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东鹏饮料:利润超预期,市场稳步拓展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马铮 2022-08-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东鹏饮料 公布 2022年中报。8月 15日,东鹏饮料公布 2022年中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 42.91亿元,同比增长 16.54%;归母净利润7.55亿元,同比增长 11.66%;扣非归母净利润 7.15亿元,同比增长8.27%。公司 2022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22.85亿元,同比增长 15.92%;

归母净利润 4.10亿元,同比增长 22.77%;扣非归母净利润 3.83亿元,同比增长 18.55%。

点评:

收入稳健增长,全国化战略持续推进。收入端看,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 42.91亿元,同比增长 16.54%。其中,Q2录得 22.85亿元收入,同比增长 15.92%,呈现稳健增长态势。全国化战略的持续推进是营收增长的核心驱动因素。上半年看,公司在广东区域实现营收16.48亿元,同比去年基本持平,而除广东外的全国区域则在营收中占比从去年同期的 44.87%提升至 51.78%,营收增速达 34.63%。其中,华东、华中、西南、华北等区域营收增速均维持在 20%以上。分季度看,除广东外的全国区域 Q2实现营收 11.82亿元,同比增长43.67%,显示出外埠市场的巨大潜力。

控费增效效果显著,Q2利润超出预期。毛利率方面,受大宗原材料聚酯切片和白砂糖等的价格上涨影响,公司毛利率在 Q2延续承压态势,下降至 42.24%,环比下降 0.95pct,同比下降 5.18pct;H1毛利率为42.68%,同比下降 4.21pct。但在费用率方面,公司控费效果显著,Q2销售费用率为 15.96%,同比下降 5.12pct,环比下降 0.88pct;H1销售费用率为 16.38%,同比下降 2.52pct。公司 Q2管理费用率再创新低,达 2.67%,同比下降 1.29pct,环比下降 0.81pct,H1管理费用率为 3.05%。公司 H1研发费用率为 0.48%,同比下降 0.08pct;而财务费用率较上年同期略增,达 0.48%。因此,公司二季度净利润率保持稳健,达 17.94%,同比提升 1.00pct,环比提升 0.76pct,Q2利润超出市场预期,归母净利润达 4.10亿元,同比增长 22.77%。

东鹏特饮稳健扩张,大咖天然水初露尖尖角。产品端看,东鹏特饮作为公司支柱产品,营收保持稳健增长,上半年营收达 41.18亿元,同比增长 18.16%,其中 Q2营收达 22.12亿元,同比增长 20.19%。其他产品方面,东鹏大咖和东鹏天然水均保持快速增长。东鹏大咖今年上半年月均销售额较 2021年 9月份上市后月均销售额增长约39.06%,而东鹏天然水今年上半年营收则同比增长 47.50%。

渠道、产品、品牌将进一步加强,高性价比有望出海。展望未来,公司将进一步深化全国化布局,通过在传统经销渠道的空白市场采用大流通模式,在成熟市场采用全渠道精耕模式,在线上渠道影响更多年轻用户心智,在直营渠道不断提升覆盖广度,做深做细全国市场,提高产品渗透力。产品方面,公司将积极布局茶饮料、运动营养饮料、咖啡饮料及果蔬汁饮料等赛道,打造多元化产品矩阵,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品牌方面,公司将进一步巩固“年轻就要醒着拼”和“累了困了喝东鹏特饮”的品牌内核,维护品牌核心价值,多场景建立消费者认同感与情感连接。此外,公司也将以高性价比的优质饮料产品为核心竞争力,通过对海外市场的充分研究,积极探索海外可能的市场机会,开拓国际市场。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需求渐次复苏,原料价格回落,关注长期发展。二季度受全国疫情影响,多数大众品企业增速放缓。下半年疫情获得控制,作为具有刚需属性且仍在扩张期的东鹏特饮将有望恢复高速增长。此外,公司在大宗商品上涨时体现出强有力的费控能力,伴随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公司原材料价格压力也有望减轻。长期来看,公司一方面持续在全国扩张东鹏特饮,一方面继续打造高性价比的优质饮料单品,在当前消费分级的趋势下潜力巨大。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 EPS 为 3.85/4.85/5.92元,分别对应 2022-2024年40X、32X 和 26XPE,维持对公司的“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疫情反复影响需求恢复。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鹏饮料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