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周报:美国通过《通胀削减法案》,光伏补贴蓄势待发

来源:东海证券 作者:周啸宇 2022-08-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本周整体跑赢大盘。本周沪深300指数上涨0.82%,申万电力设备指数上涨1.44%,涨幅在全部申万一级行业中排第22位。光伏设备、风电设备、电池、电网设备、电机II、其他电源设备II子板块分别变动+3.48%、+1.35%、+0.10%、+0.38%、+3.69%、+3.12%。

专题:美国通过《通胀削减法案》,光伏补贴蓄势待发8月12日,美国众议院以220票赞成,207票反对,通过了《通货膨胀削减法案》(IRA),下一步将提交至白宫,由总统拜登正式签署立法。该法案某种程度上是《重建美好未来法案》缩小版,内容涉及气候、医保、税改等。

重点是该方案将在未来十年就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计划提供3690亿美元的支持。特别是在光伏领域,法案主要针对需求、供给两侧提供一系列税收抵免及补贴措施。需求端主要通过提高税收抵免并延长期限。制造端通过ITC以及生产补贴。其他政策针对社区光伏、劳动岗位、低收入社区以及家庭和各州电费降低。其中具体针对制造端生产环节,光伏组件、逆变器、储能电池均提出补贴,补贴力度较之前前所未有。有效期为2022-2029年,之后每年递减25%,2033年退出。

我们通过复盘近期美国变化对于光伏板块影响,发现由于实际涉及贸易量过低,美国方面变化对板块走势影响大多是短暂几天,基本上以情绪效应为主。目前法案落地,是否对于光伏出口有实质性提振将待后续观察,仍需配合未来中美光伏贸易关系变化来看,特别是针对东南亚产能的政策。但无论如何难以比目前状况更差,预计后续边际将会产生回暖。而由于目前美国光伏对于中国光伏产业高度依赖,该法案中短期对中国光伏产业链带来的机会较多。考虑到中短期内美国组件产能扩产较难,国内厂商尤其是在东南亚有产能的组件厂可能有望提振出货。而从中长期来看,如果美国组件落地,国内硅片、电池出口有望提振,同时国内辅材如胶膜以及设备出口值得进一步关注。

新能源板块:

(1)需求端持续高景气:国内政策端不断推进,吉林、河南、北京、上海等均发布相关政策推进光伏发展,地方上也推出相应政策及补贴等。同时自然资源部就能源用地规范发布通知,有利于保障后续终端开工。海外需求不断抬升,印度、澳大利亚等相继提高可再生能源目标,同时极端气候加剧海外电力紧缺。美国《2022通胀削减法案》国会通过,预计对于国内产业出口边际有改善作用。同时国内厂商出海加速,金辰股份与印度公司签订2.5GW高效光伏组件自动化生产线项目、TCL中环认购MAXN公司发行的约2亿美元5年期可转债、安泰新能源在西班牙马德里成立全球研发中心。

(2)上游价格持续上行,三季度供需缺口有望缩小:硅料:致密料价格整体继续上涨,新签订价格区间基本涨至每公斤297-308元人民币范围,8月整体价格预计继续微涨。产量方面,随着新投放产能部分开始释放,8月理论月度产量或可接近8万吨大关。但由于厂商库存为负,具体价格拐点仍需等待四季度。硅片:调涨后价格接受度正常。目前二三线硅片厂家普遍跟涨,各家出货方面节奏正常。由于硅料产量的瓶颈,产能稼动有限,短期价格维稳。电池片、组件:受价格影响,整体终端观望情绪较重。电池片与组件端价格博弈仍在进行,但高温限电对于电池片产出产生影响,供应短缺下预计下周价格继续维稳。组件受终端及上游博弈影响,项目递延、停摆形势较为严峻,有待国内大基地开工缓解。整体而言,后续需关注产业链价值传导与成本转嫁问题。

(3)技术迭代推进,扩产投产不断:中来股份首次发布N型TOPCon电池价格。新进入者宝馨科技及华耀光电N型电池项目动工。隆基绿能年产20GW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扩展为46GW。东方日升拟在包头投资20万吨金属硅项目,上游延伸趋势明显。

建议重点关注:捷佳伟创:N型技术迭代加快,公司作为TopCon设备龙头近期中标,PE-Poly路线获头部客户认可,下半年有望放量;布局钙钛矿,公司交付钙钛矿电池的核心设备,技术国内唯一。晶科能源:东南亚产能布局领先,2021年年末,公司在马来西亚基地电池和组件产能达7GW左右。随着2022年初在越南7GW硅片产能投产,公司在海外拥有行业领先的完整垂直一体化产能。N型加快落地,安徽年产16GW电池片项目投产,是目前TOPCon规模量产效率最高的电池工厂。

