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品饮料行业周报:中秋动销平稳,关注性价比配置契机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刘宸倩 2022-09-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月度宏观数据来看,8 月数据表现不一:1)M1 增速略有回落而M2 增速略有提升,其中信贷结构环比有所好转。2)社融增速环比回落,与债券融资回落相关。3)CPI 略不及预期,与食品类涨幅收窄、非食品类降幅扩大相关。整体而言,短期需求侧仍有所承压。

白酒:本周进入中秋消费旺季,整体而言我们认为较此前预期而言略有平淡,在部分地区如安徽等地在分化下仍有较好表现,主要系多地在疫情扰动下存在不同程度的社会管控,对酒类消费场景产生直接冲击。需求侧仍处于弱复苏状态,消费情绪/消费力仍有待回暖。高端酒韧性持续显现,近期飞天整箱批价3200 元+,散瓶批价2800 元+,库存不足1 个月;五粮液进度预计80%左右,批价维持965 元+,库存在1.5 个月左右;高度国窖批价915元+,回款80%+,预计9 月末前完成全部回款。

我们认为,由于中秋/国庆间有一定时间区隔,若国庆需求释放表现较佳,仅中秋动销扰动在全年维度下最多为小个位数的影响,建议持续观察国庆前渠道及终端的备货情绪,及外部风险扰动持续性。且酒企普遍加大对于终端促动销的投入水平,如宴席补贴、品鉴会力度等。目前仍首推确定性高端及子赛道龙头,关注弹性标的的推进进度。

地产酒:主销区受疫情影响偏小,动销相对稳健,江苏、安徽宴席正增长。

目前古井、洋河打款比例普遍在90%,迎驾打款到70%,今世缘月底回到80%,节奏相对较好。7-8 月水晶瓶、梦6+开瓶率同比回升幅度好于海、天,印证升级趋势延续,看好地产龙头的配臵价值。

啤酒:9 月逐步进入淡季,疫情影响有限。当前行情已从关注月度数据切换到关注Q3 业绩,7-8 月由于餐饮、夜场等场景明显恢复,叠加天气炎热、基数偏低(华润21H2 次高及以上销量增速中大个位数),高端啤酒动销表现亮眼,部分区域出现缺酒(华润superX、纯生、喜力均恢复年初规划的高两位数增速;预计乌苏7 月小双位数增长,8 月受疆内疫情拖累个位数增长)。预计升级节奏好+提价传导或将带动吨价超预期提升大个位数甚至以上,叠加成本环比改善,Q3 业绩值得期待。

食品综合:中报落地后部分公司底部拐点已经出现,建议关注成本逐步改善、需求有韧性的优质标的。7-8 月洽洽的坚果都有环比改善明显,主要系消费场景在逐步修复;公司8 月下旬再次提价对冲成本压力,预计下半年利润率将修复到正常水平。绝味下半年重心从开店转向养店,费用端会有明显收缩,经营拐点已经逐步显现。安井食品近期因解禁导致股价有所波动,公司基本面稳健,可以关注短期调整后的机会。

调味品:在7 月我们观察到成本压力逐渐缓解,餐饮行业缓慢复苏。而8 月行业复苏进度放缓,主要为疫情反复影响需求,自然灾害影响部分供给,部分如大豆、糖蜜的原材料价格环比略有提升。市场持续聚焦的需求端和成本端并未见明显的持续性修复,短期内估值继续调整。我们认为在主业承压的背景下,沿着拓展新渠道、扩张新品类两条思路仍有望带来新的收入增量,如千禾以中端产品拓展流通渠道,海天醋和料酒实现高速增长。而成本端的修复窗口我们预计随大豆、小麦等产季开启,但叠加生产周期,最快需等到Q4 或者明年Q1 才有较为明显的改善,其中海天的毛利率对成本下降的反应速度将最快。短期建议关注经营管理、渠道改革的催化。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疫情持续反复风险、区域市场竞争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井食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