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行业周报:5月基建增速回升,地产延续惯性下滑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戚舒扬 2022-06-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建材、建筑指数跑输沪深3300。本周建材、建筑指数涨幅分别为0.8%/-1.0%,跑输沪深300指数0.9/2.7个百分点。我们认为板块未能获得超额收益的主要原因是:1)市场整体情绪好转,风险偏好有所上升,2)地产基本面仍然较为疲软,且部分原材料价格仍然处于高位,使得市场对于板块利润有一定担忧。

基建投资增速回升,地产降幅仍有所扩大。统计局公布5月主要经济数据。2022年1-5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2%,其中基建投资受益于专项债发力,资金情况好转,增速较4月回升,1-5月累计投资增速6.7%,增幅较1-4月提升0.2个百分点,估算5月单月基建投资增速7.2%左右。其中,水利、环境、公共设施固定资产投资1-5月累计同比增长7.9%,是增长最好的细分下游,根据水利部数据,1-5月,水利基础设施完成投资3108亿元,同比+54%,需求较为强劲,落实投资6061亿元,同比+34.5%,体现整体项目储备仍然较为充足。在传统基建中,道路投资是表现较好的细分领域,受疫情管控影响,1-5月投资额同比下滑0.3%,与央企订单情况相印证。此外,铁路投资累计增速环比提升4个百分点至-3.0%,考虑到5月底国家一揽子措施中提及发行债券加速铁路投资,我们认为2022H2铁路投资增速仍有上行空间。

地产需求5月仍然呈现惯性下滑趋势,累计降幅较1-4月有所扩大。2022年1-5月,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滑4.0%,降幅较1-4月扩大1.3个百分点,对应5月单月下滑7.8%,开工/竣工/销售面积累计下滑30.6/15.3/23.6%,较1-4月扩大4.3/3.4/2.7个百分点,与克而瑞百强地产销售数据相印证,基本面仍处于探底阶段,复苏仍需时日。

继续重点33条主线:消费建材、建筑++、稳增长。

11)消费建材。我们认为消费建材板块进入配置区域,各细分领域领先企业估值已经充分调整,C端和小B端接力大B端发力,接下来催化剂是需求启动和上游价格拐头,重点推荐三棵树、坚朗五金、东方雨虹、科顺股份、伟星新材、志特新材等,消费建材若启动后新增关注竣工端玻璃板块;2)“建筑++”板块:a东方铁塔是我们“建筑+”链条首选,钾肥判断由于全球供应链进一步割裂和通胀环境下需求爆发,景气度持续向上,公司2022-25年将会步入量价双升的上行通道;b推荐金诚信,矿服主业海外扩张加速,自有矿山逐渐投产,2023-2024年铜矿和磷矿产量将迅速提升,目前市值下具备高估值性价比的资源期权。c具备延伸进入BIPV业务的钢结构公司产业受益;33)稳增长。首推苏博特,建筑业施工需求恢复后公司出货水平预计迅速恢复,同时叠加华南基地投产,公司成本及运输费用有望进一步下降。此外公司新材料业务占比逐年提升,进一步打开长期成长空间和估值空间。其次推荐山东路桥,全国多地疫情反复,经济压力加大,再次凸显稳增长将会是全年主线之一,公司在手订单充裕,山东省对十四五公路铁路等基建规划的强度位居全国前列。此外,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电建、中国能建等稳增长产业受益。

风险提示需求不及预期,成本高于预期,系统性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东路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