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行业月报:总量不弱结构有望逐步改善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郭懿 2022-06-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2年6月10日,央行发布5月金融数据。

投资要点:55月社融存量增速环比回升0.33个百分点:总量好于市场预期,同比增速回升,不过结构仍不佳,其中,票据融资、企业短期贷款和政府债融资是主要拉动项。我们认为充裕的供给端叠加政策引导,带动5月社融总量超预期,带动同比增速回升。短期看,疫情仍是影响需求恢复的主要变量。未来疫情的缓解以及政策效应的显现,融资需求结构有望边际改善。

贷款额度充裕,票据冲量明显:5月,信贷新增主要来自于企业端短贷和票据多增。由于信贷供给端较为充裕,需求疲弱,导致票据冲量明显,不过5月短期贷款增长提速。仍需观察中长期贷款的增长情况。另外,从近期票据利率走势情况看,融资需求或有一定的回升。居民端中长期贷款新增转正,但是仍低于同期水平,后续仍需观察地产销售情况的变动趋势,预计对信贷增长的拖累可能仍会持续。

MM22同比增速1111..11%%,环比回升0.66%%:5月,人民币存款增加3.04万亿元,同比多增4750亿元。结构上,住户存款增加7393亿元,同比多增6321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1.1万亿元,同比多增1.22万亿元。财政存款增加5592亿元,同比少增3665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2568亿元,同比少增5262亿元。5月M2同比增长11.1%,增速环比上行0.6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4.6%,增速环比下行0.5个百分点。M2和信贷增速差持续扩大,本身是有助于整体利率下行。不过,未来随着需求端的改善,整体利率或温和抬升,回归中性。

投资策略:5月社融和信贷增速均好于市场预期。总量不弱,但是结构不佳。企业端票据冲量明显,居民端融资仍相对乏力。未来疫情的缓解以及政策效应的显现,信贷的结构有望边际改善。我们认为在2021年3季度和4季度的低基数效应下,下半年宏观经济增速有望逐步企稳,市场对资产质量的悲观预期进一步修复,叠加板块业绩稳定助力,部分个股将迎来估值提升机会。

风险因素:如果疫情反复造成整体经济持续走弱,企业营收明显恶化,银行板块将出现业绩波动。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