特征凸显,预期解禁后部分老旧油轮送至拆船市场。因此若伊朗委内瑞拉解禁,则将带来增量需求,而预计供给不会有大幅增长。

3) 环保新规: 2023年将施行 EEXI、 CII 新规, 主要限制碳排放, 近 4成船舶需进行调整,不合规船舶大多采用限制发动机功率以达到标准。

环保新规对运力供给的影响更多体现在限制运力的上行弹性。 4) 期现及跨区价差: 短期原油运输需求受跨区贸易及跨期交易影响。 目前东西原油价差缩小叠加原油期现出现升水,利于运价上行。

油运需求曲线陡峭,供需差下有望带来运价显著上涨。 原油运输成本占货值比例低,运量受运价波动影响较小,主要受原油供需影响,油运需求曲线陡峭。 根据克拉克森预测, 2022/2023年 VLCC 需求分别179.7/188.7百万载重吨,同比增长 3.1%/5.0%,同期 VLCC 供给同比增速为 4.0%/1.72%。我们预期 2024年 VLCC 需求增速为 1.7%,总量回升至 2019年水平,而根据克拉克森预测,2024年 VLCC 供给增速仅 0.02%。

未来 2-3年内供需差逐步增大,行业景气周期确定性强。考虑到油运需求曲线陡峭,结合历史周期复盘,景气上行期运价往往显著上涨。

投资建议: 行业供需拐点已至, 景气度持续上行,建议关注中远海能(公司油轮船队数量全球第一,船队具备规模优势。 自有 VLCC 49艘,租入 VLCC 11艘,自有苏伊士型 5艘,自有阿芙拉型 9艘)、招商轮船(公司油轮船队规模全球领先,自有 VLCC 数量位居世界第一。 自有VLCC 51艘,在手订单 2艘,自有阿芙拉型 5艘,在手订单 3艘)风险提示: 全球经济大幅下滑,交通运输及化工需求复苏不及预期;

油价高企,补库存时间节点不及预期; 产油国减产超预期; 行业新增船订单超预期;地缘政治风险;测算假设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远海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