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百诚医药:业绩呈现高速增长,MAH类客户贡献核心业绩增量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崔文亮,徐顺利 2022-08-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概述公司发布 2022年中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 2.46亿元,同比增长 73.91%; 归母净利润 0.85亿元, 同比增长 107.62%、扣非净利润为 0.74亿元,同比增长 85.01%。

分析判断:

业绩呈现高速增长, MAH 类客户贡献核心业绩增量公司 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 2.46亿元,同比增长73.91%,其中仿制药 CRO 业务(包括受托、自研转化以及临床服务)实现收入 2.03亿元,同比增长 65.14%、权益分成收入为0.31亿元(其中 0.30亿元为缬沙坦氨氯地平的权益分成),同比增长 145.18%、 赛默制药对外 CDMO 业务为 734.31万元。 另外随着 MAH 制度的兴起,公司与医药研发投资类企业的收入占比持续提升,按照 22H1占收入比重为 37.18%测算,即其 MAH 类客户实现营业收入为 0.91亿元,同比增长 182.7%,呈现高速增长、为公司贡献核心业绩增量。

(1) 仿制药 CRO 业务延续高速增长的趋势,且新签订单延续高增长,预期未来高增长将延续: 22H1公司仿制药 CRO业务实现收入 2.03亿元,同比增长 65.14%, 延续 2018年以来的高速增长的趋势。 分细分业务来看, 22H1公司实现自研技术成果转化项目 27个,实现收入 0.69亿元,同比增长 85.33%,展望未来,考虑到公司储备自研项目数量为 250多项(其中小试阶段 137项、中试阶段36项、验证生产阶段 19项),我们判断自主研发业务将继续呈现高速增长; 22H1受托研发业务和临床研究业务实现收入 0.90亿元和 0.43亿元, 分别同比增长 68.71%和 53.84%,延续高速增长。 综上,考虑到 22H1新签订单 4.01亿元(同比增长 57.70%) 和 22H1员工数量为1185人(相对 21年底增长 54.9%),整体表征公司需求端和供给端持续提升,我们判断未来 3年仿制药 CRO 业务将继续呈现高速增长。

(2) 赛默制药 CDMO 业务逐渐贡献收入增量:公司赛默制药已建成药品 GMP 标准的厂房和配套实验室 10.1万平,并于2021年 3月获得浙江药监部门《药品生产许可证》。

22H1赛默制药对内对外合计取得 CDMO 收入 2132.90万元,若扣除对内服务,对外服务实现收入 734.31万元,实现毛利率 34.60%,逐渐贡献收入增量。 目前赛默制药累计为 145个受托项目提供 CDMO 服务,已完成项目落地验证 119个品种,展望未来,赛默制药 CDMO 业务将赋能公司自主研发服务项目,也将承接外部项目,延伸公司服务产业链,展望未来几年, CDMO 业务有望逐渐贡献业绩增量。

(3) 权益分成贡献核心业绩增量:截止到 22H1,公司拥有销售权益分成的项目数量达到 51个,相对 21年底的 33项目,呈现继续提升。 22H1公司权益分成收入为 3094.52万元,同比增长 145.18%,其中花园生物的缬沙坦氨氯地平片项目权益分成为 3040.03万元。 展望未来,随着培育中的权益分成项目陆续进入注册上市,公司权益分成业务有望继续贡献业绩增量。

盈利能力呈现稳中有升,持续强化研发技术平台建设公司 22H1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 65.59%和 34.58%,分别同比下降 1.07pct 和同比上升 1.80pct, 我们预期毛利率受国内新冠疫情影响成本端略有上升影响。 22H1研发费用为 0.71亿元,同比增长 141.82%, 其中 Q2单季度研发费用为 0.27亿元,同比增长 55.82%, 主要用于自研项目的研发和推进。 另外公司管理费用率、销售费用率分别为 12.06%和 1.40%,分别同比下降 1.09pct 和同比上升 0.32pct, 整体保持相对稳健增长。

业绩预测及投资建议公司作为仿制药 CRO 市场龙头,受益于仿制药需求的高景气度,叠加权益分成、 CDMO 业务、创新药研发等继续贡献业绩增量,我们判断公司未来几年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略微上调前期业绩预期, 即 22-24年营收分别从 5.67/8.21/11.18亿元调整为5.73/8.29/11.31亿元, EPS 分别从 1.81/2.61/3.42元调整为1.83/2.70/3.54元,对应 2022年 08月 10日 79.66元/股收盘价,PE 分别为 43.63/29.55/22.51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核心技术骨干及管理层流失风险、仿制药 CRO 行业存在未来不确定风险、战略布局的 CDMO 业务和创新药研发业务未来具有不确定、核心技术人员流失风险、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花园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