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运营商消费者业务稳健,产业数字化引擎助力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孙树明 2022-06-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整体情况2015年,“提速降费”政策实施以来,电信运营商传统消费者业务步入下行通道, 2019年之后政策消除,传统业务迎来拐点。同时,产业数字化业务成长曲线明确,管道化角色的电信运营商未来有望转型成为数字化综合服务提供商。

消费者业务:政策驱动业务向好,共建共享下自由现金流大幅改善2019年,国资委向三大运营商下发新的考核要求, 由考核市场份额转向盈利导向, 叠加2015年提出的“提速降费”政策消除,运营商移动业务ARPU值企稳回升, 移动业务营收同比增长超7%,自2019年以来负增长转向大幅正增长。 同时,运营商行业迎来竞合时代, “移动广电+电信联通”共建共享,2020-2021年为5G建设高峰期,资本开支约同比增长11%/2%,但自由现金流(经营性净现金流-资本开支)保持38%/7%大幅同比增长。

产业数字化业务:政策助力数字经济加速,运营商具备天然优势“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东数西算”政策落地,数字化已经提升到国家层面。根据信通院和工信部的数据,预计 2025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 65万亿元, 2020-2025年 CAGR 超 10%。电信运营商具备天然的网络资源优势,截至 2021年, 三大电信运营商占我国 IDC 市场 62.3%份额,天翼云进入国内 IaaS 服务商 top5阵营,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均表示今年资本开支会在云基建上倾斜,数字综合服务商转型正在路上。

经营分析: 国内运营商资本开支温和、 盈利强、 费用优运营商资本开支趋于温和, 2019-2021年,三大运营商资本开支分别为2999/3331/3392亿元,同比增长为 4.50%/11.05%/1.84%,预计 2022年3520亿元,同比增长 3.76%。 收入端,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 22Q1营收为分别为 2273.2/1185.76/890.22亿元,同比增速 14.6%/ 11.5%/ 8.2%;

2021年 ROE 分 别 为 9.89%/6.69%/9.67% , 同 比 2019年 增 长-0.3%/11.2%/22.2%。过去 3年运营商三费降低,研发费用显著提升。

投资建议政策导向的转变, 使得电信运营商行业消费者业务持续改善; 数字化政策落地叠加运营商天然网络优势, 产业数字化业务有望保持高成长性。我们看好运营商未来发展,推荐的公司包括: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

风险提示系统性风险;海外存在竞争国制裁风险,国内主存在竞争风险;经营风险上,5G上游瓶颈和相关技术有待验证。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联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