电动车&锂电板块:

(1)电动车市场需求持续火爆,相关政策持续刺激电动车市场发展: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略超预期,海外政策加码刺激新能源车市场发展。7月新能源车销量59.3万辆,增长117.1%;1-7月累计销量319.4万辆,增长117.3%,随着特斯拉在国内检修完成,原有份额有望持续。12日美国电动车IRA法案通过参、众议院,预计7500美元补贴将延迟,同时取消车企20万辆门槛限制,帮助特斯拉、通用等一线车企重回补贴行列,有望带动美国新能源车市场持续增长。

(2)锂电材料稳步前进,持续高景气度:正极材料:近期磷酸铁锂电池出货有小幅增长,各电池厂商采购量增加。头部铁锂厂商依靠与电池厂的长期合作,有着先发优势,叠加新产能逐渐投放,给新进企业增加难度。此外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原材料端的磷酸价格有明显下降趋势,将带动铁锂生产成本小幅下降。三元:整体三元全系材料价格持稳。部分中高端车型产能爬坡,有望带动整体三元产业链,同时海外市场需求有小幅上升趋势,有望带动8系产品出货。

负极:下游的高需求带动负极厂商订单显著增长,但是受电池厂降价影响,负极厂商提价十分谨慎,预计整体订单将继续上涨。隔膜:本周隔膜情况较为稳定,一线隔膜厂湿法基膜产能释放,市场竞争态势显著增强,同时近期各厂有望切入国产涂覆级PVDF,此前进口PVDF价格与国产价格相差较大,压缩了企业的利润,PVDF国产替代有望进一步加速。电解液:市场需求上升,原材料价格维持稳定。溶质、溶剂价格持稳,与市场需求恢复匹配。六氟各大厂商满产,各新增产能投放稳步前进。溶剂市场供给基本恢复,电池级溶剂满产,溶剂厂出货有望小幅增加。

建议重点关注:中科电气:电池负极石墨化整体需求较大,公司多条产线投产,贵州工厂年产4.5万吨石墨化产品Q2投产,四川工厂年产1.5万吨产品预计H2逐步投产,目前公司石墨化规划产能约40万吨,未来随着产能逐步投放有望进一步增加公司收益。此外公司客户结构优质,与国内外多家一线电池厂商有长期稳定合作,与宁德时代合资建厂、亿纬锂能合资建厂、比亚迪深度合作、给SKI批量供应等。

氢能板块:

(1)广东示范城市群计划出台,辽宁助力氢能产业发展:本周,同花顺氢能源指数885823.TI收盘上涨3.83%,收于1941.61点。广东省发布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行动计划,到示范期末,实现推广1万辆以上燃料电池汽车目标、年供氢目标超过10万吨、300座加氢站建站目标;加快副产氢项目建设,允许发电厂用低谷富余电力制氢,不得要求必须采购本地产核心零部件。辽宁省发布氢能产业规划,到2025年实现氢能产业产值600亿,燃料电池车保有量2000辆以上、叉车1000辆、船舶50艘、轨道交通车10量以上。我们认为,随着最后一个示范城市群计划出台,政策端对氢能产业发展支持明确化。

同时,扩大制氢来源有助于压降制氢端成本,打破地方市场保护将促使企业提升核心技术竞争力,对产业发展带来提振。

(2)7月燃料电池汽车销量持续提升,重卡再度大批量交付:本周,中汽协公布7月汽车工业产销情况,其中燃料电池汽车7月产销量分别完成292辆和245辆,同比分别增长4.6倍和13.4%。2022年1-7月,燃料电池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2094辆和1633辆,同比分别增长2.1倍和1.3倍。工信部公布第360批产品公告,其中燃料电池产品共19户企业40个型号,为近10个批次以来最高数量,其中专用车13款、重卡8款。山西晋南钢铁集团举行300辆氢能重卡交付投运仪式。我们认为随着燃料电池车渗透率逐步提高,燃料电池重卡交付量不断提升,燃料电池在专业用车方面优势凸显,能有效增强市场对产未来发展的信心。

建议重点关注:亿华通:携手重塑科技再度登顶工信部燃料电池产品目录,维持行业龙头地位,对公司业绩形成支撑。美锦能源:参股公司国鸿氢能、鸿基创能行业地位逐步提升,氢能全产业链布局优势逐步凸显,看好公司从传统煤化工至新能源的转型。

风险提示:

(1)全球宏观经济波动;

(2)国内疫情变化;

(3)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锦能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